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自動化推手 與時俱進的醫務管理資訊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醫療自動化推手 與時俱進的醫務管理資訊系統

誠杏整體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提供醫療院所從最前端掛號作業,到後台各項決策管理相關系統(例如財務總帳、預算編審、出納管理、分部成本會計、平衡計分卡、新制醫院評鑑等),廣為國內外中大型醫院採用。
誠杏整體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提供醫療院所從最前端掛號作業,到後台各項決策管理相關系統(例如財務總帳、預算編審、出納管理、分部成本會計、平衡計分卡、新制醫院評鑑等),廣為國內外中大型醫院採用。

近年來,台灣各醫院的經營,面臨了許多嚴峻挑戰,例如總額預算、新制醫院評鑑、藥費大幅縮減、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國際會計準則的實施,甚至鄰近醫院的成立或整合競爭等。

健保局為了控制逐年增加的醫療費用,讓醫院開源相對不易,因此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已成為當前醫院管理急需正視的重要課題。醫院必須更積極講究成本效益,才能在追求永續經營理念下,對現今與未來病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與時俱進的醫療服務品質。

近年來,東歐、大陸、馬來西亞、非洲、中年美洲等地國家,也正致力追求,提升醫務管理的效能,這些國家幾近跳躍式的積極態度,值得仿效學習。來自國際上的醫務資訊管理需求,也讓台灣經驗的輸出,相對於一般產業,有更開闊的範疇,以及朝向克服文化差異與語言障礙的更高內涵提升。

近來,資訊科技雲端(Cloud)話題發燒,在醫療資訊系統上,也將持續引發應用效應。應用軟體與資料庫的建置改革,不限時地與設備的全新思維(Anytime,Anywhere,Anydevice),透過網際網路,以發揮資訊科技更虛擬、更可靠、更低成本,與更高效益的革命性轉變,將為醫療管理資訊系統,注入全新的生命。

相對於國外的醫療管理實務,其實台灣已經不遑多讓,甚至某些領域更是有所超越,為滿足這樣實務管理需求,相對的醫療資訊系統研發,當然也需與時俱進,才能滿足管理階層需求,擁有迅速正確,一目瞭然的視野。

值得特別強調的是,1套完整的醫療資訊系統,其複雜程度遠超乎想像,絕非單憑若干資訊技巧就能成事。以最前端的掛號系統來說,就曾經有需要超過2,000顆驗收章的驚人確認程序;再以會計系統來說,前端會計科目編號的不足,也將導致無法順利推展,以利潤中心為期許的分部成本會計系統。

高競爭時代的資訊需求,委實不容資訊系統的曠日廢時,反覆更迭。因此,舉凡如何大幅縮短導入時間,帶來快速有效、駕簡馭繁的成果,實是以醫療為核心事業者,所該謹慎面對的。

在台灣各醫院普遍已經導入,以作業自動化為導向,以掛號為開始的前端資訊系統(HIS)之後,醫院高階管理者應進一步思考,如何讓資訊系統快速提升到以追求價值導向的更高層次,例如財務總帳、預算編審、出納管理、決策系統、分部成本會計、平衡計分卡和商業智慧等方面。

舉分部成本會計來說,現在的醫療院所常會面臨如下幾項實務問題:

●如何提升醫院成本績效管理需求?
●如何滿足新制醫院評鑑之成本管理需求?
●如何面對新制醫院評鑑之預算管理需求?
●如何面對新制醫院評鑑之願景策略管理需求?
●如何處理各廠商依發票別,管理發票應付明細帳需求?
●如何知道醫院特殊專案,跨科目跨月份之收支情形?

凡此種種難題,極為繁複又必須面對。因此,一個完整的分部成本會計,除了可以用來協助醫院快速掌握各部門損益及成本分析以外,甚至對於新制醫院評鑑規範中,關於成本會計制度之要求也應該兼顧。

再以平衡計分卡(Balance Score-Card;BSC)來說,是從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等4個層面來平衡的衡量指標。每一層面皆包含策略性議題、策略性目標及衡量指標等3大部分,一方面考核醫院的現況產出,另一方面檢視醫院未來成長的動力,達到鑑往知來的效果。

對於經營策略的積極進階思考,並落實與時俱進的資訊導入應用,智慧醫療將是未來醫療自動化的趨勢,隨著科技不斷的進步,醫療產業相關系統的研發,將提供醫院更高的管理效率以及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本文由誠杏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