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廠辦成全球主流 工安環控議題受關注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智慧廠辦成全球主流 工安環控議題受關注

「2019智慧廠辦 x 工安環控研討會」邀請各界專家到場分享趨勢與創新技術,聚焦在資訊科技(IT)與營運技術(OT)的匯流,吸引滿場人士參與,以期實踐永續維運廠辦環境的願景。
「2019智慧廠辦 x 工安環控研討會」邀請各界專家到場分享趨勢與創新技術,聚焦在資訊科技(IT)與營運技術(OT)的匯流,吸引滿場人士參與,以期實踐永續維運廠辦環境的願景。

在全球消費市場快速轉變、商業競爭日趨激烈下,融合多項創新技術的智慧製造,已成為全球製造業積極追求的目標;然而智慧製造亦須仰賴智慧廠辦設施支援,同時搭配先進的工安環控管理,才能實踐工業4.0的藍圖。為此,DIGITIMES特別在日前舉辦「2019智慧廠辦 x 工安環控研討會」,邀請各界專家到場分享趨勢與創新技術,聚焦在資訊科技(IT)與營運技術(OT)的匯流,活動吸引滿場人士參與,以期實踐永續維運廠辦環境的願景。

在環境監控方面,交通大學環境工程所講座教授蔡春進與鈺祥總經理莊士杰均指出,隨著高科技產業朝精密製程邁進,勢必會產生各種酸鹼廢氣、有機溶劑廢氣及毒性/燃燒性氣體,唯有妥善監控氣體排放狀況,才能確保員工健康安全。「當晶圓廠製程進入深紫外光(DUV)製程後,傳統只對物理設備進行監控的方式已經明顯不足。」志尚儀器總經理楊玉山接著補充:「由於精密製程中會產生許多揮發性有機氣體,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影響,因此建立機台內化學氣體偵測機制,自然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工作。」

智慧廠辦部分,合勤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營運總部協理薄榮鋼表示,儘管網路蓬勃發展帶來便利性,卻也對企業IT與OT環境帶來前所未有的威脅,如台灣知名半導體業者即因遭到WannaCry勒索軟體入侵,最終造成高達新台幣26億元的停工損失,業者對工廠線上的資安防範不可不慎。台達電子智慧安防事業處業務處長林秋菊則提出,「在綠色能源議題備受關注的趨勢下,台達是少數能夠提供完整智慧廠辦解決方案的業者,且在全球各地已累積眾多成功案例。」她並以數據為例,「從2010年到2017年,我們共為客戶節省達243億度電、減少1,29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在智慧影像管理方面,鼎高科技創新事業部業務經理趙立蘋指出,員工生產力是從離開家裡就開始計算,若能減少同仁停車時所浪費的時間,將有助於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因此智慧停車場是打造智慧廠辦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之一。而專注於影像辨識技術的富萱科技總經理洪昆裕則提出,「人工智慧技術持續進化,已成為各種智慧應用的重要核心;當AI技術結合影像辨識系統之後,可為智慧工廠提供更完善的安全防護機制,亦有助於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益。」

多年來,服務型機器人一直是驅動產業成長的主力,台灣智能機器人科技行銷業務處資深經理林書毅表示,未來融合感測技術、無線通訊傳輸的新型專業型機器人,可在智慧工廠執行巡檢任務,將有助降低人力成本支出。活動最後,紫式大數據專案經理陳暎仁受邀分享晶圓廠房的空調節能優化實證案例,他指出,在競爭激烈的製造業環境中,若能適時減少能源消耗,將有助於降低製造成本,除可提高整體競爭力之外,也能迎合時下環保節能的趨勢,善盡公司因應的企業責任。在豐富的議程與充實的內容發表下,2019年DIGITIMES的第一場活動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