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搶搭iPad風潮 資安與相容性為凸顯效益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醫院搶搭iPad風潮 資安與相容性為凸顯效益關鍵

iPad果真人人愛嗎?美國醫療照護服務供應商AHS,在旗下44家醫院嘗試導入iPad,提高醫師診療效率。不過資訊安全以及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還有待克服。法新社
iPad果真人人愛嗎?美國醫療照護服務供應商AHS,在旗下44家醫院嘗試導入iPad,提高醫師診療效率。不過資訊安全以及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還有待克服。法新社

前言:
iPad可說是2010年最夯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之一,也引發了平板電腦(Tablet PC)再度復活的商機,各大廠紛紛推出相應產品,在市場上一較高低。在醫療院所的應用面,平板電腦並非新穎的嘗試,然醫生若也搶搭iPad風潮,是否能提高作業效率,並維持其診療專業度?醫院IT人員對此新玩意兒的安全性,又能放心嗎?

本文:
「AHS(Adventist Health System)」為美國1家非營利醫療照護供應商,在全美10個州擁有44家醫院。其負責IT的子公司「AHS資訊服務」(AHS Information Services)表示,從iPad第1天進入蘋果電腦門市,就有醫生跑來找他們,希望能使用iPad,連結到任何工作上用得到的系統和裝置,提高工作效率。

為了達到醫師們提出的需求,過去幾個月,AHS資訊服務公司與技術廠商,就一直努力於將iPad從1個消費性電子產品,變成醫生可以在醫院使用的醫療工具。他們在iPad上安裝了Citrix的虛擬桌面(virtual desktop)解決方案,而另一專攻病患照護應用程式的供應商「Cerner」,則負責改善其行動版本,以適用於iPad。同時,AHS負責數據安全的主管則表示,他們正嘗試在功能及存取受限的「沙箱(sandbox)」上做改善,彌補iPad資訊安全方面的不足。

AHS在醫院裡有安全的網路,讓醫生們原本使用的平板電腦-Panasonic的Toughbooks,與其他裝置可透過網路溝通,存取應用程式。AHS擁有每個裝置的所有權,並且可以集中控管所有連結到網路的電腦及裝置。舉例來說,IT管理人員可以鎖住這些裝置,從遠端控制,強迫安裝防毒軟體,或用不同方式讓這些裝置無法連上網路。雖然他們可以限制這些裝置和電腦的連線和存取功能,卻無法將這些限制套用到iPad上。

因此IT人員建置了中間的1層沙箱網路,加強網路安全。完成後,IT人員可以掌握誰有沙箱網路的使用權,清楚哪些裝置在網路上之後,就會對網站流量有概念,也可從頻寬及效能的角度,確保服務品質。只要當中的某個裝置有問題發生,就可以馬上得知裝置的所有人身分。不過雖然如此,他們還是缺乏1套專為蘋果iOS設計的企業級管理主控台(console)。

AP相容性為使用關鍵

對AHS的醫護人員來說,他們在iPad上想存取的最重要應用程式為Cerner,這是1個複雜度高的Windows應用程式,可讓醫生在線上即時檢視病患的電子影像、輸入數據、開處方等。Cerner並沒有iPad版的相容應用程式,程式開發人員正積極進行行動裝置使用的版本。同時,也在iPad上安裝Citrix虛擬桌面解決方案。

問題是,Cerner應用程式的原始設計是需要用滑鼠操作,並且有1套複雜的醫囑系統,需在大螢幕上操作。使用iPad的10吋螢幕,在輸入資料的欄位打字時,需要手指小心輕點,才能精準的點選到欄位,除此之外,常常需要同時使用兩根手指頭,去放大或縮小螢幕上的欄位尺寸。AHS表示,iPad的form-factor並不符合這個應用程式的原始設計概念,只能說,對醫療業而言,缺少相對應的應用程式,雖達到方便性,實際使用上卻增添不少麻煩。

AHS的評估是,iPad可協助醫生完成他們大部分的工作,不過它的平台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確實,對醫院的IT人員來說,iPad是1個預期之外的產品,並不在IT部門的年度專案規畫中。IT人員無法像對待企業級應用裝置般對待iPad。

根據美國行動裝置管理供應商Good Technology所出的1份研究報告,從2010年9月至12月,美國醫療產業使用iPad的家數,呈現急遽下跌的現象,這顯示有為數不少的醫療院所,是早期採用iPad的先鋒。醫療院所會這麼快一窩蜂的投入iPad,和醫生對平板電腦(tablet)的使用熟悉度有很大的關係。以AHS為例,他們就在旗下44家醫院使用Panasonic的Toughbook。然而,就上述AHS醫院的實際使用經驗看來,平板電腦與iPad之間,似乎存在著天壤之別的差異。

iPad的醫療應用效益待評估

除了上述美國AHS的案例,台灣在2010年7月時,亦有秀傳醫療體系與中華電信的合作案,將iPad結合「Push Mail MO(mobile office)」服務,將病患的各種醫療影像,如電腦斷層掃瞄、心電圖、X光片等,由電子郵件直接傳送至醫師們的iPad上,讓醫師可以直接瀏覽高解析度的影像,進行診療判斷。

若是在急診室這類的醫療單位,遇到緊急特殊情況,值班醫師無法立即診斷,必須召集專科醫師進行會診,此時院外的專科醫師便可透過iPad,透過無線網路,接收醫療影像並進行即時診療判別,大幅提高醫療的時效性與準確度。同樣的應用情境,亦適用於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醫療院所,使得因距離所導致的診療時間浪費,降到最低,讓偏遠地區的病患能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服務。

綜合台灣與美國2個例子看來,iPad與平板電腦皆能滿足行動醫療的便利性,而醫療資訊服務業者是否能為iPad開發出相應的應用程式,克服可能遇到的資訊安全問題,才是iPad能否於醫療院所普及化的關鍵因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