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監控系統新應用 越南人造纖維露天儲存場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智能監控系統新應用 越南人造纖維露天儲存場

圖一:VFDS裝置的區域及監控的範圍。
圖一:VFDS裝置的區域及監控的範圍。

化學人造纖維是非常易燃的物質之一,往往一瞬間火勢即會迅速蔓延,原料將付之一炬。對於某些原物料行業而言,這些原物料常常因為體積大而被放置於戶外環境,為了確保這些易燃的原物料在放置期間及區域是安全的,故在類似這樣寬廣戶外環境中如何降低火災發生的風險即非常重要,而此一應用案例也帶出了更多類似環境的安全需求。

影像火災辨識系統(VFDS)

VFDS攝影機及紅外線投射器的重點架設位置。

VFDS攝影機及紅外線投射器的重點架設位置。

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傳統式監控系統已無法滿足其需求,必須透過高解析畫質監控設備搭配智能型的影像火災辨識系統,才能完全解決戶外環境的消防問題,而這些戶外環境通常都是寬廣且無遮蔽物。此應用系統除了成本合理外,容易維護的特性也是這次客戶對於影像火災消防系統所讚賞的。

這次解決方案主要目的在於VFDS如何應用於原物料為化學人造纖維的情境,當其被引燃時VFDS能有效的啟動警報裝置並有效防止災害發生,故安裝了總共16支VFDS攝影機以及紅外線投射器(夜間時開啟)於8M高的地方,監控覆蓋的環境範圍約125M x 110M(8支)及195M x 65M(8支),無任何死角區域(參照圖一)。

在露天儲存場裡,人造纖維是被有條理的排成一線,現在正透過VFDS系統保護著。由於VFDS本身具有影像式火災與煙霧偵測的功能,故客戶由此系統就可以涵蓋原本的消防系統,且傳統火災偵測與煙霧偵測用於開放式、空曠的環境中其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常常偵測到時,火災已經發生到無法收拾的地步;而傳統的偵測技術,有時甚至會有偵測不到戶外火災的窘境。

VFDS於開放環境的優勢

針對此解決方案,VFDS提供了6項主要優勢:1.進行大範圍室內或戶外空間的火災(煙霧及火焰同時)之極早期偵測;2.偵測後提供即時的火災影像節省警報確認時間;3.透過整合監控系統可將發生警報的時段獨立儲存以了解前因後果;4.安裝簡便:可使用既有之安全監控系統,加入VFDS主機後即具備火災偵測功能;5.相較於其他市面上的產品,VFDS已成功解決顧客對於戶外環境消防安全的需求,並在合理的價格內;6.可整合網路攝影機系統,使遠端電腦、手機等馬上進行現場狀況監控。符合WYSIWYG(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潮流,讓火警災害控制得以藉由新科技進行整體掌控。

預防勝於治療,面對室內及戶外的高可燃性物質儲存,如何可以有效控制火災的發生,是消防業界長久以來需要克服的議題。而VFDS利用人工智慧的科技同時縮短火災偵測及確認的時間,並同時輔以影像管理來控制可能的工安災害現場,GKB所推出的監控系統解決方案,幫助管理人員輕易的掌控現場環境安全,甚至在火災尚未擴大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進行撲滅,加強企業公安風險管理。 (本文由中美強科技提供,陳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