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理最前線 智慧電表扮演關鍵推手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能源管理最前線 智慧電表扮演關鍵推手

  • 羅亦珖台北

中興電工所推出的智慧電表。
中興電工所推出的智慧電表。

想像一下,電力公司不再需要每月派人抄電表,透過監控系統,即可隨時瞭解每戶用電量,消費者更可透過智慧電表的設置,掌握家中耗電情形與是否有電源浪費的問題,而管理機關更可透過智慧電網的完備,監測各時期城市用電需求週期,有效率的調度發電廠供電與資源分配,這一切隨著智慧電網的建置,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引用維基百科的智慧電網(smart electric grid)定義:以雙向數位科技建立的輸電網路,用來傳送電力。它可以偵測電力供應者的電力供應狀況,與一般家庭使用者的電力使用狀況,來調整家電用品的耗電量,以此達到節約能源,降低損耗,增強電網可靠性的目的,其中智慧電表扮演著第一線用電資料收集與即時供電調控關鍵角色。

智慧電表本身可視為機電設備與通訊產業的共同結晶,相較於過往需透過大量人工抄表的方式,不僅在時間與人力成本上可大幅降低,電力主管機關更可第一時間透過通訊網路掌握實際用電需求,再加上未來除了大型發電廠外,各種再生能源使用也將陸續建置,像是工業或家用太陽能發電等,這些分散式電力供給,都可望透過智慧電表達到雙向調節的功能,並有效減少用電浪費或用電安全性。

2009年哥本哈根高峰會後,節能減碳儼然成為各國共同努力的目標,不管是能源管理、降低能源耗損抑或是再生能源的利用都是刻不容緩的重要使命,而為了進一步落實,智慧電表的更替與智慧電網的建置當然成為首要的工作項目,考量到全面更換傳統電表與相關電力裝置絕對是一個長期工程,世界各國都訂立了相關的工作計畫,此一龐大的商機,當然也讓相關供應鏈業者積極投入,不管是智慧電表、網通模組、能源管理系統或感測控制原件等,都將共同競逐這塊長達10年的電力建設大餅。

對於消費者來說,智慧電表更有助於控管各項用電裝置與節省電費支出,只要透過電腦、電視、手機等數位裝置,結合無線通訊技術,用戶們就可接收並掌握即時的電力資訊,工廠或辦公室可依需求調整用電高低峰的週期,而在家中,我們更可透過系統監控,汰換耗電量較大的舊型家電或關閉不必要的電力支出。

目前台灣也正跟著全球先進國家的腳步著手進行智慧電網的規劃與推動,先藉由部分高壓用戶的智慧電表設置,完成自動讀表系統與控制中心的運作,進而推廣到工業與商業用戶,最終定可全面將傳統電表改制為智慧電表,讓一般民眾也能享受到智慧電網帶來的便利與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