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soft:以自動化強化偵錯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Parasoft:以自動化強化偵錯能力

  • DIGITIMES企劃

Parasoft APAC資深技術顧問 Anthony Lonergan
Parasoft APAC資深技術顧問 Anthony Lonergan

在任何軟體開發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除錯。但是除錯的過程中往往會因為許多因素,導致問題不斷發生,如此不但影響軟體品質,更拖累團體的生產力。而測試過程中有許多環節都需要注意,但現實與理想總是有所差距,在無奈的妥協之下,往往就讓產品潛藏著不少錯誤。這時候自動化會是有效的解決方案,透過強大的除錯工具,能夠自動找出系統中發生錯誤的位置,並且提供有效的建議方案,讓開發過程中最後也最重要的除錯程序更快也更完整。

嵌入式系統由於軟硬體整合的關係,因此在軟體開發過程中都需要特別留意除錯的過程,以免產品產生瑕疵。而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軟體品質與團體生產力。為了要掌握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往往軟體開發人員都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儘快地完成所需功能。但在這種狀況下,軟體系統難免會出現錯誤,該如何快速且精準地找出問題所在,就成為軟體專案成功的最後也最重要的關鍵。

以自動化兼顧品質與生產力

生產力決定企業是否能夠在最快的時間推出最適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但在此同時,品質就成為相當關鍵的因素。俗話說慢工出細活,但是這又與市場競爭機制相違背,如何能夠讓產品上市又快又好,就成為軟體開發過程中相當重要的關鍵。

為了協助軟體開發部門達成此一目標,一套良好的除錯工具是相當重要的。過去大多人採行的是人工除錯方式,速度不但慢,同時也需要花費大量人力,才能夠及時找到問題所在。

但是現在使用者所需求的功能越來越複雜,程式碼也越來越龐大,透過人工方式已經沒有辦法在時限之內完成所有除錯工作。這時候就必須有所妥協,捨棄部分測試方式或是提高可容許的門檻,這樣反而會造成產品功能不彰或是不穩定。因此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導入自動化,透過適當的工具快速找出問題所在,並協助軟體開發人員解決問題。

Parasoft所推出的除錯工具,能夠以C++測試,能夠協助嵌入式設備的開發人員,偵測C與C++語言開發階段所產生的錯誤,並以錯誤預防與偵測技術,提高軟體開發的品質。

而自動化流程,則能夠降低人工工作的負擔,同時排除任何人為錯誤的可能性,並能夠整合常見的開發工具環境,提供嵌入式產品開發與補丁模組的測試機制,並整合自動化建構系統,讓軟體開發流程更加順暢。

自動化狀態分析

自動化狀態分析可分為3大項目:模式為主的狀態分析、流量為主的狀態分析與矩陣分析。

模式為主的狀態分析能夠提高生產力,並且提供多種規則以檢核軟體中的錯誤,並且支援圖形化介面,讓規則設定與客製化更為容易。流量為主的狀態分析,能夠找出複雜的執行錯誤,並且能夠以更深層且多重檔案的方式,分析實際運作中可能產生的問題。矩陣分析則可以找出複雜的程式碼錯誤,並直接點出程式碼或應用程式中的錯誤,協助軟體開發人員除錯。

對自動化除錯流程來說,透過原始碼管理器(Source Control Manager)能夠協助開發者檢核關鍵程式碼,同時可與專家協同,同時檢核並產生相同版本的程式碼,以避免版本落差導致的問題。

打造嵌入式程式檢核完整流程

一套好的除錯工具,應該要能從單一程式到整體運作,徹底檢查其程式碼與應用程式的正確性與健全性。Parasoft所推出的除錯工具,能夠根據整體程式碼、編譯過程、執行結果乃至於實際部署,都提供完整且正確的檢查機制,確保程式碼在每個環節都是正確無誤。

而該除錯工具也能夠驗證正在運作的程式碼,以不中斷的方式檢查各項執行結果,並找出相關問題製作成完整的報表,作為軟體開發人員更新或改善的依據。

一套好的除錯工具,應該是協助軟體開發人員在品質與生產力方面,都達到最佳狀態,而不是以妥協的方式取得平衡。透過自動化方式偵錯,不但能夠節省過濾程式碼的時間,同時能夠降低人為疏失,讓產品品質更佳,且有效提高生產力,這是軟體開發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