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嘉盛專欄:企業外部創新指南六堂課之五】 決策速度很重要 投資流程SOP 過關機率高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翁嘉盛專欄:企業外部創新指南六堂課之五】 決策速度很重要 投資流程SOP 過關機率高

企業新創投資的決策機制或因企業個別因素考量而有不同安排,有些會由企業創投(CVC)團隊自行作主,有些則由母集團事業單位主導。但最重要的是,企業領導人和董事會必須全力支持,並且積極參與以帶動企業投資氛圍。為了因應市場快速變化,決策流程須有效率,投資案評估也要有標準作業流程,實踐一段時間就能建立know-how。

CVC決策自主權

台杉近期訪談國內外重要CVC及專家,整理編纂台灣首部「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 從訪談及個案研究發現,部分企業董事會給予投資單位/企業創投極高自主權。如Google Ventures(GV) 就是完全獨立的財務型創投。GV的執行委員會就只有一個人,即其創辦人Bill Maris,每一個投資案都是由他最後拍板。但仍有許多企業的決策權仍掌握在母公司,日本Sony Innovation Fund即是一例。

決策速度很重要

以往企業創投要經過內部層層關卡審核,決策速度較為緩慢,但現在愈來愈多企業效法專業創投,簡化決策流程。

全球第二大企業創投Salesforce Ventures雖然不似第一大的GV那樣完全獨立於母公司,但運作與決策也相當靈活迅速。

在一定的投資額度內,即使是在日本的案子,決策也只需經過兩個人:SV日本負責人及位於美國總部的併購副總。財務長和總經理Marc Benioff也會收到投資報告,但基本上,前述兩人便可以決定,並在兩天內完成投資決策。

百度過去的投資部門,被批評決策過度集中在創辦人李彥宏一人身上,而且多次因決策速度太慢而錯失良機。2016年陸續成立百度資本及百度風投,雖然兩間公司董事長仍是李彥宏,但營運主導權已大幅下放,同時也將投資運作獨立於百度現有投資併購團隊之外,改變評估機制,加快投資流程,希望將百度的新創投資「市場化」。

投資流程SOP 過關機率高

至於在台灣,近來執行企業創投有成的佳世達,自2014年陳其宏擔任總經理以來,為了發揮集團綜效,決定將投資業務轉回內部,由他親自帶領投資部與特助群組成投資團隊。

佳世達每個BU會從產品/通路/服務等面向,進行雷達圖分析,並由特助群與事業單位合作,不斷更新找尋和母公司能產生綜效的高附加價值標的。投資部門則進行財務及法規評估,協助事業部門進行投資。從尋找案源、立案到Due Diligence,投資流程SOP,因此容易取得董事會信任,投資案過關機率高。

聯電旗下的宏誠創投是台灣最老牌的CVC之一,投資都要經過基金管理團隊深入討論,決策機制相當成熟且獨立。但若投資標的的累積投資金額(所有募資輪加起來的投資總額)超過一定額度,會先與事業單位討論後,再進入董事會由包括聯電集團董事長、總經理、財務長等成員討論決定。

綜合來說,在決策機制設計上,母公司應允許投資團隊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而團隊則必須與母公司維持良好的溝通並與業務單位密切合作,避免因溝通不良而造成投資團隊與母公司企業文化格格不入。(本文由翁嘉盛提供,黃達人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