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區向前行 雲端服務造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智慧社區向前行 雲端服務造商機

遠雄集團數位研發科數位總監 劉炳忠。
遠雄集團數位研發科數位總監 劉炳忠。

許多人把智慧城市與智慧社區視為不同的項目,其實就實務上來看,兩者是相關連的,因為智慧城市的服務是以城市規模為出發點,而智慧社區則是以社區居民服務為基礎,並與城市服務無縫接軌。對此,遠雄建設研發總監劉炳忠指出,在智慧城市架構裡,由大而小分別是城市、社區與住宅等元素,但是開放資訊的取得與住家資訊的連接,則是需要政府、公司、特許業者、管委會、建商、住戶的跨界合作,才能建立智慧社區服務,進而成就智慧城市。

居家智慧服務 成功整合公私領域資訊

在智慧社區的建構當中,公領域資訊進入私領域社區與住宅的動作,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其中包括有政府e管家(房屋地價稅、牌照燃料稅、罰單等)、智慧巴士到站通知、瓦斯數據登錄(費用通知)、政令宣導等服務。也就是智慧社區要將公領域的資訊,透過科技業設備與雲端服務,接軌到私領域社區與住宅當中,如此一來,社區居民便可以在居家智慧面板當中,直接得知相關資訊,十分方便。

除了公領域資訊之外,包括家庭自動化控制、環境監控偵測、對講系統服務、能源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務,都是居家智慧服務的一環,而相關服務的建置,則是在住宅基礎建設當中要直接導入各種軟硬體設備,並透過雲端服務進行資料彙整,進而將相關資訊即時呈現在居家智慧面板當中,才能提供完整的居家智慧服務。

7項智慧城市服務 打造安全智慧社區

劉炳忠表示,針對智慧城市議題上,遠雄提出7項智慧項目,分別是安全監控(i-Watch)、交通管理(i-Traffic)、求救系統(i-Call)、智慧巴士(i-Bus)、低碳照明(i-Light)、監控中心(i-Center)與光纖網路(i-Net)。其中最受重視的是i-Watch智慧安全防護系統,是透過在重要路口、公園與治安死角、街廓邊緣綠帶與社區周邊路口架設監控點,搭配百萬像素全景監視器與照攝車牌監視器,利用路口影像智慧分析功能,搭配警民聯防互助與即時派員處理,進一步打造社區無縫安全防護網。

而i-Call街道廣播緊急求助系統,則是架設外型類似直立式標誌的設備,內建LED光源、廣播系統、攝影機與對講設備,提供街道廣播、音樂播放、緊急求救連線與位置回報等服務,當路上發生意外或者是緊急事件時,透過i-Call設備進行呼叫,服務中心人員可立刻得知發生地點,並以視訊與語音對講方式,快速了解現況,提升後續處理效率。

至於i-Center區域聯防控制中心,必須與區域智慧系統做整合,向下連結社區內智慧家庭,向上則連結公共服務(包括警察菊、交通局、水利局、工務局等),才能夠提供完整的智慧社區服務。

5項智慧住宅項目 建構安心居家環境

面對智慧住宅的需求,劉炳忠表示,遠雄規劃了5項智慧住宅項目,分別是能源管理(i-Energy)、數位服務(i-Service)、環境感知(i-Sensing)、健康照護(i-Care)與數位家庭(i-HOME)。在i-Energy智慧電表能源管理服務當中,可以透過數位電錶與數位水錶的歷史資料統計,讓住戶針對家中不同區域用電情況進行分析,並在不影響生活方便性的情況下,透過自動化控制來規劃出合理省電方式。

而i-Sensing智慧環境感知資訊整合系統,則是透過環境監測設備,即時量測空氣中的溫度、濕度與二氧化碳濃度,在彙整數據之後,透過控制空調與冷氣系統來調節溫度與濕度,利用開啟全熱交換器引進新鮮空氣來調節二氧化碳濃度,藉此讓環境可以達到恆溫、恆濕與恆氧的安全健康境界。

由於未來社會逐步走向高齡化,因此自主健康管理對於住戶健康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服務。劉炳忠表示,為了讓自主健康管理能夠自動化,而且方便使用,遠雄特別設計了一套自主健康管理照護系統(i-Care),搭配專屬的多功能自動量測設備,讓住戶可以在家中直接進行血壓、血糖、心電圖、體重、體脂的量測,並透過雲端系統進行數據分析,進一步提供住戶建議採用的運動方式與醫療參考資訊。

智慧雲端建築 提供即時雲端服務

除了智慧城市之外,遠雄也推出U-TOWN智慧雲端建築,在該建築當中,直接建設桌面雲、儲存雲與軟體銀行,提供門禁差勤、監控儲存、能源管理與停車管理服務,並提出「雲端333」訴求,強調三免(免機房、免設備、免維護)、三快(速度快、服務快、擴充快)、三安全(骨幹安全、資訊安全、監控安全),讓廠商打造雲端企業不再有任何負擔,可快速建置雲端業務,開創雲端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