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i瞄準5G開放網路架構應用,力推跨業、跨界整合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Fii瞄準5G開放網路架構應用,力推跨業、跨界整合

  • 劉妍希台北

Fii工業富聯 副總經理暨產品長David Hoelscher。李建樑攝
Fii工業富聯 副總經理暨產品長David Hoelscher。李建樑攝

5G因高速傳輸(eMBB)、超低延遲(URLLC)、大規模連結(mMTC)的特性為產業界發展注入了創新動能,除了普遍消費者對飆網所需要的超高網速顯得躍躍欲試之外,當中對於企業B2B專網需求,是5G承載著更大期待的主因之一,隨著2020年7月底3GPP的R16標準完全公告而底定,讓URLLC的超低延遲應用標準有了清楚的指引,5G在工業物聯網的應用將會加速前行。

鴻海科技集團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Fii;工業富聯)副總經理暨產品長David Hoelscher先生指出5G技術的相關討論早從2015年就受到網通與電信產業的普遍關注,自2018開始部署5G網路以來,這兩年的進度更是令人目不暇給,預估到達2025年的景況,5G普及化速度已經比同期的4G世代要快,似乎也意味著每一個新世代行動通訊標準的導入速度都愈來愈快,電信設備的投資回收讓電信商的財務壓力也愈滾愈大。

經濟部工業局數位頻寬創新應用產業發展計畫主持人李文欽主任。李建樑攝

經濟部工業局數位頻寬創新應用產業發展計畫主持人李文欽主任。李建樑攝

超低延遲應用助長5G企業專網應用

隨著超低延遲的應用進入新的里程碑,業界看重的B2B商業模式與新型態的企業專網應用有了發展的基礎,5G可以做到數個毫秒(mini-second)的超低延遲反應速度,尤其在連線品質(QoS)的效益來說遠勝於目前大部分的無線通訊標準,這個膾炙人口的領先功能,讓大量的機器視覺、自動駕駛與各種工業機具控制的功能,可以積極發展關鍵的落地應用,成為電信營運商高價值的關鍵服務,也為未來創造豐厚利潤揭開序幕。

超低延遲應用開啟企業專網的應用是一個新的領域,Hoelscher以他所熟悉的德國市場為例,由政府扮演的政策領航的角色,推動一系列包括專網費率定價與頻道的使用規畫,台灣也逐步走向政府政策啟動,並攜手產業界一起共襄盛舉的有效措施,並致力於打造友善的5G發展環境,政府並鼓吹台灣產業界加入開放網路架構的產業聯盟。

由於5G網路軟硬體解構(Disaggregation)與軟體虛擬化的趨勢,帶動白牌設備的大幅成長,基地台設備走向開放規格,這當中依照開放架構標準進行裝置彼此之間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測試就變得很重要,所以Fii積極支持由經濟部工業局、工研院所主導的「5G開放架構實驗平台」的計畫,建立台灣產業界與供應鏈夥伴間一個開放標準的電信設備驗測平台與測試環境,做為提供台灣產業界串接國際平台資源的重要基石。

政府5G開放網路平台測試計畫攜手產業巨擘,推動產業升級

經濟部工業局數位頻寬創新應用產業發展計畫主持人李文欽先生認為,政府推動支持國際性的開放架構平台,主要也是著眼於希望台灣網通產業的升級,透過強強聯手出擊,攜手國際大廠如Fii、Cisco與Intel加入「5G開放架構實驗平台」計畫,期盼產業界加入以O-RAN與Telecom Infra Project(TIP)等5G產業聯盟組織,並依照開放網路產業標準,揪團自組完整的解決方案並完成互通測試,讓過去統包式或壟斷式的傳統電信設備採購模式進行翻轉,使台灣廠商得以攫取高價值的5G電信設備訂單與應用,創造源源不斷的商機。

5G開放架構實驗平台使用Cisco的核心網路做為測試環境,讓台灣不同規模大小的網通廠商可以加速測試彼此的互通性,李文欽表示,目前台灣申請入園區參加測試的廠商除了5G零組件廠商、網路交換器(Switch)廠商之外,對於需要具備系統整合能力的台灣系統整合商的出線,透過彼此的合作而組成不同的解決方案,這是工業局所非常樂見的發展趨勢,為產業界進入國際電信服務商的合作開啟一扇機會之窗。

MEC應用啟動網通產業進軍市場的新利基

在台灣目前具備5G的B2B應用潛力,Hoelscher首推智慧建築(Smart Building)中所看到的包括臉部辨識功能的門禁系統為例,如果在上班尖峰時段,大量員工湧入而系統需要在幾毫秒(ms)時間做完辨識,這就是5G的應用範疇,現在為了因應疫情而強化戴口罩後的人臉辨識系統,更是成為目前當紅的應用,而用在工廠端自動化範例,舉凡自動光學辨識(AOI),或是使用電腦視覺等高解析度攝影裝置做為智慧型應用,其背後接續部署人工智慧技術,所以帶來大量的客製化需求與技術挑戰。

超低延遲的應用搭配邊緣運算技術而形成的解決方案,正是一個日漸受到重視的趨勢,透過企業專網的配置,加上邊緣運算系統,讓本地網路具有運算能力從而打造智慧型應用典範,諸如研究機構、學校校園與企業廠區,甚至工業區與郊區鄰里住宅區等無線連網的延伸需求,除了使用電信服務商的5G公用頻譜服務之外,專用無線頻道的企業專網應用會是下一波引起各方角逐的核心應用之一,因應不同的需求,使用邊緣運算技術打造一個兼具效率、資訊安全與高速連網的客製化網路配置,Fii看好多接取邊緣運算架構 (MEC: 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的潛力與商機。

Hoelscher指出,MEC做為多樣化的無線接取網路的技術,原本在這個被稱為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技術,現今已經改稱為多接取邊緣運算系統,因為除了5G的無線頻譜使用之外,固網也是企業場域中重要的連網技術,所以Fii的MEC解決方案涵蓋多種通訊連接技術,為客戶獨特的5G應用而量身訂,舉凡車連網、自駕車系統,甚至包括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新型態的超低延遲應用,MEC都成為網路連通的重要骨幹的重要選項。

Fii搶先進入企業專網市場中布局

目前Fii所提供的端對端產品組合中,涵蓋範圍廣泛的sub-6GHz、mmWave(毫米波)等裝置與伺服器系統,現場Hoelscher展示包括室外5G基地台、RU裝置、室內MEC系統,以及5G視訊監控攝影機,都是以符合電信商嚴苛規格的產品線,因為品項眾多,Fii採用sub-6GHz與mmWave(毫米波)做為兩大主要的產品分類。

值得一提的是28GHz毫米波頻段的應用,在歐美都有非常重要的發展潛力,5G電信商與供應鏈夥伴看好工業智造發展,以及汽車工業的大型車聯網服務,諸如5G汽車通訊技術聯盟(5G-AA),其朝向基於開放網路標準與生態系統的概念,籌組跨產業5G夥伴網路,提供共享與合作開發以發揮最大的綜效,這皆是5G主要應用場域,更成為工業物聯網(IIoT)主要推手。

Hoelscher強調,5G的開放網路的風潮正在一波波的產業聯盟的主導下,逐步邁向2022年的成長高峰期,所以對台灣產業界來說,有政府的政策從旁協助,加上台灣擅長的硬體製造的實力,可以一舉促成5G專網服務的大爆發,5G就好比波濤洶湧大潮正在形成,台灣正逢天時、地利、人和具足的條件,準備好我們的衝浪板,讓我們揪團衝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