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技術讓超高建築獲益良多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節能技術讓超高建築獲益良多

  • DIGITIMES企劃

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許招發
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許招發

台北金融大樓工程營運部經理許招發表示,有各種不同的節能技術及方法,其實是可以應用在既有建築物的管理,藉以提升能源效率;儘管看在某些人眼裡,會覺得若干技術實在不夠新穎,改善幅度也並非特別驚人,然而「勿以善小而不為」、「涓滴之水,匯成大洋」,只要肯做,必將有所助益。

台北101大樓為何要做節能?許招發首先端出一份數據,在2009年期間,台北市使用的能源總量,達到4,706,865,681kWh,與此同時,101大樓的能耗為41,168,000kWh,即佔了全市總能耗的0.87%,比重可謂不低,顯見超高建築物的節能改善空間,確實相當大。

在推動節能之前,得先瞭解智慧建築標章當中,有關「節能管理」指標的意涵,其間雖然涉及空調、照明、動力設備等裝置是否採用高效率設備,是否具有節能技術,以及是否有再生能源設備,但許招發認為箇中的最大重點,仍在於「能源監控管理功能」之上,只要沒有這套機制,做再多努力仍不免掛一漏萬,因此101大樓建置了能源管理暨控制功能,做為推動節能措施的軸心。

論及101大樓的既有節能設施,可分為建築節能、照明節能、空調節能等三大塊。其在在建築節能部分,主要是透過雙層隔熱玻璃帷幕,藉以減少17%幅射;在照明節能部分,首先是使用低汞高效T5燈具,其次是利用下班及假日,在公區走廊使用位移感測器照明、使用按鈕提供15分鐘廁所照明,並實施燈控時程管理;至於空調節能,重點則涵蓋了儲融冰系統、AHUs?冰水泵浦?冷卻水塔使用變頻設備、租戶區內使用VAV,以及利用能源管理系統管控空調與照明。

許招發透露,經常有人問他,儲融冰系統是否有助於節能?可以省多少電?彷彿是質疑該系統的效用,但坦白說,他認為儲融冰系統確實有效,如果先不把空調用電量算進去,起碼可造30%的節能效果,其實相當可觀。

也因為友人提出疑問,也讓許招發開始思考,說到「節能」,好像真的存在不少迷思。第一,節能一定要使用高科技系統或產品?第二,節能一定要花大錢?第三,風力發電真的可行?第四,太陽能發電產品真的可行?第五,LED照明是否有其必要?持平而論,以101大樓的實際情況而論,面對這五項,似乎都有滯礙難行的現象,最明顯的例子就在於「花大錢」。

許招發說,只要執行過維護保養工作的人都知道,要幫公司推動節能,只能夠在既有的預算範圍裡頭做,倘若真的起心動念向企業高層爭取額外預算,對方一定會問,到底幾年可將投資回收,如果答案是3年,那麼老闆或許可以接受,但若是長達30年,可想而知,結局必定是免談!

因此101大樓提升能源效率的做法,首先是進行能源稽查及分析,再者則是以平衡預算及投資回饋為原則,可接受的選項包括「無成本」(透過管理,更改操作方式)、「低成本」(更換低效設備、增設控制),或者「資本投入」(更換低效設備、更新設備)。

因應上述原則,在照明節能技術方面,101大樓做的事情包括機械層照明迴路關閉控制、機械層避難室照明迴路紅外線控制、9~90F資梯梯廳照明開關迴路控制、樓層指示燈節能改善、辦公大樓鹵素杯燈更換為LED杯燈、辦公大樓回字走廊道照明減半點、辦公大樓廁所鏡面燈減半點亮,以及辦公大樓全門燈及避難方向燈更換為LED。

有關空調節能技術,101大樓執行儲融冰模式效能提升、大樓排風風機時程控制、辦公大樓冰水主機配送效能提升,以及冰水主機系統及AHU設備的感測器、風車、閘門、驅動器的校正及系統測試;至於水資源節能技術,101大樓所做的努力則包含雨水貯存再使用、更換植栽澆灌器具,以及室內衛生器具安裝截流器。

對於不少自許為高科技菁英的人,上述的技術項目,可能都算是「雕蟲小技」,針對這樣的說法,許招發並不否認,但是他仍堅定地認為,既有建築物、尤其又是超高大樓,要做節能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從事維護管理工作的人,千萬不能妄自菲薄,畢竟「省一塊錢就是多賺一塊錢」,任何有助於節能的機會,都應該善加把握。

透過上述舉措,101大樓的年度用電量,從2009年的41,168,000kWh,略降為2012年的40,974,400kWh,改善幅度看似不大,但以這段期間租戶、餐廳用電量都向上攀升的情況下,總用電量卻不升反降,仍可謂成效卓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