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工業4.0方案助企業突破單機自動化僵局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泓格工業4.0方案助企業突破單機自動化僵局

  • 林稼弘台北

泓格科技研發處長何坤鑫指出,該公司重點鎖定機台聯網、節能減碳、環境監測等三大主題,務實打造最易入手、也最易展現成效的工業4.0解決方案。
泓格科技研發處長何坤鑫指出,該公司重點鎖定機台聯網、節能減碳、環境監測等三大主題,務實打造最易入手、也最易展現成效的工業4.0解決方案。

近年隨著產官學研各界倡導,工業4.0已蔚為顯學,多數製造企業的高層在耳濡目染下,自知必須跟進潮流;惟工業4.0訴求整合IT與OT,題目過大導致難以入手,為此泓格科技針對三個可行性較高的主題設計工業4.0方案,協助企業沈穩踏出第一步。

伴隨工業4.0議題被喊得震天價響,使愈來愈多相關產品與方案湧入市場,導致用戶看得目不暇給,更陷入焦慮,不知如何將OT製造端的資訊,有效串聯至ERP、MES等IT系統;深究箇中最大癥結,在於不少企業停留在單機自動化層次,缺乏覆蓋整體廠區的現場生產資料與設備監控機制,充其量為工業2.0水平,很難一步登向4.0頂峰。

有鑑於此,泓格科技從資料採集監控的強項出發,選定機台聯網、節能減碳、環境監測等三大主軸,孕育出具有高度可行性的工業4.0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儘早突破單機自動化格局,將所有機台設備的資訊彙集到中控室的圖控系統,以利統一監控與管理,充分滿足生產、安全、M2M與節能等基礎應用需求。

泓格研發處長何坤鑫表示,環顧其工業4.0方案內涵,其間最易入門的一環,便是被歸類在機台聯網象限的三色燈狀態監測,旨在實現由中控室統一監測所有產線機台的停機、待料與生產等狀態,作為優化生產稼動管理的依據。

瞄準生產、效率與節能  務實設計工業4.0方案

以泓格曾參與的三色燈聯網專案而論,最經典一例出現在某面板廠,其要求2秒內收集250台設備狀態,原本礙於此舉佔用大量頻寬、干擾網路運作,因而難以實現,經泓格協助規劃以MDC-714資料集中器為軸心,動用10餘顆集中器收集250組經由M-7051遠端I/O模組傳送的訊號,再透過批次處理方式上傳後台圖控系統,巧妙解決該廠的難題。

何坤鑫指出,相對於三色燈聯網,機台狀態採集監控的複雜度更高,不僅需要監測三色燈狀態,也一併量測溫度、耗電、安全門狀態、預熱狀態等眾多資訊,相關應用場景包含塑膠射出廠機台狀態監測、PCB廠機台設備聯網、鋸床廠機台整合應用、封測廠機台聯網、輪胎廠馬達與加熱設備監測...等等。

針對節能減碳主題,泓格藉由旗下PMC系列電錶集中器、PM系列智慧電錶、M-7017RMS交流訊訊號差動輸入模組、InduSoft圖控系統等多項產品的搭配組合,不僅協助製鞋業建立製造環境與生產設備資料採集整合系統,亦曾協助半導體廠打造廠區電力監控方案,協助機械廠進行磨床用電監測。

至於環境監測,泓格則曾協助食品廠收集廠區內部的充填記錄、電力資訊、溫溼度與油槽溢位資訊,據以建構生產履歷;另協助半導體廠執行漏液檢測、並協助一般工廠庫房或自動倉儲建立環境監測機制。

何坤鑫重申,現今台灣多數製造企業面臨的最大考驗,在於不知如何從單機自動化的現狀往前邁進一步,故泓格的工業4.0方案旨在化解僵局,使企業能針對廠房與生產流程施以即時採集監控,進而藉由數據分析產出應變策略,以期消弭一切無謂的資源浪費,如願打造一個安全、效率、節能的工作環境。

近兩年來泓格逐漸跳脫原本元件供應商的單純定位,深入半導體、塑膠射出、PCB、製鞋、輪胎...等等不同的最終用戶環境,參與工業4.0議題實際討論,深刻理解個別企業的痛點差異甚大,故借重旗下工程團隊協助研擬對策,乃至透過客製化修改軟硬體等手段,為客戶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