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醫療品質 平板電腦廣泛應用於智能醫療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Event

為提升醫療品質 平板電腦廣泛應用於智能醫療

無線通訊的應用不僅在個人消費電子上有突破性的成長,在商務及各產業上使用也是遍地開花,不論是系統段或是雲端架構都越趨完整。美國研究機構Forrester預測,物聯網 (The internet of things)產值到了2020年,將是目前網際網路相關產業產值的30倍,根據調查,消費者付費意願最高的物聯網應用服務,主要是在「居家安全」及「智慧節能」方面,顯示消費者對於物聯網服務具有高度行動化與即時性的需求,如何提升個人或家庭的居住生活安全,將是未來發展物聯網的重要方向。除了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應用外,各垂直產業上皆普遍應用,在講求精準及效率的醫療產業,提出智能醫療的口號,所謂的智能醫療就是將醫療資訊科技化以及無線化。

各國相繼在醫療產業花費相當高的費用,醫療資訊科技能降低成本並確保病患得到適時、適當、有品質、安全和有效的治療達到所謂的智能醫療可以更精準地提供醫病雙方即時的資訊,未來將透過物聯網的規劃,推動藥品流通和醫院管理智慧化,亦即把藥品的進銷存和用藥安全儲存到電腦與醫院管理系統連線,可讓醫護人員都追蹤用藥紀錄,並且能以人體生理和醫學參數採集及分析為切入點,進一步將醫療服務,透過有線無線等傳輸介面延伸至家庭和社區,開展遠端醫療服務新頁。

威強工業電腦 ICEFIRE榮獲第20屆台灣精品獎。威強工業

威強工業電腦 ICEFIRE榮獲第20屆台灣精品獎。威強工業

醫療資訊科技中跟傳統醫療管理系統相結合的就是電子病歷,電子病歷系統一開始是開發給一般桌上型或是大型醫療電腦使用,但現在平板電腦應用的崛起的確對醫師是很理想的計算裝置。舉例來說,威強工業電腦看到此行動計算的趨勢成立IEIMobile團隊專攻產業等級行動計算資訊產品,具有行動裝置整合能力,在醫療平板電腦的開發上與集團中醫療產業的子公司合作,推出ICEFIRE-10.4吋醫療等級平板電腦 Medical Grade Tablet PC,10.4吋面板不僅可以完整呈現電子病歷內容,搭載Intel D525雙核心處理器加上微軟Windows 7作業系統效能相當強大,搭配1維、 2維條碼掃瞄器、 RFID、指紋辨識器及照相鏡頭等資料擷取功能,為一行動醫療診斷助手(Mobile Clinic Assistant),並以無線溝通技術將資料傳回給後台,協助醫護人員迅速且準確地取得病人相關資訊做進一步的資料也可以把資料傳輸給後端管理人員。能夠使醫護人員或是病患都可輕易使用電子病歷。

整個醫療產業中需要各種資訊科技產品配合以達物聯網的效益,除了行動裝置外,醫院本身也必須具有軟硬體設備才能拿到e化的功能,包括:無線網路布置,在基礎設備上的架構通常是最困難的,尤其醫院中對於無線干擾特別在意因此要如何完整佈建無線基地台為首要條件,再者,為配合所有資訊都可以透過無線上傳,藥瓶藥囑針筒處方簽病人腕帶等 會跟醫療行為直接相關的文件都需要數位化,例如貼上RFID Tag或是轉換成Barcode條碼,避免進行人工輸入產生錯誤.整體而言,醫療產業物聯網也就是台灣所說的醫療雲的概念,需要全方面的進步,從基礎建設,硬體配合例如ICEFIRE到軟體應用都需要一起往前,才能提供病患更好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