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健康照護平台在物聯網中的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電子健康照護平台在物聯網中的應用

磐儀科技醫療物聯網應用方案。
磐儀科技醫療物聯網應用方案。

隨著科技的發展,網路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聯絡工具,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專業的技術與網路功能結合,形成廣大的應用網絡;生活中,物聯網的概念更日益普及,舉凡通訊、交通、醫療、農產、畜牧等產業中,隨處可見物聯網的應用脈絡。簡言之,物聯網即透過網路功能連結各項裝置,搭配自動化技術進行管理及調整,以簡化繁雜的作業程序,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更能提升人類生活便利性。

當醫療服務日漸普及的同時,不論是醫療從業人員或是一般民眾都希望醫療服務能更方便且更符合人性需求,對於醫療服務的品質也會更要求。因此,在醫療物聯網中,科技對醫療的影響比重會愈來愈大。近年來,台灣有不少工業電腦製造商積極耕耘醫療及健康照護市場,例如研華、磐儀、安勤等,都有提供電子健康照護平台的產品與解決方案。以健康照護設備而言,磐儀便針對應用場域及使用方式推出一系列產品,自7吋、10吋、12吋的平板電腦到15吋、17吋、18吋的臨床資訊系統等皆一應俱全。

健康照護平台除了強調功能性外,更需要將醫療院所所需的更高安全性納入設計考量中,因此磐儀的照護平台就以此需求分為可攜式醫療終端機、行動診療助手及床邊照護系統等3類;此外,磐儀在產品設計除了納入低功耗的特性外,更內建資料讀取裝置,搭配各式連結功能,在醫療院所中建構一套聯絡網路。

健康照護平台的應用以交通事故現場應用為例,第一線救護人員利用輕巧的行動醫療平板電腦將傷者的狀況記錄並回報,在急診室待命的醫護人員可根據敘述並透過網路連結進入資料庫取得病歷,針對患者傷勢及用藥紀錄提供救治。其中的關鍵即利用無線射頻技術RFID及無線網路,可隨時隨地進行資料連結及傳輸,當傷者被送抵醫院時立即予以治療,大幅節省診斷時間,協助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同樣的概念也應用在後續的住院療養過程,醫生在問診過程中使用臨床照護系統檢視患者健康紀錄如病歷、X光片等,並在平板電腦上以手寫方式開立電子醫囑;藥師和護理人員在進行每日例行的配藥及巡房工作時,利用電子健康照謢平台內建的RFID讀取器及條碼掃描器確認藥品及患者身分。藉由辨識裝置及傳輸功能,除了方便讀取外,更可降低因字跡不清造成誤判等人為疏失的發生機率。

目前研發的電子健康照護平台可將醫療過程、紀錄電子化,提供醫護人員使用之外,照護平台在設計上亦對應病患的需求,像是提供病患自我檢測裝置,還有加值的多媒體娛樂功能等。透過這一系列照護平台多樣化的功能及無所不在的網路所建構的醫療物聯網,能幫助醫護人員縮短繁瑣的工作內容、提升工作效率,並進一步提供病患更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未來,隨著人口結構改變與相關技術提升,醫療物聯網的應用勢必將大幅成長,相關開發業者的重點也將集中在提升客製化解決方案,發展更多元的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