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寬頻城市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台灣寬頻城市競爭力

伴隨人類文明的演進、產業結構的變化,現今攸關城市競爭力的決勝關鍵,已非與生俱來的地理、資源條件,而是得根據己身的特色,找出獨樹一幟的發展利基,從而憑藉多樣化應用服務,妥善蓄積發展動能;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意欲提振城市競爭能量,勢必得援引資訊科技的助力,亟需藉由完備的寬頻網路基礎,以成為孕育科技應用的溫床,因此寬頻建設之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已然無庸置疑。

懷抱獨特發展利基 方能成就新世代城市

圖 2009年台灣各項寬頻指標;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09

圖 2009年台灣各項寬頻指標;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2009

從古到今,人類自狩獵、游牧進入到農耕社會的過程中,因各種生產、經濟活動的緣故,逐漸由定期聚集、部落進而形成城市。自工業革命後,各專業領域的分工更趨細膩,人們必須透過更緊密的互動與合作,方能完成最終產品,致使人群開始傾向集體居住於固定範圍,於是促成中、大型城市的興起。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城市發展關注焦點,已從過去所重視的人口、地理位置或自然資源等先天條件,逐漸朝向以高技術人才、高服務人才或生活機能健全等,著重城市特色為主的趨勢。要想打造一個具有重點特色、且富含發展動能的城市,除有賴人才的匯集之外,硬體基礎建設的完善與否,亦成為吸引人才、推動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因素;由於國家整體競爭力建構於城市健全發展基礎上,使得城市發展議題,格外引人關注。

國際機構加持 寬頻建設已是城市發展必經之途

時至今日,伴隨新技術發展,各城市之於新科技應用的著力程度,深深影響國家整體發展方向,而寬頻網路的完備性,則是賴以推新科技應用的重要基石,更是不容小覷的觀察重點。根據EIU所公布之2009年IT產業競爭力評比報告,寬頻普及率愈高的國家,在IT基礎建設構面、整體IT產業競爭力的分數及排名,就具有優異表現。

另以國際智慧城市組織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而論,其每年舉辦之全球智慧城市評比,亦廣受世人矚目。為了在各項評比中贏得佳績,順勢提升國際能見度,因此現今有愈來愈多的地方政府,積極主導並推動寬頻網路的布建計畫,希冀藉由以「城市」為寬頻網路發展的基礎單元,進一步帶動整體國家競爭力的提升。以下分別就全球寬頻城市發展趨勢,以及台灣寬頻建設概況進行介紹。

綜觀全球寬頻城市發展策略 基礎建設、應用服務皆是重點

觀察全球寬頻城市發展領先群,以歐洲與亞洲城市較多,譬如瑞典斯德哥爾摩的Stokab、荷蘭阿姆斯特丹的Citynet、南韓首爾等,其餘如日本、澳洲等國家,亦規劃於2011年後陸續布建全國性高速寬頻網路。透過高速寬頻網路的興建,地方政府得以提供更多公領域服務,例如即時的交通資訊、市民行動資訊服務、智慧型交通系統、污染自動監測、公共設施管理系統…等項目。

歸納各主要城市的發展策略,其實不難發現,意欲擘建完整的寬頻城市,除須倚賴初期基礎建設外,後續還得強化通訊架構,並提升服務品質,除此之外,成本相對低廉的城市公共服務應用,亦是提升政府效能與生產力的重點所在。而對市民來說,藉由優良的寬頻基礎建設,將有助發展嶄新型態商業模式,並且營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與此同時,亦可大幅提升城市觀光和招商的吸引力。

台灣寬頻基礎建設漸趨完善 智慧應用服務為下一步發展重心

根據國際組織FTTH Council所發布的統計資料, 2009年第2季台灣光纖上網普及率達19%,穩居全球排名第四名,半年來增長幅度超過50%,相較於日本、南韓、香港等地,台灣成長幅度之大,著實令人驚艷。此外,根據資策會FIND寬頻調查統計(如圖所示),台灣家庭連網普及率已達78.7%,較2008年成長2.6個百分比;至於家庭寬頻普及率,則由2008年的71.8%上升至73.9%。

另外在網際網路使用調查部分,台灣2009年第三季寬頻用戶數為489萬,其中光纖上網用戶數則達到152萬,而光纖上網滲透率已由22%一舉攀升至31%。當上網已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活動之際,高速光纖寬頻網路能夠為家庭帶來的效益,勢將不僅止於快速連網服務,而是運用此一高速平台,接軌到各式各樣的應用服務,因此展望未來,「智慧應用服務」肯定是下一波發展亮點。

本次台灣寬頻城市競爭力系列報導,將透過台灣不同城市近年來推行寬頻建設措施個案之分享,並與國際上寬頻應用發展較為領先的城市,進行交叉對照分析,藉由這般鋪陳,以期瞭解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而地方政府如何與民間業者合作,透過寬頻網路基礎環境的建置,並推出符合居民需求的寬頻服務,將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的金鑰,尤其是本篇報導著墨的焦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