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大數據時代來臨,晶睿通訊推出智慧影像分析迎戰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零售大數據時代來臨,晶睿通訊推出智慧影像分析迎戰

晶睿通訊專案顧問陳俊仰。
晶睿通訊專案顧問陳俊仰。

環顧各項與智慧零售議題相關的技術,「智慧影像分析」一向是其中重要題材,零售業者導入情況十分踴躍。晶睿通訊專案顧問陳俊仰指出,該公司曾參與的全球零售案例,可謂不勝枚舉。

「安全」是零售業者的第一考量,例如德國服飾名店Levi Strauss & Co,便將50個分店原有的類比式CCTV系統,全數轉換為晶睿通訊的網路監控方案,且使用隱蔽式安裝的攝影機種,巧妙地結合室內裝潢,避免引起來客不悅感受。針對不同零售業者,如超級市場,考量所需監控的腹地遼闊,若採用固定式攝影機,必須安裝大量攝影機,且仍難避免死角,遂接受晶睿通訊建議而導入可提供360度環景視野的魚眼攝影機種。

陳俊仰表示,隨著參與的案例增多,也更了解客戶需求,進而發現零售業者的需求,並非只是單純的安全監控,更包含透過影像觀測各個門市,有無依照總部的規劃進行商品陳列、接待訪客,甚至藉由影像分析來客的行為,甚至結合POS收銀機數據,抓出如何提高提袋率(或稱「轉換率」),畢竟對零售業者而言,只要增加轉換率,可望帶動銷售業績成長。

以往可做為零售業者決策的依據有二,一是員工即時反饋,但缺點是無法被量化分析;另一是POS交易資料,儘管有利於業主準確掌握銷售結果,但缺少過程的分析,難以理解顧客決策的過程,依然有所缺憾。

有鑑於此,晶睿通訊勾勒智慧零售影像整合方案,重點方向有三,其一藉由智慧型攝影機,直接在前端進行及時影像分析,不需擔心雲端運算的即時性、網路頻寬及PC設備成本,即可以數據報表型態呈現即時分析成果;其二是精準計數,晶睿通訊推出立體式人流計數攝影機,模擬雙眼立體視覺,透過專利3D景深技術增加人流計算精準度;其三是廣域追蹤、熱點動向,藉由智慧型360度魚眼攝影機提供人物識別與追蹤,並藉由深度學習功能,產出業者所需之路徑分析、停留時間統計資料。上述三大方向的目標皆是晶睿通訊透過影像分析,協助零售業者分析店內顧客行為,做為決策依據。

當零售業者採用智慧型攝影機,進行影像分析,即可同時獲取O2O線上與線下量化數據,進而搭配POS交易資料,便可充分展現零售商店的相關資訊,更有助於業者從大數據中改善陳列、分析顧客停留、進出,調整人力,透過影像掌握智慧零售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