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網型太陽能串列逆變器 點亮中小型太陽光電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併網型太陽能串列逆變器 點亮中小型太陽光電系統

在去年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各國達成共識,承諾「京都議定書」的效力不因2012年底到期失效,反而將延續至2015年,各國協商出新的減碳目標與各國承諾額後,由新規範接替。因應這股勢不可擋的國際減碳潮流,經濟部能源局喊出「陽光屋頂百萬座,千架海上風力機」的政策目標,並陸續頒布各項獎勵機制。業界普遍認為,技術與市場已屆成熟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可執行性較高。

針對太陽光電的推動,政府於2月底發佈的相關配套有:簡化設置流程,將免競標的上限容量從去年的10kW提升至30kW,並結合地方政府資源推動區域陽光城市與陽光社區等。此外,2012年上半年度的屋頂型躉購費率為每度電7.33~9.46元,雖有調降,但仍具投資吸引力。在多項措施下,期望可衝高總裝置容量,達到100MW的年度設置目標。

ABB併網型太陽能串列逆變器。

ABB併網型太陽能串列逆變器。

一般而言,太陽光電系統由太陽能電池組列(PV array)、太陽能逆變器(Photovoltaic inverter)、併聯保護裝置、配線箱、蓄電池等組成。其中太陽能逆變器是太陽光電系統與城市電網連接的關鍵要件,不僅是穩定電力品質的第一道把關利器,並掌管著直流電轉換為交流電的轉換效率。多年來致力於電力變流技術的ABB,在風能變流器穩佔世界第一領導地位之際,於2009年初推出適用於產業與電廠的大功率太陽能逆變器(central inverter),2010年更於Intersolar—全球最大的太陽能技術與貿易展會,發表適用於住宅商辦的併網型太陽能串列逆變器(string inverter)。從MW等級到kW等級,其產品範圍之廣泛與完整,為業界第一。

在這波「陽光屋頂百萬座」的驅動下,ABB於台灣已累積不少實績,並與在地夥伴開發新應用案例。例如妥善利用栽植有機蔬菜的溫室屋頂來安裝太陽光電系統,其產生的電力可確保溫室用電不受離尖峰影響,亦可回售多餘電力。另方面,更獲南部某知名國立大學青睞,採用ABB併網型太陽能串列逆變器(PVS 300),進行住宅型再生能源併網示範系統研究。

廣受學界與業界好評的原因是,PVS 300是1款專為中小型光電系統所設計的太陽能逆變器,外觀精巧,體積小。從3.3kW到8kW,可隨實際應用進行串接,彈性組合。具備高轉換效率;最高輸入直流電壓達900伏;並有可拆卸的圖形化介面控制面板,直覺式設計讓使用者可輕鬆上手。透過此面板,太陽能發電量、轉換效能等資訊,一覽無遺。此外,內建保護與監控系統裝置,大幅減少系統建置空間、安裝時間與額外部件的採購成本,是另一大特色。模組化設計,顯著降低材料使用與成本,使PVS 300成為ABB極具價格競爭力的焦點產品。完整資訊請見產品專網:http://www.abb.com/product/us/9AAC172308.aspx?country=TW。(本圖文由ABB提供,作者劉文綺,陳毅斌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