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命 分秒必爭 各國﹧地區地震預警系統發展概況分析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搶救生命 分秒必爭 各國﹧地區地震預警系統發展概況分析

前言:
自2011年伊始,全球地震不斷,從紐西蘭基督城、雲南盈江,到日本東北9.0大地震,都為當地帶來重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日本東北大地震更是引發海嘯、煉油廠大火、核電廠爆炸等多重災害,核電廠輻射外洩的危機亦擴及其他國家;還有供電問題、企業損傷等引發的供應鏈體系大亂,牽連範圍廣泛,地球村時代,沒人可以置身事外。

環太平洋地震帶地區地殼運動原本頻繁,但日本東北大地震的9.0震度進一步撼動人心,不免擔心地震何時會再來?會在哪個地方?日本東北大地震也再次引起地震預警系統的話題。地震是無法預測的,但藉由震波P波與S波的傳遞時間差,地震專家可以藉由科技的輔助,計算震度與地震可能位置定位;爭取幾秒到幾十秒間的預警時間,以利各機關、企業乃至個人緊急因應,降低可能的傷害。

地震預警系統隨著科技的進步,不斷改善其精準度,但也不是所有的預警系統都可以精準預警每次地震來襲,甚至偶有誤報情況發生;因此是否有必要花大筆經費建置地震預警系統,也成了正反兩派專家討論的重點。

在其他國家或地區如日本、墨西哥、美國等,也都建有地震預警系統,希望在地震發生前即發出預警,提醒因應。台灣氣象局已陸續建設地震觀測站,完成地震速報系統,可在地震發生後、最短時間內進行地震資訊的發佈。參考其他國家的地震預警系統發展,多震的台灣,我們還可以如何改善,甚至要更進一步,除了地震預警外,更應擴大成為1套完善的災害預警系統。

本文:

日本

日本緊急地震速報分預報與警報兩類;警報是透過行動電話、電視、廣播、網路等管道向一般大眾發送。
‧預報服務則需付費,可直接由氣象業務支援中心取得服務,也可由取得服務許可的業者提供服務,一般為電信、有線電視業者。
‧不論是學校、企業、公廠或個人,都可以付費,取得更完整的地震預報服務。

澳洲

負責澳洲地震監測網為運的地震學研究中心(SRC)成立於1976年,在1992年併入RMIT大學,1997成為Mindata公司屬下的研究單位,2002年成為Environmental Systems & Service(ES&S)公司的一部分,從事地震學研究、地震監測分析設備及系統開發。

目前主要客戶均屬大型企業或單位,如水壩、電力公司,或大型基礎設施程包業者,提供客戶在地震後的即時資訊及災害分析與因應。與其他國家也提供一般民眾預警的服務模式有差異。

墨西哥

由於墨西哥亦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自1978年以來,防震預警研究一直是該國研究的重點之一;墨西哥城地震預警系統也因此應運而生。
‧雖然地震預警系統在1995年的Guerrero地區發生的7.3級地震,曾經成功預警,但其錯報率即誤報率還是很高。

為提升地震預警經準度,墨西哥國立理工學院的巴埃納˙迪亞斯等人,在2005年發表1套地震預警系統。經過幾次對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沿岸地震活動的追蹤,顯示該系統預警成功率在90%以上。

哥斯大黎加

哥斯大黎加位於中南美洲南部,東臨加勒比海,西瀕大西洋,北接尼加拉瓜,東南與巴拿馬連接,由於地理位置及環境使然,讓哥斯大黎加成為地震襲擊的高危險地區。
‧尼科亞半島下便有1個潛在的破壞性震源,因此政府相關單位在此安置大量的強震儀,進行重點監測。
‧由於哥斯大黎加曾經歷多次大地震,因此其中部地區,也是後續布署強震儀的重點地區。

美國

美國國家先進地震監測系統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地震監測系統,也是花費最高的系統。
‧在美國地質調查局支持下,自2000年開始執行5年計畫。
‧目標為建立1個貫穿全美的地震監測網,收集關鍵技術數據,提供有效的資訊與服務。
‧其監測網佈建,除了一般地區外,同時擴及一般建築物及關鍵建築物,超過7,000個觀測點。

透過強大的監測網與資料庫,ANNS除了美國境內的地震監測,同時提供境外單位或個人地震即時資訊。
‧地震預警服務是免費服務,有需要民眾都可至ANNS網站申請,可透過電子郵件接收,不過在美國境內在5分鐘可收到,境外地區則須要30分鐘。

加州

加州同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在地震預警系統研究已超過40年。

除了ANNS預警系統,加州UC-Berkeley地震研究所、美國地質調查局、加州理工學院、南加州地震中心及瑞士地震服務機構進一步共同合作,組成加州地震綜合網(California Integrated Seismic Network;CISN)。

歐洲

屬於歐洲地球科學聯盟地震預警的研究項目,主要鎖定地中海沿岸的5大城市,包括雅典、那不勒斯、布加勒斯特、開羅及伊斯坦布爾,估計涵蓋400萬人口;這些城市都是地震的高危險區。
‧該研究以建構防震產業鏈的模式 進行,成立6個工作小組,分師不同職責,期藉由研究分工,除可建立1套完善的地震預警網外,同時帶起防震相關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