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雲全面掌握 提升廠房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工廠雲全面掌握 提升廠房安全

  • 廖于嬋台北

工廠雲協助即時回報工廠異狀,管理中心能縮短反應時間;工廠管理結合行動裝置及雲端科技,更符合管理人員的工作形態。
工廠雲協助即時回報工廠異狀,管理中心能縮短反應時間;工廠管理結合行動裝置及雲端科技,更符合管理人員的工作形態。

雲端需求日漸高漲,不只是企業組織,工廠導入雲端,也將大幅提升管理效率與安全。IBM為石化業廠房量身打造行動維運平台,將員工資料、文件檔案、工作進度等, 全部上傳雲端,機制簡化,高階人員透過行動裝置,隨時隨地能有效管理工廠。

近年雲端話題席捲媒體,雲端應用成為新顯學。2010年,台灣一家石化業者看準雲端趨勢未來的廣泛影響,要求各部門開始研究如何利用雲端技術,提高工廠生產效率、擴大效益。該企業負責提供內部IT服務的電子組身負重任,因此找上專精整合科技服務的IBM。

合作初始,一切都充滿挑戰。IBM製造事業群資深業務代表吳基發,不斷與客戶討論切磋、釐清頭緒,以便確認其實務需求及具體要落實的第一步。在全球資源的協助下, IBM積極尋找各種適用於客戶的雲端解決方案,並且實際走訪工廠操作,以確切了解客戶需求。

不僅虛擬化:系統配備更自動

自助性服務平台(The Provision Portal Platform;P3)即是IBM團隊與客戶深入討論後的一大創舉。一般企業雲端基本都做到了虛擬化,例如導入VMware;但IBM更強調進一步要做到標準化與自動化。以往為導入新系統 所需的軟硬體準備、安裝建置及設定過程往往耗費數天,導入自助性服務平台後,標準化的環境更易於複製,僅需數分鐘或數小時即可完成,簡單又快速。新的系統環境也提供更彈性的支援,降低系統停機需求,明顯提升資源使用率。

此外,針對石化業的產業特性,IBM也量身訂做完整的雲端整合服務。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業務經理蔡琮裕表示,在此專案中,為客戶打造的系統雲(System Cloud),及企業桌面雲(Desktop Cloud)方案,在台灣都是業界第一。

唯一真相:桌面雲實現行動化的數據管理

合作案中最有價值的,莫過於支持管理階層所需的行動維運平台。石化業客戶最初的期待,就希望上至廠長下至操作員,所有的人都可以透過行動裝置,例如iPad、iPhone等,即時追蹤記錄個人工作內容,掌握工廠最新狀況。集團內部各種既有的系統,透過行動維運平台整合,文件、工作日程表、圖文管理等,都能即時上傳至雲端,版本混雜的情況成為過去式。平台提供整合的「資訊儀表板」,資訊從此不再混亂,一覽無遺,作業效率大幅提升。

行動維運平台採觸控介面,簡明易使用,並為該企業設計企業版的App Store。經過團隊費心搜尋、洽談,成功引進IBM韓國實驗室SPOSA(Smart Phone Oriented Service Architecture)技術,讓團隊能直接撰寫單一通用於Apple與Android作業系統的程式。集團底下各單位人員共800位使用者,可輕鬆快速下載授權軟體,有助內部資訊流通共享。高階人員也可透過不同行動裝置,立即獲知工廠營運最新狀況,大幅增加管理彈性,工作不再限於一時一地。
為強化該企業集團內App Store的內容,IBM還舉辦雲端創新應用研討會(Innovation Consultant Workshop),和客戶一起進行腦力激盪。從使用者實際工作環境出發,更精確 鎖定客戶需求,有效提供專業經驗。

服務價值:提供完整雲方案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架構設計師饒康立說:「一般談到雲專案,就是導入虛擬化產品;但是IBM團隊成員與客戶溝通時的高度與完整性,讓客戶了解到雲端運算並不能只是產品導入。整體的工廠雲,包括系統雲、用戶設備、行動設備,都是雲的一部分。讓客戶看到完整的方案,就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