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的新翹楚—冷鏈物流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智慧物流的新翹楚—冷鏈物流

  • DIGITIMES企劃

由於運輸設備條件的提升,加上新的商業模式帶動,許多商品受惠於資訊科技的進步,也可透過智慧物流及運籌,進行跨境交易,其中又以冷鏈物流技術最受矚目。

冷鏈物流泛指冷藏冷凍類貨物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穩定低溫環境下,以保有商品的品質、減少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適用範圍主要包含食品、農產品及醫療等領域。

業者若能發展出長(短)途多溫集運模式,利用蓄冷期長的蓄冷籠車與常溫品整合進行大量長途運送,並利用不同時效的蓄冷設備,服務不同距離途程的共配需求,以求增加時間與成本的效益,最後利用蓄冷期較短的蓄冷箱與常溫品整合進行小量短途配送,以常溫品來平穩化冷鏈商品的出車頻率與成本,還可協助常溫型態物流運輸業者擴大其服務內容。

但食品運抵社區後,還需要保存技術,以免導致食品變異腐壞,產生客訴問題,同時降低可能產生的食安風險,避免冷鏈品訂購意願降低。東京都物業管理因此與工研院合作,提供社區保冷設備,進行理貨暫存管理,讓住戶一次領取。

如位於新店的國家名人巷社區,規模224戶,由於社區現有的保冷空間有限,導致住戶很少進行冷凍冷藏品的團購,但導入冷鏈物流保存解決方案後,明顯提升社區住戶團購意願。

位於永和的芬第夏宮,社區規模255戶,由於住戶結構以雙薪小家庭為主,除了不方便隨時取貨外,節慶送禮的需求徒增,也造成訂貨保存的困難。但在導入解決方案後,不但可彈性冷鏈產品取貨時間,還可舒緩突然保冷的商品暫存需求。

東京都物業管理表示,在2014年6至10月的實驗計畫執行期間,導入的社區數量,不但從10個增加到39個,冷鏈商品銷售營收也突破原先設定的200萬元目標,達到234餘萬元,加值服務人次多達1,346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冷鏈物流技術不僅有助於冷鏈商品的運輸及保存,更可提供更詳細的消費者行為分析,如北部及中部的生鮮蔬果魚肉商品銷售成效最佳,中部點心類銷售成效佔比顯著高於其他區域,充分發揮智慧物流及運籌應用,讓業者更能貼近消費市場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