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控軟體加上內容管理 安防產品整合更顯智能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圖控軟體加上內容管理 安防產品整合更顯智能

隨著系統化和智能化的發展,安全監控(Surveillance)涵蓋影像監控、門禁、紅外線感應、壓力感應、溫濕度感應、光線感應等各種監控技術,尤其以影像監控是安全監控技術的主流,各種形式的攝影?監視器,在各街道、道路交叉口,以及建築物內外角落中隨處可見,負責監控著各個角落做為影像記錄同時預防災害。

然而,現今市場發展的趨勢,逐漸已從視訊壓縮標準、內容傳輸等規格都已經趨近飽和而貼近市場需求,新一代的整合需求關鍵也逐漸從單向規格到資料處理和內容管理兩項特點。

泓格科技日前於安全監控博覽會展示其智能裝置整合系統,利用圖控軟體掌握所有數據指標管理。

泓格科技日前於安全監控博覽會展示其智能裝置整合系統,利用圖控軟體掌握所有數據指標管理。

安防監控在智慧建築的發展上以自動化控制作為主軸發展,將感測器與控制器結合在一起,例如使用溫度感測器用來控制室內空調與預防火災的產生,影像感測器來達到居家保全,光線感測器來控制燈光等,這些技術其實都早已成熟並已應用到生活週遭,甚至可以在家裡用一個平板或者行動裝置進行操作,而智慧建築的最大賣點就是將之整合,以網路來串連所有自動化控制系統,把所有的控制功能呈現在同一介面上。

綜上所述,不難發現所有聯網裝置的協調和資料處理,是現今監控廠商主要提升賣點的主要方向。這也使得近年許多傳統工控廠商挾帶其資料處理的能力為安全監控市場帶來新的刺激。

泓格科技計畫處副處長林勤喻表示,現今由於影像壓縮規格H.264已經基本上符合市場需求,在成本和品質的平衡考量下,內容管理的延伸應用成為許多廠商主軸,包含人員資料辨識、內容快速雲端儲存等等,而工控廠商則利用在圖控軟體的經驗,有效處理各種裝置的回饋資料,並在惡劣環境下也能穩定運作。

林勤喻也提到,泓格科技去年起成為InduSoft Web Studio在兩岸地區唯一的總代理,利用其全方位的SCADA、HMI、嵌入式控制系統所需的基本組件,提供使用者更完善的技術服務,可預期在工控領域之外,例如:電力系統、建築自動化、軌道工業、水利系統都能有顯著的成長。舉例而言,在服務需求單位時,即能針對能源、溫溼度、稼動率、照明、空調等多項指標進行統包監控及管理。工控廠商的強項即是資訊整合,管理人員可以利用圖控軟體進而監控,將能創造一個完整的自動化管理整合機制。

泓格科技利用其資料採集的經驗優勢,逐漸在空間管理的自動化趨近完整,以智慧建築為例,含括電源、燈光、空調、空氣(DL-302)、溫溼度(DL-100T485)與安全監控、控制器結合電錶等,除了持續不斷的深化、推出新ㄧ代的DDC(Direct Digital Control)控制器產品、簡單好用的觸控開關(TouchPAD)、電錶集中器(Power Meter Controller;PMC)與SMART 4的智能樓宇解決方案,除了支援更多通訊協定外,亦協同圖控軟體(InduSoft),與眾多合作夥伴提供各種雲端服務,以及物聯網等領域的應用配套。

在近年的ICT產業中,由於聯網技術和雲端概念的陸續發熱,以及所謂的自動化設備不斷的智慧化,建築自動化(樓宇自動化)產業的解決方案陸續完備,也因此智慧建築、綠建築、智慧綠建築等相關單位和議題成為智慧城市領域中不可或缺的發展項目。雖然許多廠商都強調整合,除了這些概要的輪廓概念,具體的革新內容為何,正是我們持續要探討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