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即無死所!TP-LINK全體動員護送ERP上線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退一步即無死所!TP-LINK全體動員護送ERP上線

前言:
成立於1996年的TP-LINK(深圳市普聯技術有限公司),是1家座落在大陸深圳的網路與通信設備供應商,儘管尚屬年輕企業,然隨著近幾年的銳意發展,已在大陸市場佔有一定地位,且開始亟思於國際舞台上攻城略地,惟面對全球化競爭壓力,該公司自知在專注核心事業之餘,必須在IT應用方面做足準備,方能建構紮實的發展後盾;只不過,TP-LINK以往並未部署1套完整的企業資源規劃(ERP)平台,而是藉由業務銷售訂單、MRP生產計畫、財務等3個獨立營運管理系統聯合運作,如今伴隨內部資料漸趨複雜,此一運作方式難免會影響反應速度,於是,該公司規劃引進ERP系統,以期增強自身資訊戰力,從而帶動營運績效起飛。

本文:
產品範疇橫跨網路安全、無線網路、寬頻路由、區域乙太網路、寬頻接取等諸多領域的TP-LINK,是1家專注發展網路及通訊設備的供應商,目前除了在大陸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多達15個城市,設置銷售及服務中心外,亦於德國、瑞典、新加坡、香港、印度、俄羅斯等多個國家,設立直屬的海外子公司或代表處,銷售觸角遍及歐美、東南亞、澳洲、非洲等全球100多個國家或地區,海外經銷商數量達300餘家,營運版圖愈趨擴大。

然在國際舞台衝鋒陷陣之際,TP-LINK除須專注核心本業,聚焦於網路及通訊設備之研發、行銷及製造等事務,又須因應排山倒海而來的全球化競爭壓力,強化IT應用實力,藉以迎戰快速變遷的未來商機,甚至需要因應至少2年過後的資訊平台發展趨勢,提前做好準備,凡此種種,不難令人想像,該公司所面臨的挑戰,無疑相當巨大。在此前提下,該公司過往沿用多年的營運管理系統,似有進一步改弦更張的必要。

早在2007年以前,TP-LINK並未採用1套完整的ERP系統,而係透過業務銷售訂單、MRP生產計畫、財務等獨立系統聯合運作,對此,TP-LINK資材處總監范天舒指出,隨著公司發展及成長規模速度加快,想當然爾,來自產品或客戶等需求,自然漸趨多樣化,致使內部資料的複雜度不斷攀高,如此一來,過往多套系統的運作模式容或勝任有餘,但放眼未來,肯定愈難滿足公司營運需求,假使不提前部署1個相對完備且紮實的資訊平台,據以善盡後備支援之責,萬一有朝一日瀕臨負荷臨界點,恐將影響企業正常運作,從而錯失市場商機,釀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TP-LINK自許為專業的網路及通訊設備供應商,旗下產品線含括網路安全、無線網路、寬頻路由、區域網路、寬頻接取等多項領域。TP-LINK提供

TP-LINK自許為專業的網路及通訊設備供應商,旗下產品線含括網路安全、無線網路、寬頻路由、區域網路、寬頻接取等多項領域。TP-LINK提供

多項需求紛至沓來 徒增導入ERP之迫切性

不僅如此,根據先前歐盟所頒布的RoHS指令,舉凡消費性電子電機產品,都被限制使用鉛、汞、鎘、六價鉻、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聯苯等6項化學物質,而歐盟各個會員國,也多強制執行此一指令,身為製造商的TP-LINK,亦需自我宣告其產品符合指令要求,再也不容含括有害物質,因而迫使其原有產品的料號,必須重新加以設定,造成新舊料號反覆重疊的現象就此迅速擴張。

此外,由於TP-LINK業務發展快速,在考量成本競爭力的情況下,經常需要變更物料,換言之,一旦該公司察覺價格便宜、且品質理想的料件,就必須即時替換,遂導致原本不過1萬餘筆的料號,驟然暴增至3萬筆以上,此一現象所衍生的高度複雜性,導致其內部員工因而怯步,大多不敢執行合併整理動作,致使相關問題遲遲未獲改善,於焉構成尾大不掉的累贅。

在諸多需求或挑戰紛至沓來之下,迫使TP-LINK做出決定,必須儘快導入ERP系統,以期解決日益棘手的難題,因此該公司隨即進行系統調查,針對思愛普(SAP)、神州數碼及甲骨文(Oracle)等品牌進行評估,最終擇定導入同行企業最常使用的Oracle ERP,並委由全進資訊(註:為台灣資服業者前進國際之子公司)提供導入過程所需之顧問服務。

全進顧問團隊於執行ERP系統導入的過程中,特別針對TP-LINK所關切的替代料問題,逐項進行必要的釐清,舉凡可否替代、抑或無須替代但必須採取合併,將替代料與MRP運算予以銜接,以及如何在適當時機,由系統自動考慮單代、通代、群組替代及跨群組替代,一干複雜問題,皆逐步繁衍出愈趨清晰的解答。

范天舒指出,透過雙方多次溝通,遂將專案目標勾勒得更為合理、明朗,而在全進顧問團隊的建議下,原本一度有意導入先進規劃排程(Advanced Plan Schedule;APS)系統的TP-LINK,終至改弦更張、捨棄初衷,轉而採用客製化程式,以解決替代料管控難題。

TP-LINK以往係藉由多套獨立系統聯合運作,據以統籌營理管理,然著眼於愈趨複雜的未來需求,決定部署ERP系統,藉此提升作業效能。TP-LINK提供

TP-LINK以往係藉由多套獨立系統聯合運作,據以統籌營理管理,然著眼於愈趨複雜的未來需求,決定部署ERP系統,藉此提升作業效能。TP-LINK提供

范天舒認為「細節決定成敗、專案都是細節」,所幸合作夥伴全進資訊的顧問經驗堪稱豐富,遂能在深入瞭解TP-LINK實際需求後,立即與Oracle ERP標準功能進行比對、判斷,從中找出一些無法滿足需求的地方,再與用戶端進行分析與解釋,然後設想出成本相對合宜的解決之道,據此取得TP-LINK專案成員的認可,終至在雙方密切配合下,讓許多難題得以迎刃而解。

值得一提的,全進也花了約莫3星期的時間,替TP-LINK實施Oracle開發工具及DBA管理的技術轉移訓練,從研發、製造乃至銷售等主要營業循環的關鍵使用者,個個都參與培訓,而這群使用者於學有所成後,再把相關知識傳承給其他終端使用者,與此同時,也因應各個功能模組的不同需求特性,開始培訓種子尖兵。

全體上下動員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范天舒始終抱持1個觀念,那便是「態度決定一切」,如果要做,就一定得做到最好,故此番導入Oracle ERP,也抱持了「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堅定信念,而TP-LINK旗下全體員工,上上下下都被高度動員,無人可置身事外。

以第1階段導入工程而論,透過全進顧問團隊的協助,成功部署了製造、配銷等2個重要模組,使得原本令人苦惱的重複料號現象,因而被有效遏阻,降低的比例高達7成之多,導致原本須由人工介入處理的冗長作業時程,得以大幅縮減,相對來說,處理結果的正確性也獲得顯著提升。

舉例來說,原本依循人工傳簽模式的工程變更(Engineer Change Order;ECO)作業,如今透過客製化程式的穿針引線,已然轉變為線上簽核模式,相對而來的即時性效益,讓相關使用者多能留下深刻印象;再者,藉由新系統之助力,包括工單成本及物料成本,都可由系統自動核算,有助TP-LINK據此強化內部成本控管。

范天舒回憶,其曾向各同仁宣誓,系統一定要上線,全無退路可走,並且不厭其煩地教育大家,務必得調整觀念。為了貫徹決心及意志力,甚至狠心地先將舊系統切斷,讓新系統上線,完全不來合併測試那1套,旨在不讓同仁養成依賴,就連舊系統的查詢功能,也通通不予保留,算是斷得乾乾淨淨、十分徹底。

「其實曾有一段時間,個人十分擔心系統無法順利上線,」范天舒坦言,他心中不時憂慮,當新舊系統交替之際,料號可能出錯,一些瑕疵品也可能被誤認為正常商品,而銷售到市場上,進而打壞TP-LINK好不容易累積的名聲,讓公司信用一夕掃地。所幸專案成功(註:范天舒打趣形容,沒人抱怨即代表上線成功),才未讓這些焦慮釀成事實。

專案何以成功?范天舒淡淡說道,態度決定一切,不論是TP-LINK專案成員,抑或全進顧問,都曾數度挑燈夜戰,卯足全勁來解決問題,一連串的努力,方能換來如今上線成果,得來全非僥倖;因為Oracle ERP再好,也不過是1套系統,有賴實施單位與顧問團隊的通力合作,才能將系統真正轉化為「幕後英雄」,作為TP-LINK最堅實的後盾。

TP-LINK企業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