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城市 數位宜蘭 架構整體資訊服務環境 縮減數位落差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資訊城市 數位宜蘭 架構整體資訊服務環境 縮減數位落差

南陽義學在一群退休教師的積極推動下,讓家中老者走出來,一起學電腦,即使是已經70多歲了,還是一樣認真學習。將宜蘭縣政府推動的村里資訊站效益持續延伸擴散。
南陽義學在一群退休教師的積極推動下,讓家中老者走出來,一起學電腦,即使是已經70多歲了,還是一樣認真學習。將宜蘭縣政府推動的村里資訊站效益持續延伸擴散。

「給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在網際網路日益普及的趨勢下,愈顯得重要。因為,在知識經濟時代下競爭,資訊取得與掌握度愈高的人,愈有機會藉由知識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與利益。

網際網路打破了國界與時空限制,凸顯出城市競爭趨勢;善用網路者即使身處窮鄉僻壤,一樣可以暢行網路世界。據資策會FIND最新調查,宜蘭縣具備70.6%民眾寬頻上網認知度、13.1%新建築物光纖接取率,以及89.4%家戶寬頻滲透率,如何架構一個完善的寬頻網路環境,縮減縣民的數位落差,一直是宜蘭縣政府努力的目標。

宜蘭縣資訊化的願景、目標與價值主張

宜蘭縣資訊化的願景、目標與價值主張

宜蘭縣產業整合服務數位資訊平台架構圖

宜蘭縣產業整合服務數位資訊平台架構圖

規劃宜蘭縣整體資訊服務 落實電子化政府的優質服務

在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宜蘭與臺北都會區的人口與產業活動變得頻繁,加上逐漸形成的北中南三都心行政調整、區域競爭之下,宜蘭需要更完整的配套規劃,包括公共運輸、國土利用、及資源管理等方面,利用多元而全面的方式,提升宜蘭縣的整體競爭力。並且在幸福宜蘭的總體概念下,平衡生態、生活、生產三生共容的同時,成為一個注重發展經濟產業、平衡城鄉發展、縮減貧富差距、與提倡教育文化的幸福城市。

電子化治理已成為未來發展的主要趨勢,政府部門如何有效利用ICT的連結,快速回應民眾需求、提供便利多樣化、穩定可靠、安全的服務;同時改善行政效率、施政透明度、及提升縣民的參與度及滿意度,為未來服務型政府發展的主要挑戰。

在宜蘭縣施政願景的基礎上,訂出宜蘭未來資訊化的e-SERVICE 願景及資訊服務四大目標:優質服務(Quality)、效率節能(Efficiency)、當責信任 (Accountability)、資訊透明(Transparency),與對應的價值主張:提供便利多樣服務、快速回應民眾需求、提高行政效率、降低運作成本、提供穩定可靠服務、完善安全基礎環境、增加縣民參與度、與提升施政透明度。

廣設資訊站推廣電腦教育 縮減數位落差

經過2個年度的執行,透過縣內的數位機會中心及村里資訊站,累計已有超過3000人次參與電腦教育訓練。且經過縣府的引領,現在已有多處村里資訊站在熱心人士的接棒下,開花結果有了好成績,即使是在田裡耕作的雙手,一樣可以是電腦鍵盤上起舞的精靈。

村里資訊站之一的南陽義學,就是由一群退休的老師所組成,成立有9年的時間,喊出了「到義學,學喘氣,學做伴」的終生學習。會員由初成立時的30多人,到現在已成長至3,000多人,更有義工老師232位,講課處所擴及10多鄉鎮。

由於義學義工老師的積極參與,南陽義學即使是在村里資訊站非教育訓練期間,一樣可以持續開課;且僅需縣府提供軟體,義學自行解決師資問題。所以在義學我們看到了老者走出家庭,從頭開始一個鍵盤一個鍵盤慢慢敲,開始學電腦,認真態度不輸給年輕人。

肩負數位機會中心重責的三星圖書館是,因為館長的熱心參與得以讓電腦教育訓練課程可以持續的開設下去,同時還針對商家、民宿業者、農戶們特別開設一連串的電腦課程,協助這些商家可藉由電腦建立資料,透過網路行銷。所有課程不但免費,圖書館還可以免費借用筆記型電腦及3G網卡回家,讓鄉親可以持續地學習,提升學習效果。

同樣位於三星鄉的叭哩沙基督教會,也是叭哩沙數位機會中心,藉助教會的志工協助,持續電腦教育訓練課程。與其他中心不一樣的,叭哩沙基督教會較重視兒童的課後輔導,因此,也開設兒童電腦訓練課程,希望藉由小朋友的學習,將家中長者帶出來,一同學習。

縮減數位落差是世界各國政府致力改善的重點,與宜蘭縣政府透過數位機會中心及村里資訊站來提升縣民電腦知識與使用技能類似的計畫,美國芝加哥市政府在2006年成立了1個特別委員會,目的即是為縮短數位落差,協助民眾取得軟硬體、服務資源,並致力於利用數位科技的力量,確保芝加哥市民的未來競爭力。

芝加哥的數位卓越計畫(Digital Excellence Initiative),包含了2個專案,分別為「數位普及專案」及「地方政府自治寬頻市場評估」,其中「數位普及專案」便是結合了營利事業單位、教育機構及社區非營利組織等單位,成立學習中心及資源提供芝加哥市民免費上網及學習,降低社區民眾使用工具的成本,部分組織甚至更進一步提供民眾就業機會。

建設優質網路政府服務 為宜蘭永續發展努力

配合2015經濟發展願景,宜蘭縣府要以政府的服務角色,在寬頻基礎建設資訊基礎建設環境下,對新興的產業及傳統產業轉型,提供優質網路政府的政府服務網。

目前宜蘭縣府正規劃電子化政府共通平台(GSP)為基礎,提供宜蘭縣內各類產業公務服務一處取件、全程查詢、即時的服務,有效解決各公務機關資訊系統間的互通與資訊共享問題。

除此,建構宜蘭縣整合式觀光、交通、運輸指引數位資訊平台,結合地理資訊技術(GIS)與全球衛星定位(GPS)及資訊管理系統(MIS)等3大支援體系,提供宜蘭縣內優質產業及企業內個人化的創新服務。

透過地理資訊資料的逐年完善建置,以往無法達到的空間決策概念已經可以漸漸實現,讓決策的品質及依據更具合理性與前瞻性,以為永續及優質宜蘭提供政策規劃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