臺馬智慧聯網應用產業合作 加速拓展東南亞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touch Taiwan

臺馬智慧聯網應用產業合作 加速拓展東南亞市場

  • 杜育綺台北

研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馬國資通訊服務公司NEXUS UNION於論壇中簽署合作備忘錄。
研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馬國資通訊服務公司NEXUS UNION於論壇中簽署合作備忘錄。

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臺灣和馬來西亞產業合作益發熱絡,透過雙方穩定的產業、經濟和人才交流互動及合作關係,創造互利共赢多面向的成果,臺灣長期在電子製造、精緻農業、智慧醫療、生物技術等領域發展,尤其在全球矚目的人工智慧(AI)及物聯網(IoT)等先進技術的加持下,累積了技術、產業與人才的優勢,具備融入東南亞經濟發展最重要的競爭力。

2020年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態的現實下,為持續加深新南向產業價值鏈整合深度,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舉辦「2020年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智慧城市分論壇」,於2020年9月17~18日2天首次採用線上交流模式,邀請研勤科技、騰暉電信科技、采威國際、安勤科技、智慧時尚、寬緯科技、奇邑科技、經緯航太等臺灣企業,分享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的「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下,三年來累積的本土研發實力及智慧應用服務解決方案。同時也邀請到馬來西亞投資夥伴及官方代表參與交流媒合,強化臺馬兩國智慧城鄉產業交流與商機。

屏東大龍王火龍果利用AI技術種植火龍果

屏東大龍王火龍果農場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調控農作物光照時間,並整合智慧眼鏡的擴增實境(AR)技術,開發後端疏花授粉的AI模型,一舉讓授粉成功率達到70%,同步降低20%人工選果的錯誤率;再者,運用影像設備結合AI技術,可於1秒內成功辨識火龍果上果實表面損傷程度,大大地協助判斷火龍果品質與分級,並快速擴大產能。

馬來西亞Nexus Union公司看好這套以AI技術智慧農業解決方案,於此次論壇中雙方達成合作共識,馬來西亞投顧公司於沙巴導入500公頃土地,初期先以15公頃土地上開啟試作計畫。

研勤科技AI影像人臉辨識

除智慧農業合作外,另一項成功促成合作項目為研勤科技以「人臉辨識整合體溫感測技術」與馬國投資商簽署合作備忘錄,取得大馬吉隆坡國際機場的支持,可提升馬來西亞第二波COVID-19(新冠肺炎)的預防成效。研勤科技利用AI影像人臉辨識核心,結合扎實資訊安全技術的保護與監控,再加上區塊鏈等技術提供跨領域整合的創新應用,研勤科技發展「Face8台灣臉霸」人臉辨識聯網系統,並大幅度運用在包含銀行、健身工場、台灣代駕等服務場域。

在2020年疫情期間,研勤科技將Face8台灣臉霸系統增添紅外線體溫監測模組,將人臉辨識和體溫測量結合,帶動非接觸式辨識功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並同步落實實名制等方便追蹤功能,打造智慧解決方案以防堵疫情的擴散。

騰暉電信科技以低軌道衛星技術基礎,進軍物聯網感測裝置

此次活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騰暉電信科技(MoGaMe mobile entertainment Co.)與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組長許群昇共通簽署合作備忘錄。騰暉電信科技過去承包國家太空中心的合作標案,累積豐富的應用經驗,發展智慧物聯網裝置,舉凡如電子海圖追蹤系統(AIS)案例,透過玉山立方體酬載衛星通信,追蹤船舶位置與傳輸訊息,並可以安裝在海島上,繪製海事地圖使用。

再者,其使用NB-IoT技術搭配e-SIM模組做成的感測器裝置,由於曾經在低軌道衛星上設計感測器裝置的經驗,做出惡劣環境仍可使用的環境感測器裝置,使用太陽能板電源,於農業、湖泊、河流等場域,無畏於溫差巨大變動的環境挑戰,研發出水質排放智慧監控系統。

資策會智慧系統所長期致力於前瞻與關鍵技術研發,透過其專業於研發資通訊技術(ICT)與系統平台,提供無線通信協定等相關的技術、廣泛技術規格平台、UI/UX互動式App與網站介面上的協助,有效的幫助廠商整合完整的產品線與服務,提升市場競爭力,為臺馬雙方產業搭建科技交流平台,進而促成臺灣AIoT解決方案在東南亞的市場上逐步根植堅韌,期望透過軟、硬體系統整合打造優秀工程團隊,積極與國際接軌。

AIoT應用大爆發

AIoT的應用是這次成果發表的重點,除整合AI與IoT技術外,區塊鏈、大數據分析、影像分析、聲音分析技術與多種感測器,兼顧資訊安全與多樣化的智慧應用。智慧監控應用方面,采威國際使用AI影像與聲音監控系統來打造安全校園,使用聲音辨識的技術來輔助影像辨識,有別於傳統僅靠監視器影像辨別的應用範例。

而在AIoT發展多元精準農業栽種領域中,寬緯科技的水聚寶系統,使用遠端監測、大數據分析與遙控的IoT應用,改善水產養殖產業並增加水產收穫。此外,使用空中無人機做為農地農藥噴灑的應用也大有斬獲,由馬來西亞的MATA Aerotech提供「無人機商業應用服務」,以及台灣的經緯航太。

奇邑科技(Kiwi Technology)使用LoRa等多種無線傳輸技術,組成智慧溫度解決方案,做為冷藏物品在運送或儲存時的冷鏈管理應用,搭配智慧空氣品質管理解決方案,利用量測二氧化碳濃度來判斷大樓空氣品質的指標。

經濟部工業局積極輔導臺灣業者發展智慧城市解決方案,透過與22縣市地方政府合作,由地方提出需求、中央提供資源,廠商在地場域淬鍊實證,累計促成294家業者投入發展223項特色智慧應用發展,如AI空汙監測、智慧停車等。

工業局將持續結合官產學研資源,以軟硬體系統整合方式,協助具輸出潛力的業者籌組旗艦團隊,擴大臺灣產業在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引導產業界往更高附加價值的系統整合輸出的方向發展。(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