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從iPhone讀取斷層掃瞄 隨時隨地施展診療功力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醫生從iPhone讀取斷層掃瞄 隨時隨地施展診療功力

就在5月初,來自加拿大的Calgary醫學院,發表了1項教人嘖嘖稱奇的研究成果,神經科醫生只消透過iPhone,便能無縫連結到Calgary Stroke Program資料庫,擷取裡頭各式各樣的斷層掃瞄圖,隨時進行所謂的CT掃瞄,針對電腦斷層掃描血管顯像(CTA)圖檔,一覽無遺地觀測其間細微環節,而且精密度之高,甚至不輸給要價不便宜的醫療電腦工作站。

據了解,這項研究成果,最早是由Mayank Goyal博士所發想,然後透過Ross Mitchell博士、以及他在HBI研究所的同仁,協助開發iPhone應用程式,最終再由Calgary Scientific公司加以商業化,將它整合成為ResolutionMD技術,這才在世人面前亮相。

藉由1項名為ResolutionMD的技術,可讓醫生在幾秒之內,將電腦斷層掃描血管顯像等有關腦部掃瞄的大型圖檔,鉅細靡遺呈現在iPhone畫面之上,便於快速進行分析與判讀,趕在黃金時間診治中風病患。法新社

藉由1項名為ResolutionMD的技術,可讓醫生在幾秒之內,將電腦斷層掃描血管顯像等有關腦部掃瞄的大型圖檔,鉅細靡遺呈現在iPhone畫面之上,便於快速進行分析與判讀,趕在黃金時間診治中風病患。法新社

事實上,藉由iPhone,讓醫生判讀到畫面品質媲美工作站的斷層掃瞄圖像,背後意義是相當大的;因為一直以來,要想在一些譬如農村的偏遠醫療環境,進行神經方面的疾病(譬如中風)診療,其實是非常困難的,而且往往得耗費許多時間,但不巧的是,有關中風診治行為,又特別重視分秒必爭的急迫性,處在兩難局面,始終讓醫生、病患同時困擾不已,如今借助iPhone應用程式,醫生即可毫不浪費時間地分析斷層掃瞄圖像,搶在第1時刻做出精準判斷,進而在黃金時間內找出對策,全力遏阻病情的惡化及蔓延。

當然,要讓醫生發揮如此強大的診療功力,歸納其間的重大功臣,可並非只有iPhone手機,包括HBI團隊所開發完成的iPhone應用程式,程式背後連結的Calgary Stroke Program資料庫(裡頭集結了超過700張大型圖檔),以及Calgary Scientific推出的ResolutionMD技術,整個環節串接在一起,才是這個醫療應用解決方案的可貴之處。

否則早在過去,醫療業就有類似的應用方案,只不過醫生需要耗時10~20分鐘,等到他所需要的圖檔,都成功下載到智慧型手機之中,才能展開後續診療作業,如今透過ResolutionMD程式,圖檔搜尋所需之計算任務,全都交由後端強大伺服器代為操刀,可在短短數秒內運算完成,接著藉由串流技術,立即將結果呈現於iPhone之上,才讓整段過程得以完全不拖泥帶水,連帶造福了身處偏遠地區的中風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