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應用商機及市場開發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緯謙科技

物聯網應用商機及市場開發

  • DIGITIMES企劃

集市雅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曹安邦。
集市雅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曹安邦。

集市雅(GCR)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安邦先生,以「物聯網應用商機及市場開發」為主題,說明智能聯網應用的趨勢、物聯網商機、IoT產品的市場開發,與產業生態的演變。

物聯網的興起正讓企業做了相當大的改變,從提供產品到一併提供各式服務。這些公司也發現到,當產品的上市、管理與延伸到物聯網的服務上,都有各自要面臨的挑戰。當他們持續並逐步導入了許多雲端技術、資料分析、大數據、行動網路、社群網路等技術之後,才能促使解決方案供應商,以及其合作夥伴提升其商業價值。

研究機構也預估,2017年連網裝置的數量,會開始超越 PC、平板和手機裝置的總和。當市場趨勢從「單一大量」走向「少量多樣」,且要求安裝便利、簡單使用、免費或平價的服務時。此時開放協作(open collaboration)的「平台策略」,方能滿足多樣消費者需求。2017年全球將近有50%以上的資源與解決方案,會來自這些小公司。

物聯網下的商機  強化整合服務為要

物聯網驅動的商機很大,從感測、節點、個人、服務,每個地方都可發掘出商機。以智慧冰箱為例,不僅可知道冰箱內的食物、數量、保存期限,人要是在外,回家想吃什麼樣的料理,冰箱就會去下載相關食譜,並檢查冰箱內是否有對應的食材,若有缺少或數量不足就自動上網去訂購。由此案例得知各種智慧家庭的感測數據、硬體裝置,必須要有後端平台的整合搭配,才能真正融入智慧生活中,開創商機。

而對使用者來說,由於物聯網的各種應用,牽涉到很多種技術與背後的服務,這麼多東西對消費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這部分的商機,若能提供消費者整合的服務,將各種不同的資料庫整合起來,並提供簡化的操作方式,讓消費者能夠無縫轉換。

因此對管理服務供應商(MSP)來說,必須將不同屬性的產品、設備與服務全部融合起來,提供消費者整合、簡化且單一的整合使用介面,便可創造無限商機。

第三平台興起  改變通路交易模式

曹安邦引述IDC提出了IT趨勢邁向第3平台的概念,說明當今IT的分散式技術之演進。從「大型電腦?終端機」所構建的第1平台時期,到「區域網路?網際網路」與「Client/Server」架構下所構建之第2平台,直到「集結各式行動裝置、雲端、社群服務與大數據分析」的第3平台所衍生出的全新生態圈,驅動了全新的市場商機。

IoT要提供客戶價值導向、軟硬的隨選服務、全球派送的雲端應用、異質整合在地服務等因素,才能在當今通路演變至Channel 3.0(從Value Chain提升至Value Ring的整合方案)之商業模式下,為客戶創造價值。由於雲端服務和不同的手機App應用軟體出現,讓虛擬的數位世界與真實的物理世界之交易分野,開始變得越來越模糊。

以當今的通路銷售模式是:商品→製造商→代理商→系統整合商→電信服務商?整合服務商→消費者。曹安邦表示,未來的通路3.0中,「純」代理商的角色將會從中消失,將會提升成MSP,變成:商品→製造商→系統整合商(提供入口網站+硬體+服務) →MSP(管理服務供應商)?電信服務商→消費者。

而MSP在這個生態圈裡面,必須強化其營運能力,包含將日常管理與營運需求外包出去,以刪減開支。例如將人力資源、生產支援、生命周期管理等需求都外包,以提升作業流程與營運效率。

通路3.0將驅動物聯網服務的商業模式,做漸進式的改變:服務供應商將從單一(Single)解決方案,到整合(Integrated)方案,未來將大規模轉變成協作(Collaborative)方案。系統平台也從原本專注在提供更好品質機器的M2M(機器至機器)平台,轉變到能過濾掉冗餘訊息以提供有用訊息的Aggregator(聚合性)平台。而未來下世代的平台,將是能夠提供更多元(Complex)應用服務的「開放協作架構」。

GCR(Global Channel Resources;全球通路資源)公司是一家以強化MSP(服務管理供應商)為概念的平台服務供應商,將系統整合商與供應商的各式服務平台整合起來,提供線下、線上、聯盟與夥伴等資源整合服務。GCR所提供的B2B雲端服務平台與線上交易市場,能協助SaaS(系統即服務商)、ISV(獨立軟體開發商),並提供預先整合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來達到全球佈署服務。GCR建立一個平台,把區域性與在地的商業運作緊密結合,以減少全球ICT通路夥伴與買家之間的資訊落差,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