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公不再苦等 全新叫號系統打造有感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洽公不再苦等 全新叫號系統打造有感服務

  • 林稼弘台北

為了提升民眾對公家單位服務的滿意度,新北市經發局與板橋國慶郵局分別為櫃台服務建置了結合多媒體播放、觸控取票、自動叫號功能的系統。
為了提升民眾對公家單位服務的滿意度,新北市經發局與板橋國慶郵局分別為櫃台服務建置了結合多媒體播放、觸控取票、自動叫號功能的系統。

打算開咖啡廳的Willie第一次來到新北市的經濟發展局,一進大門正四處張望該找哪個窗口來申辦工商登記時,全功能服務櫃台的市府人員就主動上前詢問他的需求,在完成相關文件的初步審核後,再依公司、商業、工廠不同類別從取票機的觸控螢幕上選項取票。

拿到號碼牌的Willie正抬頭要搜尋申辦登記的櫃台號碼時,看到的卻不再是傳統制式的壓克力看板,而是一整排橫式長條型顯示螢幕,畫面中除了左半邊是櫃台服務項目、櫃號、叫號顯示外,右半邊還播放著廣告影片,讓原本打算拿出智慧手機來消磨等候時間的Willie打消了念頭,決定好好看一下這部口碑不錯的微電影。

數位電子櫃台看板  讓內容更豐富多元

繼2011年以微電影手法拍攝招商廣告讓人耳目一新的新北市政府,去年底又有了新創意,以25台特殊尺寸的螢幕結合研華的多媒體播放器,打造了全新的數位電子櫃台看板,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商登記科科長何國誠表示,將文宣貼滿整個辦公區的牆面或以紙本手冊擺放在櫃台上供民眾索取的傳統作法已不敷使用,「為了要營造更舒適的洽公環境,將過去的紙本文宣轉換成數位資訊,並以多媒體輪播的手法取代傳統壓克力看板,不但能傳遞更豐富的內容,也可讓民眾更有興趣來了解市府的施政措施。」他如此說道。

有別於過去以商用電腦為主要採購選項,經發局的此項標案一開始就鎖定了工業電腦,何國誠解釋:「因為從穩定性與流暢度來說,工業電腦都比家用PC好很多,因為我們不可能讓民眾抽個號碼牌要等上好幾分鐘,或者影片播到一半發生delay或當機狀況,而且過去只侷限在一台大電視播放的做法,也可轉換成每個櫃台播放自己所需的文宣資訊或影音內容。」

革新服務型態  提升整體滿意度

配合經發局每個櫃台上方所懸掛的外框尺寸(104×37×9cm), 這有限的空間裡不但內嵌了38吋長條型LCD顯示器,還有研華精緻小巧(18.5×11.82×4.3cm)的無風扇工業電腦ARK-DS303,再透過研華的數位電子看板應用軟體將畫面切割後可在不同的區塊內播放各自的高畫質影像與即時資訊內容,該軟體甚至還提供了後台即時監管與定期報表等功能,讓管理者可以針對各櫃台呈辦案件的狀況進行立即的人力調整,以及日後的績效評估。

「以公家機關來看,為民服務的滿意度是我們最重視的,這樣一套數位電子櫃台看板也確實緩解了民眾來申辦案件時因為等候而帶來的焦躁感。」何國誠一邊說明一邊秀出他透過智慧手機所記錄下的民眾認真觀看輪播影片的相片,來佐證其所言不假,並且還說:「各縣市的工商登記機關中,我們是第一個引進這樣系統的單位,上週有其他縣市的經發局來觀摩時也對我們的新看板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利用科技產品來加速作業流程,並提升民眾滿意度的作法,也確實在其他政府單位中迅速獲得青睞,像板橋國慶郵局在2011年年中就開始使用結合觸控取號、櫃員叫號、及多媒體播放的系統。研華智能零售業務部專案業務副理李偉華表示:「由於這類叫號系統早已廣泛應用在各家銀行的服務體系中,因此使得同樣有金融服務功能的郵局也打算引進有類似功能的產品。」

李偉華指出,與一般住家附近的小郵局相比,擁有數十個服務櫃台的國慶郵局屬於較大型的地方支局,每日處理的業務量繁多,所以整合系統必須要按儲匯、郵務、快速櫃台等不同業務進行分流作業,因此研華除了提供應用程式外,硬體方面則以具雙顯功能、附風扇、可多功處理的多媒體播放器ARKDS520,搭配可提供觸控功能的KIOSK資訊服務站,以及郵局現有的42吋電視,將各個軟硬體統一整合在系統內以提供郵局最完善的數位叫號解決方案。

客製化方案  滿足不同應用需求

由於多年來研華智能的自動叫號解決方案已在醫院、銀行、服務業等領域累積了眾多的成功案例,因此雖然經發局與郵局兩個案例同樣是叫號系統,不過因為使用單位想要達到的效果不同,因此使得最終規劃出的解決方案也互異。

國慶郵局因為空間規劃是將民眾聚集在特定的等候區,因此除了將所有叫號資訊均集中於主顯示螢幕方便民眾隨時了解叫號進度外,還能同時播放影片或電視節目,以及透過跑馬燈的方式來進行政令宣導,所以一台具有優異的影像與資訊處理效能的ARK-DS520整合平台,就足以提供這種集中式的櫃台叫號服務。

而經發局則為了讓各櫃台能提供差異化的服務並顯示多樣化的資訊內容,再加上懸掛在櫃台上方的狹長型特殊外框幾乎無散熱空間,而且其所在位置也與服務人員與民眾非常近,所以藉由ARK-DS303的無風扇設計可免除機器設備發出惱人的噪音外,較佳的散熱功能也可滿足經發局對系統穩定運作的要求。

儘管民眾出門辦事,不管到哪,等候是絕免不了的狀況,不過積極降低民眾的等候時間與焦慮感,進而提升民眾對公部門服務的滿意度,卻是大家都在努力的目標。新的叫號系統正式上線不到2個月的經發局,因為獲得好口碑讓該局想透過新系統整合更多創新的服務內容,像各櫃台專屬的影片播放、直接在觸控螢幕上為服務人員打分數等,以便打造出更多讓民眾有感的服務模式。而研華智能,則不論客戶需要的是哪一種系統,完善的軟硬體功能與統包服務都能協助使用者獲得最佳的解決方案。

了解更多物聯網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