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專欄─SSD嵌入應用 進軍消費性行動終端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嵌入式世界專欄─SSD嵌入應用 進軍消費性行動終端市場

SSD嵌入應用,進軍消費性行動終端市場。
SSD嵌入應用,進軍消費性行動終端市場。

固態硬碟(SSD)被視為未來的主流儲存架構,被賦予能取代傳統硬碟的使命。早期對SSD的定義,主要是指具備控制晶片、擁有大量NAND Flash記憶體,並且安裝在一固定大小的機構內。但針對嵌入式應用的DOM(Disk on module),SSD的存在並不侷限於固定的形式,只要是控制晶片加上NAND Flash的原則,廣義而言都符合SSD的概念。

SSD具備了輕薄、省電與抗震的優勢,在PC走向輕薄化、高移動性的需求過程中,SSD的商機開始蓬勃發展。綜觀SSD的發展歷程,大抵以朝向大容量、快速讀寫、使用壽命長、高穩定度及低成本的特性發展。從產品面來看,SSD業者積極擴充容量以及讀寫速度,也從高成本的SLC架構(單層次儲存)往MLC架構(多層次儲存)演進。從技術面來看,NAND Flash製程的提升與效能的優化,以及控制IC的支援能力,都是使SSD普及化的重要推手。

SSD的最大優勢是極佳的隨機存取性能與穩定的頻寬表現,早期的SSD應用多以工規PC為大宗,然而伴隨著MLC架構的普及,以及NAND Flash製程的進步,各類可攜式PC及行動消費市場的應用,成為SSD業者的布局重點。例如,對於儲存容量與存取效能要求較低的小尺寸與低價PC,以及對於儲存容量與存取效能的要求較高的主流尺寸NB,SSD都能依據不同的需求重點作相對的配合。

隨著SSD的應用逐漸延伸到工業領域以外的產品,SSD的技術特性也因此廣為人知。SSD具備的低功耗、無噪音、抗震動、低熱量的特性,對於消費性行動平台來說,可以強化系統的效能、延長系統的電池壽命,在高效能的應用層面,也提供了良好的加速作用。

儘管SSD的技術特性獲得眾多青睞,然而市場對於SSD的發展其實還是有所質疑的。主要是因為作業系統與控制晶片的配合度並未達到百分之百。加上快閃記憶體的成本偏高,使得相關產品在市場上的接受度一直無法有效提升。若要提升SSD的普及率,性價比的提升則是關鍵指標。

以泛PC及高階應用市場來說,SSD的導入優勢十分明顯,極佳的功耗控制能力及隨機存取的性能,能增加能源的使用效率,在使用流暢度上也具備優勢。因此,相較於HDD產品,SSD的每單位容量價格雖然居於劣勢,但對於注重系統反應與使用流暢度的中高階使用者來說,性能價格比的概念會高於容量價格比。SSD業者在產品的訴求上,也因此更加著墨於這個方向。

NAND Flash在行動產品的應用由來已久,只是儲存媒體的技術發展在整個行動產品的研發方向,往往被排到優先度較低的層級。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及其他行動應用產品對儲存需求的日益迫切,舉凡影音應用、個人資料儲存、應用程式商店等功能需求,都讓智慧型行動終端產品開始重視儲存性能的重要性。SSD的優勢因此應運而生,以MLC NAND Flash記憶體為主的儲存架構,有效的改善整體的讀寫性能,記憶體產業於是有了新風貌。換言之,把過去只依靠應用處理器本身的NAND Flash存取介面,轉而透過獨立控制器來對NAND Flash進行存取,此類泛SSD架構的儲存媒體可有效改善儲存成本、效能及可靠度,因此順理成章的進入行動消費終端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SSD欲在IT與CE產業的應用中普及化,價格仍是第一要素,這也是儲存容量較大且成本較便宜的MLC型SSD順勢成為市場主流的原因。只是MLC型SSD仍然存在著穩定度不佳、使用年限較短等技術性問題,惟有解決目前的這些技術瓶頸,提高性能上的優勢,才有可能讓SSD在行動消費市場中大放異采。

[嵌入式世界專欄每週二刊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