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雲端監測方案 泓格助企業打造智能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憑藉雲端監測方案 泓格助企業打造智能應用

  • 林稼弘台北

泓格針對物聯網的雲端監測提出一系列的方案,期望透過Indusoft、PMMS及M2M無線架構等3大解決方案的鋪陳,分別協助用戶建立完備的雲端應用、智慧節能與智慧防災機制。
泓格針對物聯網的雲端監測提出一系列的方案,期望透過Indusoft、PMMS及M2M無線架構等3大解決方案的鋪陳,分別協助用戶建立完備的雲端應用、智慧節能與智慧防災機制。

根據Market Intel Group預估,時至2016年,全球雲端市場規模將達749億美元,與2010年212億美元相比,足足大增2.53倍,屆時不論交通、公共安全、環境監測、校園、醫療或智慧家居等等場域,皆將充斥多元雲端應用。

伴隨雲端運算興起,使得你我週遭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式生活設施,都變得更為舒適便利;然事實上,憑藉雲端與自動化科技的整合運用,亦可驅使無人機房、公共安全、建築節能、工業監測、遠距醫療等諸多工商業應用領域,同步邁向智慧化。

有鑑於此,長期致力發展自動化解決方案與服務的泓格科技(ICP DAS),遂以雲端應用、智慧節能、智慧防災為主題,於日前舉辦「智能防災與雲端應用研討會」,以期與用戶共同探究雲端產業最新應與技術。

援引智慧雲端技術  優化監控管理效能

泓格科技計劃處工程師顏仲煜,以其耕耘代理10年的Indusoft Web Studio圖控軟體為軸心,分享智慧雲端技術監控管理系統的佈建之道。

顏仲煜指出,企業可利用Windows作業環境,藉由Indusoft進行一次專案開發,從而部署至Windows XP/7/8或WinCE等各類運行端,靈活扮演控制中心的SCADA、現場端HMI或資料同步機制等不同角色。

以Indusoft V7.1SP2全中文化系統版本而論,同時蘊含諸多關鍵特色,在通訊方面,提供逾240個通訊驅動程式;在介面部分,提供多元美觀的組合插件,亦可整合ActiveX、.Net等第三方插件,滿足網路攝影機、萬年曆或地理圖資等應用需求;在資料庫方面,支援微軟SQL Server或My SQL等多種格式,並提供0-255權限層級設定,藉以強化權限管理。

Indusoft不僅支援Windows全系列平台、嵌入式系統,亦支援任何HTML5瀏覽器(含行動瀏覽),同時也附帶4個免費網頁連線。倘若運用Indusoft建立專案,僅需歷經4個簡單步驟,依序是建立資料點、通訊、邏輯功能?排程邏輯?控制,以及畫面呈現(UI)。

針對圖控軟體核心機制、意即通訊部分,Indusoft提供易用的選單模式,便於用戶快速建立邏輯點、選取所需通訊模組,例如可選擇以OPC作為資料採集技術,如果顧及不同Indusoft專案伺服器之間的資料交換,則可運用TCP/IP協定執行同步,大幅減輕系統整合負擔。

關於Indusoft智慧雲端技術監控管理案例,目前除了泓格用於自家湖口智慧工廠,據以滿足燈光、溫濕度與電力量測等重要監控需求外,亦已運用於捷運號誌監控、樓宇自動化、車隊管理等眾多應用場域。

除此之外,泓格行銷業務處資深經理黃建皓也表示,泓格服務層面也將持續擴大,提供使用者更完善的技術服務,可預期在工控領域之外,例如:電力系統、建築自動化、軌道工業、水利系統都能有顯著的成長。舉例而言,在服務需求單位時,即能針對能源、溫溼度、稼動率、照明、空調等多項指標進行統包監控及管理。

新一代電力監控  實現環保綠能

緊接著,泓格研發三處經理林茂盛,以其PMMS(Power Monitor & Management Solution)為題,闡述如何發揮智慧節能功效。林茂盛強調,智慧型監控系統必須同時奠基於有效的控制、合理的管理,因此論及新一代電力監控,一方面需透過硬體監控與量測,了解用電狀況,二方面需運用軟體分析與記錄,改善用電情況,兩者缺一不可,PMMS即完全呼應上述原則,並訴諸簡單、易用、免程式,不分大小案場均能協助推動電力監控。

綜觀PMMS系統架構,以PMC-5151電表集中器為控制樞紐,其內含網頁操作機制、權限管理功能,並提供完整電力資料的顯示及統計機能,最多同時支援24顆泓格Modbus RTU/TCP智能電表,亦可支援1個XW-Board及8顆Modbus RTU/TCP I/O模組;另值得一提,其內建IF-THEN-ELSE邏輯引擎,提供E-mail及SMS即時警報訊息通知功能、用電設備的排程時序控制功能,使用戶免程式實現電力需量管理、自主邏輯控制等目標。

在前端部分,以三相或單相智慧電表為核心,適用於低電壓一次測、中高電壓二次測,支援RS-485與乙太網路等通訊介面,同時具有優於1%的Wh精度,其中PM-3xxx系列電表內建2組繼電器,可用以觸發警報器或燈光警報。

至於後端PMC Data Server電力資料庫匯整軟體,則屬於免費性質,可透過FTP通訊接收並匯整前端多顆PMC回送的電力資訊檔(CSV格式),並將CSV檔案轉換成微軟Access/SQL、或者My SQL資料庫格式,以利整合企業MIS系統或產能系統。

無線解決方案  強化人機相互聯繫

泓格研發七處課長楊熲煜,則闡明M2M無線架構優勢,包括了系統建置成本低、免佈線、安裝容易,系統網路維修保養成本低,並可運用於行動裝置,藉以協助用戶克服有線通訊架構未盡之處,徹底迎合雲端應用無所不在的精髓。

有關泓格M2M解決方案,兼具完整的2G/3G、ZigBee、Wi-Fi,甚或IR、RF等無線及遠程維護架構;若以前三者而論,即可分別滿足長距離傳輸、節能低功率、大量資料快速傳送等不同運用訴求。

比方說,透過ZigBee方案,若用於自動運料車應用情境,不論轉折點多寡,均可輕易化解有線架構之不便而予有效控制,另也相當適用於路燈控制、無線自動抄表等應用環境。至於Wi-Fi方案,則可借助相關I/O模組成對溝通,利於用戶維持現有R232遠端維護應用架構,另可搭配Wi-Fi Converter,營造一對多應用架構,使用戶可借助行動通訊與Wi-Fi模組的鏈結,輕易讀取現場I/O資訊。

針對2G/3G方案,則涵蓋Modem、Module或PAC等不同產品類型,其間有的可結合語音?麥克風、SMS等功能,有的擅於遠端資料收集,有的能在伺服器產生虛擬COM埠(以利用戶維持既有架構不變),至於若干PAC機種,更支援太陽能充電功能,故而得以廣泛適應河川預警廣播、自動販賣機監控、橋樑水位警報、加工機產線簡訊?語音警報、農場灑水監控、溫室監控等不同應用情境。

總括而論,泓格期望透過Indusoft、PMMS及M2M無線架構等3大解決方案的鋪陳,分別協助用戶建立完備的雲端應用、智慧節能與智慧防災機制,從而促使各行各業提升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終至如願強化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