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與IBM智慧城市大挑戰成果發表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屏東縣政府與IBM智慧城市大挑戰成果發表

  • 廖于嬋台北

屏東縣政府與IBM共同合作的「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計畫於日前圓滿落幕。來自全球的IBM專家顧問團隊,經過3週實地勘查,深入了解目前屏東縣再生能源計畫之推展,並提出三大策略性建議方向。IBM建議,透過強化微電網、沼氣發電發展策略與健全的專案團隊架構,屏東縣可再升級現有計畫,並擘畫2025年長期策略藍圖,運用再生能源,提升能源組合掌握力,優化縣民生活品質,成為台灣綠能創新領袖城市。

此次來台的五位IBM國外專家,都是在「再生能源」及「產業轉型」領域的專業人士。運用3週時間,IBM團隊與屏東縣政府團隊緊密合作,更親自造訪包含林邊鄉、佳冬鄉在內的微電網示範區、養水種電區、畜牧場、核三廠、太陽光電社區等地,實地勘查了解目前屏東縣再生能源發展計畫的運作與成果。此外,團隊也拜訪位於台北及高雄兩地的相關政府單位,深入了解台灣相關能源政策之訂定與推廣,並與太陽光電、綠能產業的多家廠商進行訪談。

透過實際走訪觀察,專家們發現,目前屏東縣再生能源之發展已有完善基礎,縣府團隊也持續積極推動包括:太陽能光電系統建置、沼氣發電、燃料電池等相關計畫,力求再生能源效益能逐年增加。專家團隊也觀察到,屏東縣政府實行的養水種電計畫,可在太陽能發電裝置下進行有機蔬菜栽種,此「光電」結合「農業」的全新概念,不僅提供縣民相關工作機會,更讓產業有更多面向的發展可能。

為協助屏東縣再生能源計畫更加優化,創造更大效益,根據實地訪察並借鏡國外經驗,IBM團隊歸納出屏東縣未來可積極努力的方向,並提出三大策略性建議,協助屏東縣擘畫2025年策略藍圖:

1.打造「更智慧」的微電網計畫:建立再生能源「整合營運控制中心」,以整合、監控和管理微電網技術,並加入先進分析軟體和智能科技,打造「更智慧」的微電網,進而強化效能和降低汙染。此外,建議設立「專案計畫管理辦公室」,由精通智慧微電網技術導入的專家擔任專案經理,有效落實和管理微電網建設。

2.擬定完整沼氣發電策略:善用養豬大縣的優勢,並配合中央政府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目標,整合沼氣發電計畫並規劃出一套完整的沼氣發電策略,再加以善用獲得環保效益所需之支援和投資。聯合重要的利益關係人,屏東縣在2020年底前,應可達成年發電量3~10 MW的發電目標。

3.成立專責組織強化分工、整合資源:立即設立「執行指導委員會」及「策略夥伴工作團隊」。由委員會主導推動計畫,並為長期策略藍圖提供建言和決策;而工作團隊則以屏東縣政府代表、縣府顧問及再生能源計畫相關利益關係人為成員,協助推動微電網與沼氣發電計畫。另外,縣府可借委員會、媒體與教育機構之力,尋求經費支援並向公眾溝通願景,進一步落實再生能源計畫。

專家們同時也建議,屏東縣在發展再生能源計畫時,除了縣府團隊積極主導與落實外,還需要產業生態圈之相關利益關係人與所有縣民的協助與支持,才能順利推動計畫,全縣共同將屏東縣打造為台灣環保創新領袖城市。

為了運用自給自足的再生能源,提高縣民生活品質,屏東縣政府投入相當多的人力和心力,與IBM一同合作。藉由IBM專家團隊所提出的相關建議與洞察輔助,屏東縣也將持續推動相關計畫,以落實再生能源發展。此次與IBM「智慧城市大挑戰」專案合作只是個開端,未來屏東縣也會將顧問團隊的建議白皮書作為重要參考,擘畫2025年策略藍圖,朝綠能創新領袖城市的目標邁進。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