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物相連操作極簡化 擁抱無接觸經濟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物物相連操作極簡化 擁抱無接觸經濟新趨勢

  • 杜育綺台北

星動銀河旅站執行長蔡維郡表示,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打造的AI智能客房,不僅為住客解決進房後找開關的困擾,還能創造更便利的入住體驗。
星動銀河旅站執行長蔡維郡表示,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打造的AI智能客房,不僅為住客解決進房後找開關的困擾,還能創造更便利的入住體驗。

杜育綺/台北
 
2020年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政府先後祭出封城、封鎖邊境等措施,連帶對各個產業造成影響,不過在這波景氣寒冬中,也同時催生出另一股新趨勢:無接觸經濟,像美食外送平台提出將餐點放在門口的無接觸送餐服務,實體零售通路鼓勵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工具的無接觸付款。

面對這股新趨勢,各行各業開始思考如何在既有商業流程中,以無接觸的方式提供服務,尤其本次受疫情衝擊最深的旅宿業者,導入物聯網與AI技術進行智慧轉型,迎接無接觸新趨勢,提升服務品質,成為旅宿產業的努力方向。

星動銀河旅站AI智能客房管理平台介面,圖片來源:物聯網智造基地。

星動銀河旅站AI智能客房管理平台介面,圖片來源:物聯網智造基地。

為協助台灣旅宿業者智慧轉型之路,經濟部工業局透過物聯網智造基地持續不斷地提供全方位服務,從了解場域需求開始,到媒合相對應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希望加速推動旅宿產業智慧化,同時也幫助物聯網業者更瞭解市場需求。位於台中的星動銀河旅站,即在物聯網智造基地協助下,導入智慧客房整合系統及紫外線消毒殺菌自走燈,積極啟動智慧轉型新布局。

聲控房內設備  打造差異化服務與創新住房體驗

星動銀河旅站是全台第一家機器人主題旅館,不僅在裝潢設計上融入大量的科技、星球與機器人元素,更引入智慧機器人(Pepper)小P擔任大廳經理,負責在接待大廳和旅客互動,例如:介紹飯店、聊天、玩遊戲等,希望讓旅客一進門就能感受到歡樂與開心的氛圍。

「然而,光是機器人主題還不夠,我們希望延伸這個主題去提供更多差異化服務」星動銀河旅站執行長蔡維郡強調,旅宿產業競爭相當激烈,飯店經營必須要有特色,才能持續吸引消費者、提高住房率。蔡維郡不停尋找更多創新的著力點,決定導入智慧客房整合系統,打造全新的AI智能客房。

蔡維郡進一步解釋,很多旅客走進客房,第一個動作就是測試牆上的開關功能,試圖掌握哪個開關控制哪個區域的燈光設備,有些比較豪華的飯店,牆上甚至有一整列的開關,其實對旅客來說是一種困擾。因此,星動銀河旅站透過物聯網技術串聯,讓旅客可以聲控操作房內設備,不僅解決找開關的困擾,也為旅客帶來更便利的入住體驗。
 

在AI智能客房中,透過「機器人管家T寶」,旅客只需透過嘴巴傳達簡單的指令,無須親自觸碰按鍵,就可以開關窗簾/電視/冷氣、調整情境燈光等,讓旅客感覺像是有位虛擬管家在房內協助操控設備,增加科技與人的互動感受。

2020年在物聯網智造基地的推進下,星動銀河旅店與台灣無線城網路科技合作,進一步的導入紅外線人體感應設備,可以讓後台知道旅客是否在房間內,以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除此之外,也導入了煙霧探測與空氣盒子,對安全及空氣品質進行管理。值得一提的是,透過這次的供需驗證,把原本各自獨立的裝置整合起來,讓管理者能夠透過一個平台就輕鬆的進行管理,打造出從入住到退房的一個完整IoT智慧旅宿解決方案。

此外,紫外線消毒殺菌自走燈,與傳統臭氧殺菌的方式相比,除在作業時間上,從原本的3~4個小時縮減成40分鐘,還能避免員工職業災害的風險,僅需設定好行走路線,就可以在無人環境下,自主完成殺菌作業。且使用紫外線殺菌不僅能去除環境中的異味,還可去除附著在傢俱或裝潢上的異味,徹底落實環境表面與空氣中的消毒工作。

智慧旅宿3大應用  全面提升台灣旅宿產業競爭力

從AI智能客房到紫外線消毒殺菌自走燈,旅宿業者成功地引進物聯網技術,提高經營效率。提起過往與物聯網智造基地合作過程,蔡維郡語帶感謝地形容物聯網智造基地就像場域和團隊的溝通橋樑,讓旅宿業者明白如何應用新科技解決營運上的挑戰,同時也媒合IoT新創團隊,進而規劃出更貼近需求的解決方案。

台灣無線城網路科技負責人陳文彬則認為,物聯網智造基地像是市場的敲門磚,不僅協助台灣旅宿業者了解智慧化的發展趨勢和必要性,也提出具體可執行的解決方案,吸引業者願意跟進,甚至可以透過所蒐集到的大數據分析結果,做為日後推動智慧旅宿應用的參考。

走訪多家旅宿業者後,物聯網智造基地歸納出智慧旅宿應用的3大需求,第一是智慧化客房服務,如:蒐集客房環境數據、聲控客房設施等;第二為環境防疫措施消毒;第三則是提供飯店內各項設施及交通資訊。未來物聯網智造基地將持續募集、媒合、驗證與收斂這3大應用,並落地到實際場域,為旅宿業者節省人力與時間,達到節能管理的需求,更協助旅宿業者發展高科技客製化的住房環境,提供旅客有別傳統的住房服務體驗。期盼透過智慧旅宿整體解決方案,積極協助業者無痛數位轉型,提早布局以因應未來大環境可能的突發挑戰。(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