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無線技術結合安控系統 提升校園安全等級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無線技術結合安控系統 提升校園安全等級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甚至連強檔電影中都出現了以校園霸凌為背景的故事,反映出該問題的嚴重性,政府也採取相關行動來改善狀況。

全台國中小學校於本周開學,教育部將該周訂為「友善校園周」,並於各級學校展開反霸凌活動,此舉代表了政府重視問題的程度,其實校園霸凌的問題從古至今都持續存在著,但由於現今科技的進步(行動裝置普及、社群網站興起等種種因素)以及訊息接受速度和觀念的改變,導致校園安全事件越演越烈(除了霸凌,還有黑道入侵、毒品猖獗等),而一個安全且健康的環境對於社會大眾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正處於學習階段的青少年。

因此除了家長、校方及同儕間的言行身教導正之外,外部環境也很重要,兩者必須相輔相成,達到互相配合的效果,校園安全的問題才能有所解決。

面臨上述問題時,科技能帶來什麼樣的幫助?2011年1月,政府、警方、學界及科技業者攜手合作,希望能共同營造出一個安全健康的教學環境。參與人員包括:新竹市政府副市長曾國修、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兼新竹市警局警友會理事長宣明智等,科技業廠商則包含全球一動、友訊科技及新光保全等,於1月21日偕同新竹市政府教育處長蔣偉民與光華國中校長段文慶正式宣布,將新竹光華國中設為「科技反霸凌」示範學校,校園內採用「4G無線監控保全系統」,希望能以安全監控的方式來防範霸凌事件發生,還給校園一個安全的環境。

業者在校園內各教室或是較隱密的空間建置緊急呼叫鈕與網路攝影機,當有霸凌事件或是安全事件發生(例如外來者入侵),學生或老師可以立刻按下呼叫鈕,當下也啟動了安防機制,馬上觸動主機警告系統(該主機設置在學務處,也可設定以發送簡訊或其他通知方式告知重要人員),而校方也可立即派員前往處理,同時也可以錄像方式來釐清事情真相,並在事後直接於系統上做文字說明,未來,隨著實際的應用,將會開發出更多功能以滿足現實需求。

校方對於該安控系統保持正面態度。以往可能會顧慮到隱私權等問題,但是系統可設置成事件發生的當下才錄影,而非全天候的監控,既可以達到安控效果,又可兼顧隱私。由於校園範圍廣大,容易產生管理死角,加上老師與學生的比例懸殊,此種設備代表了一項安全保障。往後,不僅是校園,甚至是一些有安全顧慮的問題場所,都可以導入該安控設備,並隨著不同需求增添不同的功能。

還是老話一句,科技的進步雖帶來便利,但是正確觀念的建立仍要依靠心理層面的教育才能達成,要如何把正確的觀念植入孩童的心中,這部分就不是科技可以完成的,而得靠社會大眾的攜手合作。科技畢竟只是輔助工具,該如何使用,但看人心!

關於「4G無線監控保全」

提供數位攝影機、監視螢幕、週邊設備,以及4G無線寬頻傳輸,利用攝影機將現場影像傳輸至DVR主機,再藉由監視螢幕即時監看,不僅將保全業的「即時連線監看」與「線上錄影存證」兩大部分皆做到最符合校園需求,校方也能方便掌握及管理,作為預防少年偏差行為的因應對策。在產、學雙方配合之下,透過高科技保全措施,為全台院校打造一套完整安全監控系統,捍衛教師與學生安全,淨化校園學習環境。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