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資訊技術整合 環境監控e化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透過資訊技術整合 環境監控e化管理

全得機械的分散式資料收集器,內建8通道量測模組,可同時顯示8通道量測數值。
全得機械的分散式資料收集器,內建8通道量測模組,可同時顯示8通道量測數值。

環境監控是栽培、養育動植物的重要工作,亦為許多產業用來穩定產線運作與鞏固產品良率的關鍵要素,由於產線所屬環境的各種物理量皆與最終產品的成效、良率表現環環相扣,環境監控為不可輕忽的管理工作。同時,隨著人力缺乏與人力精簡需求的提升,環境監控邁向e化管理已成趨勢,利用感測器蒐集環境物理資訊再配合資料收集器、資料擷取軟體與遠端監控系統,環境變數得以即刻監督與操控,企業能更簡易且高效率的監控作業環境,進而確保穩定的產線運作與產品良率。

環境變數因應各產業涵蓋範圍的甚廣,常見的物理變量有溫度、溼度、電壓、電流、酸鹼度、震動等,配合不同的物理量感測器可監督各個變數的變化及影響。傳統上,管理人員為了維持環境變數的穩定必須隨時在現場檢查、監督,卻時常因為人力不足或人為疏失而造成損失,追究其根本原因乃是由於環境變數的些微改變在單純人力的監控下無法於第一時間反應、回覆並修正,直至明顯波動、惡化時已錯過修正的黃金期。有鑒於傳統上缺乏效率的監督方式與資訊技術、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e化的環境監控應運而生,管理人員可以用簡易與效率的方式來監控環境變數並且及時回報與修復,協助產線穩定運作。

環境監控的基本配備為感測器,配合不同的物理變量需使用不同的感測器,再經由資料收集器將物理量轉為電量儲存,後續的分析與記錄工作則交由資料擷取軟體負責,若進一步將數據透過網路方式傳送至遠端系統則管理人員可以輕鬆的透過網頁、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監控各項環境數據。如果環境變數發生突發性的錯誤與異常,則可在第一時間通知負責工程師前往處理;對於突發但短暫而不影響運作的隱藏性錯誤,也能夠清楚記錄在資料庫中,以利於事後分析與檢討改善之用。不論是屬環境監控前端的感測器、中端的資料收集器與其配合的資料擷取軟體、後端的遠端監控平台,皆是環境監控e化管理的重要推手。

上述環境監控e化管理的重要推手中,資料收集器的價格雖然不高且取得容易,但由於便利性要求提升與環境變數監控日漸複雜化,資料收集器的優劣仍為環境監控的重要角色。資料收集器可串接各種環境監控感應器,因應不同的環境量測需求又可區分為不同的內建通道量測模組數、可擴充數、取樣率及通訊介面,搭配資料擷取軟體則可進行分析與記錄,其軟體又可區分為不同的數據輸出、數據儲存、數據報表方式。

在台灣,提供資料收集器的廠商並不少見,而與許多學術研究、電子研發單位合作的全得機械致力於開發輕巧、多功能且可大量擴充的資料收集器,協助管理人員收集重要資訊並可因應多方需求提供服務。環境監控e化管理的趨勢已展開,如何將各儀器、平台穩定結合並且效率運作,是接下來相關研發人員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