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專欄─工業電腦技術落實智慧住宅概念 預見未來智慧社區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嵌入式世界專欄─工業電腦技術落實智慧住宅概念 預見未來智慧社區藍圖

設置於家戶的中控電腦系統將帶領人們切身體驗智慧生活的便利。
設置於家戶的中控電腦系統將帶領人們切身體驗智慧生活的便利。

1996年,比爾蓋茲的《擁抱未來》一書針對當時仍在興建的自家豪宅提出的物聯網概念,在15年後的今天已被現代建築列為設計的重要考量,並且一步一步的被落實。因為嵌入式電腦硬體與軟體技術的快速發展,智慧住宅的概念被擴大應用在建築中,甚至成為未來智慧社區的藍圖,智慧生活不再是電影或小說故事中的遙遠夢想,藉由各種貼近人類需求的創新設計,漸漸走入現代人的生活。

在智慧住宅或智慧社區中扮演核心角色的,就是安裝於每個家庭裡的中控電腦平台,它除了是家中所有家電及3C產品的控制中樞,更是各戶間相互溝通以及與大樓管理員聯絡的主要管道。因此集合了即時影像、數位化社區公告、公共區域監控和對外聯網等功能於一身的中控電腦平台,逐漸取代了傳統的視訊對講機,成為智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安置於各戶的電腦平台與建築內的中央控制系統緊密結合,呈現不同以往的生活機能,無疑就是未來智慧社區發展的雛型。

科技產品有一定的生命週期,但是一座建築物的使用壽命多在50年以上,一般市面上的IT產品汰換週期頂多2至3年左右,設想當住戶還沒搬走,系統卻已故障頻生,人們終究還是會放棄這樣的生活概念而回歸原始。因此,兼具多功能的中控電腦必須擁有與一般消費性電腦截然不同的設計,除了要能長時間待機,即使遇到停電,系統也須在短時間內重新正常運作,所以,兼具穩定及高安全性的嵌入式工業電腦逐漸成為住戶與建商高度認同且願意採用的中控平台。

除了硬體必須符合建築業的標準之外,軟體能否被高度整合並切合用戶的實際需求,也是智慧社區概念落實的一大關鍵。遵宇科技副總經理臧家梁表示,要能讓每個家庭的成員都能確切感受智慧住宅的便利性,前提是中控平台的操作介面設計必須十分直覺,在各個年齡層的使用者,甚至是外國的幫傭都能輕鬆運用的情況下,才能算是真正的融入現代家庭生活。

除了燈光、空調或是窗簾的控制等基本操控功能外,與各戶間連結所形成的社區網絡架構,也是此平台未來發展的重要願景。以遵宇科技運用其所代理的研華智能UbiQ觸控系列產品為例,搭配遵宇科技所整合開發之「數位信息管理服務系統」,就能讓社區公告數位化,住戶可透過家中的整合觸控平台以網頁瀏覽方式查詢任何最新的社區活動,藉由跑馬燈及訊息推播的設計,將里鄰活動、停電停水消息及包裹掛號等即時通知全面數位化,提升社區服務品質及效率;其嵌入式的即時影像設計,除了能讓各戶透過網絡直接作戶對戶間的交流,更可以透過此平台連接社區的安全監控系統並隨時查詢公共區域的即時影像,無論是公設的使用情況,或是社區安全性的掌控,都能藉由此整合系統讓住戶體驗完全不同的生活價值。

遵宇科技副總經理臧家梁也表示,真正的居住智慧化最小單位應是社區,而非單戶。智慧化可以解釋為單一家庭利用中控系統整合各式家電和3C產品,但當然也可以廣泛解釋為社區的各棟大樓內裝設中央系統及配套設施與各戶的平台做有效聯結,使整個社區享受數位化的緊密聯繫與互動效益。如何將這些零星的智慧化應用有效整合,是真正實現智慧住宅,乃至智慧社區、智慧城市的起點。

[嵌入式世界專欄每週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