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產業COMPUTEX熱點聚焦無線多媒體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網通產業COMPUTEX熱點聚焦無線多媒體

  • 陳慧玲台北

就高畫質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領域來看,除了使用5GHz頻段的WHDI技術外,60GHz頻段高穿透率的應用特性,也讓多家廠商積極開發此一頻段技術解決方案,包括Sibeam與WiGig均採用60GHz頻段技術。陳慧玲攝
就高畫質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領域來看,除了使用5GHz頻段的WHDI技術外,60GHz頻段高穿透率的應用特性,也讓多家廠商積極開發此一頻段技術解決方案,包括Sibeam與WiGig均採用60GHz頻段技術。陳慧玲攝

就網通產業相關廠商在2011年COMPUTEX展場上的動向來看,多項不同應用領域的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與裝置仍是焦點所在,幾乎所有網通設備廠商均推出高速無線多媒體傳輸解決方案積極卡位,而分屬不同應用領域的晶片廠更是在各自區隔分別捉對廝殺。

事實上,在2011年1月登場的CES展覽中,延續先前熱燒的網路電視、智慧電視話題,讓透過無線網路傳輸多媒體影像內容的技術與設備裝置逐漸獲得市場重視,而在2011年的COMPUTEX上,更可進一步看到此類產品已被大量開發成為準備進入市場銷售的商品。

而以目前無線多媒體影像傳輸應用發展狀況來看,大致可分為3大領域,其一為單純連結PC或其他裝置與電視連線的標準無線區域網路(WLAN)裝置,其二則為非802.11系列WLAN標準的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強調可提供未經壓縮的高速傳輸效率,其三則為主要用於電信營運服務商所提供的IPTV等級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此類技術雖仍多以既有標準802.11系列技術為基礎,但主要解決方案廠商多會因應提供IPTV等級傳輸需求而增加自有軟體與天線設計功能。而在此次2011年COMPUTEX中,包括正文、海華、智上、鈺程、以及大陸品牌廠商TP-Link等都有展出無線多媒體傳輸解決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網通設備廠積極卡位布局無線多媒體傳輸裝置市場外,晶片廠更是各自在分別不同市場區隔捉對廝殺,在一般TV內建WLAN模組市場,博通(Broadcom)原本在全球擁有相當高的市場佔有率,但在TV內建WLAN需求成長快速的大陸市場,雷凌卻是略勝一籌,而高通Atheros也在此一領域積極布局搶攻。

至於在目前被認為是2011年成長速度最快的高畫質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市場,WHDI陣營的AMIMON與Sibeam則是持續激烈競爭,除此之外,包括博通與高通Atheros也以WiGig技術應戰,其中Atheros也在此次COMPUTEX期間宣布與WiGig解決方案供應商Wilocity合作推出60GHz晶片解決方案。不過,若以展場上實際產出產品來看,WHDI技術似乎仍是最多廠商採用的解決方案。

至於在IPTV等級無線多媒體傳輸技術部份,雖然也有多家設備廠商表態將積極投入,但卻似乎還處於剛起步階段,而主要在此一領域積極卡位的晶片供應商則包括Celeno與Quantenna。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1-雲端議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