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導入巡房應用 醫療邁向數位化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台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

iPad導入巡房應用 醫療邁向數位化

秀傳醫療體系iPad版巡房EMR使用介面。
秀傳醫療體系iPad版巡房EMR使用介面。

數位化、視覺化、互動化、人性化是未來科技運用的趨勢,行動醫療正符合這樣的趨勢,隨著科技和醫療觀念的進步,以及各專業廠商的投入,行動醫療的發展可說是無可限量。

所謂「行動醫療」是藉由無線技術及設備,使用者可即時取得醫療相關服務與資源,目前台灣醫療院所,例如秀傳紀念醫院等所推動的行動推車等服務,以及院外的遠距醫療照護,都屬於行動醫療的範疇。

秀傳醫療體系iPhone版巡房EMR使用介面。

秀傳醫療體系iPhone版巡房EMR使用介面。

最早的巡房方式是由護理人員推著一整車的紙本病歷,跟隨醫師巡房,隨著病歷電子化及導入行動護理車後,則改以e化護理車上的筆記型電腦查詢病歷資料,但對醫師而言,在每天例行查房過程,e化車又有失其輕巧與方便性,使醫師較難利用它解釋病情。

台灣的秀傳醫院首創行動巡房EMR的應用,告別了厚重的病歷資料,將巡房所需的資料透過Wi-Fi傳到iPhone或iPad上,協助醫師解說病情,或對急診病患進行緊急處置,讓醫師得以不限時間與地點,即時接收最新檢查報告、用藥紀錄、TPR曲線等醫療紀錄在更完善的資訊提供下,做出最適合病患現況的判斷。

結合智慧型手持裝置的行動巡房EMR系統,提供優質與自動化的醫療照護服務,具多院區的整合服務,完整授權的管控設計,讓醫師方便分科查詢,整合式的病歷資料呈現,以及E化檢驗檢查報告,醫療與數位科技的更完美結合,創造出新時代的醫病關係。

iPad成為醫師解說病況的方便工具,也成為醫院內部資訊共享平台,讓醫生和病人皆可對病狀及醫療紀錄一目瞭然,傳統醫師和病人之間的溝通隔閡因此降到最低,醫生與病人之間的互動也大有改善。

但由於醫療流程不同,不同醫師的巡房需求差異很大,各科室醫師需要的資料內容可能不同,為了符合多數需求,資訊人員先確立巡房系統需要的資料項目,如哪些是多數醫師最常查看的病歷項目、醫療流程中關鍵的病歷資訊等,彙整出多數醫師的共同需求,包括PACS影像、TPR曲線、入出院病歷摘要、生命徵象(Vital Sign)、給藥紀錄等,並將跨系統巡房資料集中至單一伺服器,以提升效能。

各醫院在推動巡房系統時,資料之更新頻率可依需求訂定,方式可採自動與手動並用。不過,目前行動醫療應用仍面臨不少的潛在問題,包括行動裝置本身的效能、容量限制及投資、身分確認機制、網路安全管理及無線網路頻寬佈建之全面性等,因而無法讓全國醫療院所全面推行。

行動醫療之推動方向以秀傳醫院為例,第一階段先提供給主治醫師和醫院主管使用,第二階段再為不同使用者及行動裝置設計專用的行動巡房系統,例如,為護理人員設計可輸入資料的版本;為管理階層設計即時管理資訊查詢機制。

目前以秀傳醫院為例,其行動巡房系統提供功能,可在單一頁面同時列出多位病患的頁籤,減少醫師切換頁面的次數;至於行動載具之使用,如採用iPhone,由於受限於螢幕尺寸較小,必須依醫師的操作順序,拆解病歷資料項目與內容,讓醫師分層點選和瀏覽。

過去受限於終端裝置,行動巡房概念無法落實,平板的出現讓這個概念有機會落實在臨床實踐。近年來,平板電腦已經成為醫療邁向數位化的最新主流,平板不再只是科技產業的代名詞,而是新科技生活裡不可或缺的要角。(本文由國際厚生數位科技提供,尤嘉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