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無風扇電腦於智慧交通的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無風扇電腦於智慧交通的應用

凌華科技嵌入式無風扇電腦系統架構圖。
凌華科技嵌入式無風扇電腦系統架構圖。

隨著火紅的大陸「十二五」的交通規劃訊息一一釋出,新一代智慧交通運輸系統也隨著城市軌道交通、高速鐵路等建設計畫,成為整體交通行業中具高度成長潛力的一塊大餅。智慧型運輸系統(ITS)的應用範圍相當廣大,包含整合人、路、車、公共建設的各種使用,透過即時資訊的傳遞,有效提升運輸系統的效率。根據BCC的預測,智慧交通系統設備的市場成長相當快速,2010年全球產值達新台幣7,200億元,預計2015年將以22.2%複合成長率的速度,達到1.95兆元。單以亞太區而言,2010年產值以將近新台幣2,850億元,同時以高達24%的成長率,可望於2015年達到高達8,400億元的產值。而除了亞太區以外,預期在中南美洲區域,也會出現非常快速的成長。

集結各種I/O串列埠於驗票閘門與智慧巴士的應用實例

「驗票閘門」的需求,隨著城軌、地鐵、高速鐵路等發展,講求自動化、效率的特性,商機可期。就「驗票閘門」的應用而言,台灣的使用者並不陌生,除了搭配交通建設,如台北、高雄的捷運系統、台灣高鐵之外,甚至台北花博期間所使用的驗票閘門,舉凡在客流量大的出入口,均可透過自動驗票閘門,提供快速、簡便的自動化管理。

以驗票閘門為例,所需搭載的系統即需要大量的通訊介面與設備間溝通。例如在閘門口,以串列埠連接RFID讀卡設備來感測票卡;透過VGA輸出顯示至LCD/LED螢幕,顯示卡片資訊;使用另1組串列埠控制閘門或欄杆的開啟或放下;並利用乙太網路與主控端聯繫,以便蒐集並回傳讀卡的訊息,同時因空間極為有限,是故,電腦設備必須體積輕巧且穩定性高,對於運作環境,無論是溫度或耐用度的要求,也更為嚴苛。凌華科技推出新款「Matrix無風扇嵌入式電腦」系列產品MXE-1200,具備高達12組串列I/O埠,整合多樣化的I/O介面,可支援攝氏負20度至攝氏70度的寬溫作業能力,提供長時間運行絕佳的穩定性與可靠性,可免除系統整合衍生的維護與操作成本。

此外,「智慧巴士」也屬於「新一代智慧交通運輸系統」中的重要一環。與傳統運輸功能最大的區別在於智慧巴士整合了各式資訊系統,因而需要耐震、體積小、高穩定性的電腦平台,同樣需要大量的串列接口,包含透過VGA提供LED行車資訊的顯示;透過LVDS連結多媒體車用娛樂螢幕,播放多媒體影片與廣告;透過COM埠連結讀卡設備;連結印表機接頭,列印收據;透過USIM槽提供3G功能,與控制中心聯繫等。

高穩定、小型化的無風扇嵌入式電腦平台

凌華科技推出新款「Matrix無風扇嵌入式電腦」系列產品MXE-1200,提供豐富的通訊介面,共有12組RS-232/422/485串列I/O接口,其中2組可透過軟體設定。它能輕鬆整合電腦與其他多種設備,例如:可程式控制器 (PLCs)、FAB machines、計量器 (meters)、控制設備(controller devices)、實驗儀器(laboratory instruments)、modems、讀卡機(card readers)、串列印表機(serial printers)、RFID讀取器(RFID readers)、讀碼器(bar code readers)、感測器(sensors)...等等,同時為滿足客戶使用無線與RF相關應用的需求,凌華MXE-1200系列亦預留1組SMA-to-IPEX線路和接口。凌華MXE-1200系列兼具體積輕巧及強固的產品特點,高度5.4公分,深度17公分,寬度21公分,再加上高達5G的抗震設計,成為小型化、高可靠性、無風扇嵌入式電腦的最佳選擇,使MXE-1200可廣泛應用於智慧交通與家庭安全監控領域,如交通管理監控與車隊管理系統等應用。

[嵌入式世界專欄每週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