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創造雙贏 創益建構自動化市場新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堅持創造雙贏 創益建構自動化市場新願景

研華與創益科技合作超過10年之久,關鍵原因就在於研華具備品牌知名度、產品種類多、C/P值高、客製化服務彈性大的特色。
研華與創益科技合作超過10年之久,關鍵原因就在於研華具備品牌知名度、產品種類多、C/P值高、客製化服務彈性大的特色。

台灣的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or;SI)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產業,投入市場的業者通常規模不大(經常員工人數不到10人)、被市場淘汰的機率也高,只有少數佼佼者可以經營超過10 年以上,創益科技顧問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創益成立於1994年,主要提供自動化系統整合建置、顧問與諮詢的服務,其解決方案涵蓋視訊監控、智能門禁、工廠監控管理(FMCS)、樓宇自動化、高科技廠房弱電統包、機電與中央監控管理系等不同範圍。

創益與研華合作轉眼已經超過10 年,其中合作過最知名的專案便是捷運防闖系統,使用研華PAC控制器ADAM-5000作為前端控制器,由於系統穩定、成效顯著,佈建範圍一路由台北捷運擴大到高雄捷運,總共佈建了50 幾個站點。

而最近一次的合作案則是松山菸廠文化園區的中央空調與監控系統,使用研華BACnet DDC空調控制器BAS-3500BC、BACnetI/O模組BAS-3000BC及WebAccess圖控軟體,進行樓宇自動化控制。

WebAccess讓松菸做到分層建置集中管理

創益科技副總經理蕭錫堂指出,松山菸廠文創大樓共有3主要分區,分別是商場、旅館及辦公大樓,每一使用分區的營運單位都不同,卻又位處在同一棟大樓,圖控軟體除了單獨營運操控外,還必須將部分資訊如:電力消耗量(避免超出契約容量)、火災警報等傳送至上層防災中心集中管理。

換句話說,圖控軟體必須具備多層次架構,才能滿足松山菸廠分散營運、資料庫集中管理的特殊需求,而研華WebAccess 走聯網路型架構,在資料庫整合上比其他網路型產品方便,可說是目前市場上整合最容易的選擇之一,也是創益決定採用的主要原因之一。

蕭錫堂指出, 這與產品原始設計架構有關,WebAccess設計概念是從大型專案角度出發,走網路分層式架構、兼容各種不同設備的標準,比較容易應用在大型專案上,尤其規模越大的系統,效益越明顯。

而單機型圖控軟體從單機版開始發展成連網架構,雖然應用在大規模專案時,同樣也能達到資料交換和系統整合的目的,但SI就得花費比較大的時間與心力,例如可能需要自行撰寫程式來傳送或接收資訊,不僅增加SI 困擾還會增加專案建置的成本與複雜度。

客製化彈性大  滿足不同專案需求

目前台灣市場上有很多自動化廠商,創益能夠與研華長期合作的原因,蕭錫堂認為與產品和服務有關。首先,研華品牌知名度高,產品種類多,不僅有各種標準解決方案,也提供很多特殊規格的產品,可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而在客製化、開發應用的平台上也同樣具備多元選擇,讓SI 可以視專案需求自行開發,且產品品質可與外商相比,但價格卻親民許多,對SI來說C/P值較高。

再者,研華在售後服務上也提供很多資源來協助系統整合業者,蕭錫堂表示,研華提供的服務資源分成產品技術與行銷服務兩種。

針對專案來看,研華在產品客製化的彈性比市場同類型業者都要大,比較容易滿足某些特殊專案的客製化需求。令蕭錫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手機製造廠的廠務設備監控專案中,圖控軟體必須串連很多個電錶,有些電錶所採用的通訊協定比較特殊,並不在WebAccess提供的標準趨動程式範圍內,而研華工程師卻願意協助修改驅動程式,讓專案進行的更快更順利。

此外,研華是抱持著一種協助SI完成專案的心態,有時遇到需要技術人員現場支援的狀況,研華也都願意配合,而不會獅子大開口增加專案費用。針對行銷而言,研華則是採取與SI共同行銷的作法,善用自身資源為SI創造行銷機會,像是邀請系統整合業者參與一些大型會議或研討會,SI在分享專案建置經驗的同時,無形中也為自己做了一場免費宣傳。

最後,蕭錫堂認為與研華合作,對SI而言最大的效益是可以不斷創新,無論是產品或應用模式上,研華都有很多創新的想法與系統整合業者分享,進而促使SI可以向業主提出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議,舉例來說,最近幾年非常熱門的雲端技術,研華就分享了很多可以應用在產品上的做法,讓系統整合業者據此發揮創意向業主提出既有系統升級的做法,不僅加深SI與業主間的合作關係,也讓SI的市場競爭力向上提升。(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