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緊急地震速報系統 向天爭時間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日本以緊急地震速報系統 向天爭時間

日本宮城9.0大地震引發的相關傷害重創日本,當下救災是在跟天爭人命;透過地震預警系統的警示,就是跟天在爭時間,如果可以在地震來襲前獲得警訊,那怕只是短短的幾秒到幾十秒,就可以緊急尋找安全處躲避、爭取逃生時間、緊急疏散等,降低地震可能造成的傷害。

日本長期受到地震威脅,也面臨多次重大的地震傷害,因此對全民防震教育更加積極,除了每年9月1日的全國防震日,要舉行大規模防震演習;阪神大地震後,在日本氣象廳主導下,進一步開發了緊急地震速報系統(Earthquake Early Warning;EEW),希望在地震發生前發出警訊,讓民眾可以及早因應。這套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在2007年10月1日正式啟用。

日本緊急地震速報預警流程

日本緊急地震速報預警流程

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運作示意

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運作示意

在這次宮城大地震發生後,東京地區的民眾在第1時間便由手機中接收到地震即將來襲的訊號,提醒盡速進行緊急避難。

要完全精準的預測地震,雖然目前在技術上尚不敢百分百打包票,但是有準備肯定比沒準備來得好。不過就日本氣象廳所公布的包括企業、醫院、學校、交通甚至家庭、個人等因為地震速報系統,降低地震造成的傷害案例,相信這套系統還是有其建立的必要。

緊急地震速報系統由氣象廳主導,並負責地震資訊收集、分析及緊急預警發佈。這套系統自2004年2月開始至2006年6月止,進行長達29個月的測試。在測試期間計發佈了855次預警,其中只有26次是假警報,而這些假警報多數是因為系統故障所造成。

除了進行長時間的測試,以確報系統運作精準;另一方面,為避免資訊遭濫用或錯用,進而引起民眾恐慌,在2007年修訂了氣象服務法(第115號法令),就地震早期預警與預報予以明確規範,在同年12月1日正式實施。

地震資訊速報分成地震預報與地震預警兩大類:所謂地震預報指當預期最大震度低於5級時,由於可能有嚴重的搖晃,予以公告,提醒可能發生的災難;所謂地震預警,則是當預期震度在3或更高時,予以公告。

基本的預警資訊會透過電視、廣播及公開播放等方式傳達給一般大眾;民眾也可以採用付費方式,接收更多有關地震預報資訊。整套預報系統發展及收費機制,則是另外成立財團法人緊急地震速報利用者協會來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EEW預警運作模式為,透過監測密集分布在日本境內的地震監測站(約每20公里1座,計超過1,000個監測站),透過高速電腦運算地震發生時震波(包括P波與S波)產生及傳遞,推測地震發生位置,提出示警。

透過緊急地震速報系統,可以讓高速行駛中的火車減速,避免出軌意外;與ITS結合,可以通知高速公路上的車子減速避難;可以讓居家民眾就近找到安全點躲避;讓民眾避免搭乘電梯;工廠生產業可以及時因應;在集會中的民眾可以有效的疏散等,應用範籌廣,最主要目的,都是希望可以爭取多一點時間,緊急應變,以降低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