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用RFID提升住院病人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三軍總醫院用RFID提升住院病人安全

  • 劉麗惠台北

前言:曾經在急診、開刀房、嬰兒房、住院病房試驗使用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系統的三軍總醫院,在評估住院病房病人住院時間較長、涉及的醫療流程較複雜的狀況下,最後選擇在住院病房正式導入RFID,以達到提高醫療品質的目的。

走進三軍總醫院住院病房,一名護士推著一台行動護理車準備為XX房病患投藥,只見護士在備藥時,利用行動護理車上的電腦,打開RFID病人安全系統裡的藥品核對畫面,拿起藥品與電腦畫面核對,確定藥物無誤,然後便前往XX病房,到了XX病房,護士拿起手上的RFID讀取器,確認病患身分之後,便將藥物交給病患。這就是三軍總醫院,利用行動化+RFID技術,為住院病人提升醫療安全的其中一個環節。

三軍總醫院RFID病房內護理作業模式

三軍總醫院RFID病房內護理作業模式

那裡效益最高 就在那裡導入

在住院病房導入RFID的三軍總醫院,當然不是為了趕流行,貿然建置RFID系統,而是遵循正確系統導入流程,在建置RFID前經過審慎評估以及確定目標,再決定要在組織的哪一個環節導入。

醫院這麼大,為什麼選擇在住院病房導入RFID呢?三軍總醫院資訊管理部主任黃援傑指出,三軍總醫院在住院病房使用RFID前,該院已經在急診室、開刀房、嬰兒房等地方,進行RFID應用試驗。經過多點的應用測試與效益評估,考量到住院病房可以得到效益較大,因此最後決定在住院病房導入。

黃援傑進一步解釋,要在哪裡導入RFID,主要以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來評估,雖然說,不管在急診室、開刀房、住院病房導入RFID,都是為了達到病人安全,但是由於在住院病房使用RFID的時間較長,且牽涉到的醫療流程較複雜,因此決定使用在住院病房。

黃援傑舉例說,每一個急診病人平均在院時間僅4小時,有些甚至不到1個小時就離開,但每一個住院病人平均住院時間達9天,同價格的RFID標籤,使用在住院病人上,當然會較具時間效益。再以開刀房跟住院相比,如果使用在開刀房病人上,由於沒有從源頭就使用RFID,因此可能會出現病人資料不足的狀況,相較之下,在住院病人上,因為病人是從住院的那一刻起,所有相關資訊就被完全掌握。

再以使用環節來分析,急診病人可能包紮完傷口就離開了,但在住院病人身上,可能還涉及的醫療行為包括檢驗、檢查、開刀、用藥,牽涉到的工作人員包括醫生、護士、醫技、科室等,因為牽涉的環節及人員較複雜,出現疏失的可能性也相對提高,所以,在住院病人身上導入RFID,對於提升醫療安全,範圍較廣。

RFID與HIS系統整合

由於黃援傑認為在住院病人導入RFID是可行的,因此,以節省支出成本為考量,該院向行政院科技顧問小組申請了新台幣1,300萬元科專費用。三軍總醫院導入RFID應用,主要與醫院後端的醫療資訊系統(Healthcare Information System;HIS)整合,包括HIS系統中的護理系統、藥品管理系統以及放射科管理系統等,都可以被整合應用。至於RFID軟硬體部分,由於多數資訊人員對於RFID涉獵較少,因此三軍總醫院委外給軟體業者,開發RFID應用程式,整合後端系統。

三軍總醫院採用的RFID標籤為主動式高頻標籤,由於主動式RFID標籤價格不便宜,問到黃援傑有沒有可能對RFID進行回收,他表示,顧慮到可能發生疾病傳染的問題,因此,每一個用過的RFID標籤都不能重複回收使用;曾經,該院也考慮過是否利用消毒讓RFID可以重複使用,不過,消毒必須採取高溫,RFID無法承受,再加上消毒工作麻煩,不敷成本,因此最後放棄重複使用的念頭。

以RFID取代人工 提升醫療安全

目前,三軍總醫院RFID系統的應用流程從辦理住院開始、到醫療照顧與處置過程,乃至於出院,預計達到目標包括:加強臨床照護病人辨識、維護病人住院安全、提升病人醫療品質、增進病人滿意度、提高醫護人員工作效率及統計高價位儀器的使用效率等。

三軍總醫院首先在13~15樓層的住院病房使用RFID, 病房內部的護理作業流程包括:門診確定→住院櫃檯→進入病房→製作手圈→檢驗室→手術室→恢復室→回到病房→出院等,在沒有RFID的狀況下,所有的工作流程都採用人工作業,從病人辦理住院手續開始,包括人工辨識病人身分、人工填寫手圈、人工備藥、人工給藥、人工提醒重要護理工作以及人攻紀錄檢體採集時間等。由於全部透過人工執行,黃援傑說,比較有可能發生錯誤。

在使用RFID之後,病人完成辦理住院手續後,會馬上被佩戴RFID標籤,透過RFID標籤的自動掃描功能,可以取代許多原本的人工作業,例如RFID辨識病人身分、RFID標籤取代人工填寫手圈,而RFID整合行動護理車的應用,則可以做到電腦備藥、給藥並輔以藥品圖片做檢核動作,以及透過電腦提醒護理人員重要工作、電腦紀錄檢體採集時間並列印標籤。此外,使用RFID標籤的病人,也可以在病房附近設有RFID讀取器的電腦,自動查詢住院費用,以及掌握自己待做或已做過的檢查項目。

RFID可以提升的病房安全環節相當多,以備藥、給藥流程為例,透過RFID+行動護理車,護理人員在備藥的時候,可利用RFID病人安全系統,依照病人備藥資訊,找出藥品的照片,該照片主要提供護理人員確認藥品有無錯誤,然後到病房進行給藥,在病房,護理人員會先以RFID確認病患身分再進行投藥,投藥之後患者如果詢問藥物相關訊息,護理人員可以在RFID病人安全系統上,找出藥物屬性供護理人員查詢並回答患者的提問。

事實上,在系統上線以後,不代表這個專案就已經結束,黃援傑說,後來使用單位護理部自己衍生出許多需求,例如希望將該系統與病人檢體採集安全管理結合。除了使用者提出需求,資訊部也應該思考還可以如何擴大RFID系統的效益;未來,三軍總醫院將把RFID使用在放射檢查安全管理範圍。

透過RFID整合放射檢查管理系統(RIS)以及醫療影像與擷取傳輸(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PACS)PACS系統,除了可以對對待檢查病人進行身分進行驗證以及整合放射科病人排程之外,還可以掌握儀器使用率並進行儀器的成本效益分析,不過黃援傑強調,由於目前RFID實施病房還沒擴及全院,所以這項應用暫時還無法實行。

黃援傑最後說,RFID主要的功能是提供辨識,資訊部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將RFID的辨識功能與企業後端資訊系統連結起來,發揮RFID辨識所帶來的效益。

◎配戴RFID流程示意圖:

1. 病人到住院櫃檯報導

2. 病人基本資料建立

3. 病人基本資料建立完成,系統列出RFID標籤

4. 交付RFID手圈給病人或家屬

5. 病人到護理站報到

6. 病人到病房第一護理站辦理住院手續,交付RFID手圈給護理人員

7. 護理人員核對RFID手圈與HIS資料是否一致並進行加密

8. 護理人員為病人配帶RFID手圈

◎備藥、給藥應用示意圖:

1.護理人員每日備藥

2.RFID病人安全系統可依據病人備藥資訊將藥品照片帶出

3.提供藥物屬性供護理人員查詢與病人對藥物的提問

4.護理人員進行每日給藥

5.護理人員讀取RFID手圈以確認病人身份

6.護理人員進行給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