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互助的智慧城市建設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自助互助的智慧城市建設

  • DIGITIMES企劃

NTT West資深經理Suzuki Junko。
NTT West資深經理Suzuki Junko。

隨著網際網路的需求快速上升,全球各地城市對於頻寬的需求也迅速提升,穩定快速的通訊服務,已成為電信公司主要的競爭力關鍵。

設於日本西部地區的日本電信電話(NIPPON TELEGRAPH AND TELEPHONE;NTT)分公司NTT West也不例外,NTT West資深經理Suzuki Junko指出,日本近年來的通訊需求快速成長,如2000年3月時,行動用戶數量即已超過固網用戶;2011年12月時,行動用戶門號總數,更已超過全日本人口,2014年6月的行動用戶人數更已高達1.52億。

而在寬頻網路方面,Suzuki Junko表示,日本的光纖到府(Fiber To The Home;FTTH)用戶在2008年6月首度超越ADSL用戶,FTTH用戶也已高達2,576萬戶,其中NTT West用戶數為800萬,市佔率約31%,NTT East用戶數1,032萬戶,市佔率約40%,其他電信公司則有744萬用戶,市佔率約29%,如果再加上CATV的599萬用戶,及xDSL的424萬用戶,日本寬頻網路用戶數已多達3,600萬戶。

如果單看NTT West的寬頻用戶,Suzuki Junko指出,FTTH用戶目前仍然保持淨成長的狀況,反觀ADSL用戶,自從成長數量在2005年被FTTH超越後,就迅速一路下探,從2006年後就始終處於負成長的狀況,日本寬頻網路市場顯然已成為FTTH的天下。

在FTTH已經成為主流的趨勢下,Suzuki Junko指出,NTT West的智能戰略,將是希望能透過ICT實現智慧和舒適的社區,可分為智慧生活、智慧企業及智慧城市三個領域,希望能分別針對個人、企業、當地政府及居民的需求,提供更多、更高的附加價值。

Suzuki Junko以熊本地區(Kumamoto)的智慧城市計畫為例指出,NTT West在2012年2月與熊本縣及熊本市簽訂全面合作協議,發展智慧城市,主要的概念形成,在於如何從各種不同的觀點,發覺當地居民的需求,同時協助當地政府在各個領域提出各種解決方案,以滿足居民的需求,吸引民眾的參與,透過ICT技術建立一個智能和舒適的社區。

Suzuki Junko指出,這項智慧城市計畫主要是藉由以地理資訊系統(GIS)為核心的雲端服務平台,提供8種智慧生活服務。

在醫療福利方面,主要是以遠端醫療服務為主;兒童護理方面,主要是透過電視提供安全照護服務;農業方面,則是提供完整的產品訊息;能源服務方面,則是希望能提供消費可視化的服務;災難預防方面,則是提供完整的防災地圖(Hazard map);運輸服務方面,主要是提供公車及火車的資訊服務;旅遊服務方面,則是提供旅遊資訊服務;教育服務方面,則是提供學校各種支援服務。

以城市防災為例,Suzuki Junko指出,日本從1945年以來,遭逢各式各樣的天災挑戰,舉凡海嘯、暴雨、地震、颱風、暴風雪及火山爆發等,但對於防災地圖的概念的認知度始終不高,以水災災難地圖為例,僅有34.4%的認知度,地震防災地圖的認知度,也只有31.8%,使用率更只有43.1%。Suzuki Junko認為,民眾的參與態度將是主要的關鍵因素,唯有透過居民的自助與互助,結合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務,方能有效提升對民眾對防災地圖的認知度。

NTT West於是著手建立防災危險地圖系統,首先由當地政府提供底圖,同時註冊並更新疏散點等各種資訊,並將本地訊息整合到地圖上,透過網際網路發布防災危害地圖,民眾不管是在家或戶外,不但可以透過公共GIS查詢防災地圖,甚至還可以提供資訊如照片,隨時更新危險標示及資訊。

Suzuki Junko指出,讓民眾參與防災地圖製作的步驟,首先是舉辦規劃會議,讓居民和當地政府人員一起開會,規劃時間表及路線,並學習如何找到危險地點等。其次,則是讓民眾在城鎮之間走動搜索,除了尋找危險區域及障礙設施外,同時也進行臨時避難場所及路線的規劃。接下來就是讓民眾將走動搜尋所收集來的資訊,自行製作成地圖,並且透過討論了解如何有效利用。

熊本地區這項充分運用民眾參與互動,建立防災地圖的成果斐然,不但有超過100個以上的民間組織,開始使用這項服務,而且還在智慧城市2015年世界大會上,從來自35個國家的110個組織中脫穎而出,與北京、土耳其、新加坡、哥本哈根及阿根廷共同獲獎。

此外,由於日本社會老年化問題日趨嚴重,超過65歲以上的人口,預計在2020年就會佔全日本人口數的30%以上。Suzuki Junko,未來將會透過網路及機上盒,讓老人可以利用電視使用各種老年服務,如社區中心可提供運動課程資訊及健康諮詢服務,而子女也可直接與家中的老人進行視訊通話,當地政府也可透過電視及手機,監控老人在家中的狀況,並提供通話諮詢的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考慮老人可能不熟悉科技設備的使用,因此設定上力求簡便,如老人只要打開或關閉電視,機上盒就會自動寄出E-mail給指定的地址,子努就利用手機就可得知,家中的老人在何時打開或關閉電視,進而可以掌握老人的行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