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民總醫院導入自動化醫療照護系統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touch Taiwan

臺中榮民總醫院導入自動化醫療照護系統應用

  • DIGITIMES企劃

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部主任 楊晴雯
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部主任 楊晴雯

身為台灣智慧醫院翹楚的臺中榮民總醫院(簡稱「中榮」),自然也有許多非常成功的智慧醫療實踐成果,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部主任楊晴雯指出,智慧化可以改善不合理的工作,更能避免錯誤,不僅可以大幅改善血汗醫院的現象,更能透過資訊創新運用,創造更多的機會,讓醫護病都能同享成果,創造幸福感動的未來。

楊晴雯指出,智慧化可以節省人力,也可以改變產業。如電子病歷無紙化的效益方面,中榮每年均簽章數量減少20,379,600,節省紙張達22,591,200張,節省金額達新台幣(下同)11,295,600元。每張病歷厚度若以0.012公分計算,每月節省紙張高度可達224公尺,每年可達2,808公尺,超過6座台北101大樓。

智慧化對節省人力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如對臨床人員而言,每張病歷蓋章時間若以1秒計算,每月節省時間約為195萬秒(541小時),每年節省約6,492小時;對病歷管理人員而言,每張病歷黏貼歸檔時間若以10秒計算,每月節省時間約為1,950萬秒(5,416小時),每年可節省約 677人日。

此外,病歷調送人員的人力,也由4人減少為2人,貼病歷的人力,更從原16人減少為2人,人力成本若以每人每年60萬元計算,每年節省約960萬元。

楊晴雯強調,智慧化對提升病歷的完整性,更是重要,除了可以有效降低病歷缺漏蓋章問題外,還可以節省人員比對時間增加案件檢核速度,提升申報資料的正確性。

楊晴雯指出,現在的醫療照護環境仍然高度仰賴人力照護,除了會導致血汗醫院的問題化,大量依賴人力可能造成的缺失也相當多。以呼吸器手填式呼吸監護記錄單為例,護理人員常常忙到沒時間去記錄,中榮於是將呼吸器與個人電腦連結,讓相關數據自動進入到電腦中,還能產生電子化表單,還可以隨時隨地利用平板電腦查詢,達到行動醫療的效果。

楊晴雯表示,中榮在將呼吸治療科儀器連線及產生電子化表單後,呼吸監護記錄單的完整率,由實施前的54.5%,提升至實施後的98.8%,而且還能節省人工登打記錄的人力及時間,進而完成精實人力分配,提升臨床照護品質。

智慧醫療應用在抽審無紙化作業方面更是重要,以病歷轉出作業為例,就包括病歷本文、影像類及非影像類的檢驗檢查報告及同意書。楊晴雯指出,光是同意書種類就有1,300多種,但自從中榮建立健保抽審、申覆及爭議無紙化系統加以整合後,有些同意事項改成用選項即可,讓同意書數量降到只需要300多種。

無紙化在顯示及查詢資料方面更是方便,病歷資料除了可依病歷種類加以編號外,還能夠以頁籤方式顯示,方便審查人員查看病歷。楊晴雯並以醫師申覆審核待辦清單為例指出,醫師只要點選「填寫」,即可進入填寫病情摘要及查看送審病歷資料功能,更可迅速掌握案件目前的審核狀態,是未送審還是建議修改,同時還可依抽審醫師顯示部分或全部所屬抽審案件清單。

智慧醫療儀器對提升醫療品質的效益也相當明顯,如無線傳輸生理量測系統(WiDAS),可與現階段大部分醫療儀器連結,繁雜的記錄數據輕輕鬆鬆即可正確傳輸數據,大幅縮短護理師抄寫龐大數據的時間,可以更正確且簡易的完成護理工作。

楊晴雯以心電圖監視器所衍生的效益為例,健保點數的增加數量相當驚人,包括護理費每日增加500點、心電圖監視器1天增加400點,相當於每年增加2,628,600點,而且每床工時每年省下5萬元。

智慧醫療更可應用於居家使用照護方面,效益包括可以做到24小時監控、可以居家自費監控,縮短住院天數,減少14天再住院率及三天再急診率等。

中榮目前更已建立整合照護病房資通訊整合系統,其中病房端設備已安裝完成,護理站端設備(電子白板、控制中控電腦),因設備保管安全問題,擬配合護理站期程安裝,可以提供包括住院須知、衛教服務、用藥資訊、點餐服務、呼叫護理師、更換點滴等功能。病房電子白板系統還可以即時顯示貴重儀器所在位置,繳費方式更是多樣化,中榮提供各種扣款方式,包括ATM電子扣款、信用卡繳費刷卡服務等,病人也可以持帳單到自助繳費機掃描QR Code繳費,可以避免繳費排隊過長的問題。

楊晴雯最後指出,護理品質的提升,有賴於對人力依賴的重視,經由智慧化可大幅改善不合理的工作,不但可以減少人力,更能避免錯誤,同時還可減少血汗醫院的現象。醫療作業結合電子資訊科技,開創的醫療資訊運用,可以智慧化節省空間、時間耗材,不管是過去的PACS或是現在的EMR,都能成功達成目標,讓醫護同仁幸福感動,值得各界一起努力,讓更多醫院都能導入智慧醫療科技,創造更多的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