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傳統思維 壢新醫院朝e-Hospital邁大步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緯謙科技

打破傳統思維 壢新醫院朝e-Hospital邁大步

  • 林稼弘台北

壢新醫院結合床邊衛教資訊系統,打造新世代智慧病房。
壢新醫院結合床邊衛教資訊系統,打造新世代智慧病房。

「近年來在全球醫療院所中蔚為風尚的『床邊服務觀念(Bedside Service)』」,壢新醫院資深副院長許詩典表示,透過建置床邊多媒體醫療照護系統,一方面達成病歷電子化的目的,一方面也藉此提升醫病關係與醫療服務品質。

以病人為中心的互動平台

許詩典進一步說明,隨著地區居民的生活水平愈來愈高,加上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也是由壢新醫院負責,經常遇到國外旅客因為生病需要住院、檢查的狀況,因此如何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成為重要課題,在經過通盤思考後,我們在興建新大樓時,特意規劃了整層樓均為單人房的尊爵病房,將原本可以容納54間病房的空間,規劃成21間,並藉由床邊衛教資訊系統的導入,提供病患更舒適的空間與專業照護,所以尊爵病房也被當地居民譽為「國際病房」。不過,許詩典也不諱言,當初這些功能都是由醫院資訊室自行設計,使用起來不是很方便,加上電視機原本功能就不是為了當monitor使用,而是希望擴大電視機功能成為醫病溝通介面而設計;結果醫護人員使用時,要層層輸入密碼,使用不便,大大降低使率。為此,壢新醫院才決定導入床邊衛教資訊系統。

充份溝通、聆聽需求是成功關鍵

至於導入成功的關鍵,許詩典指出,「在於雙方的充份溝通!」以壢新醫院這次導入HIT-W181來說,難度確實有,因為壢新不是全新的醫院,尊爵病房所在的大樓已完成5、6年,加上病房隔間比較像是飯店式一體成型,所以在管線布建上較一般輕隔間的醫院複雜許多,也加深了施工的難度,必需花時間,一間一間來進行。但研華卻不厭其煩,細心地與工務部門、資訊單位及病房溝通,讓大家了解因布線所需,在裝璜上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在硬體的設置上,也是在完全了解壢新醫院需求提出的建議。高互動性是許詩典非常強調的重點;他有個想法,為每個病患量身打造他們專屬的行事曆。許詩典表示,病患住院後,每天起床該做什麼都是處於被動狀態,包括吃藥、檢查等,不是等時間,就是等通知;這很容易讓病患感到不安。因此,希望透過床邊照護系統讓病人每天起床後,只要按一下行事曆,就知道當天何時該吃藥、吃什麼藥;何時該檢查,讓病人可以確實掌握自己的作息。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系統,在第一時間了解檢查結果。在兼顧壢新醫院需求與成本下,研華建議採用新推出的HIT-W181,螢幕正好是16:9,且硬體規格等各方條件均符合需求,讓壢新可以用最小的成本達成最大效益。

軟硬體與應用緊密結合

此外,對於與研華的合作,許詩典表示,當他們有問題或需求提出時,研華都會盡力的改善。像是床邊衛教資訊系統的支架,目前是採用懸壁式設計;他認為使用上對小朋友施力上不是那麼方便,因為目前尊爵病房中有許多病患是小朋友。如果可以將床邊衛教資訊系統架設在床邊是否會更方便。此建議一出,研華就已經開始在研發架設在床邊的支架了。隨著醫療技術與科技的演進,數位化與醫療應用的整合也愈來愈密切。許詩典指出,壢新醫院正積極朝e-Hospital邁進,導入床邊衛教資訊系統只是其中的一環,後續還將朝財務、會計系統整合邁進。而透過與研華的合作,壢新將可以跳脫硬體的思維,並且激盪出更多醫療上的新應用。

詳細了解更多產品與解決方案,請進一步連結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