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醫院導入高效能資料庫安全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聯合醫院導入高效能資料庫安全系統

  • 鄭惠如台北

醫療服務業,隨著民眾自我意識抬頭,醫療已不是以往的單純就醫與檢查,近年來更被視為是以客為尊的服務。網際網路的發達,醫療電子化備受討論與關切,然而醫療資訊的安全,更是嚴格把關之要點。各家醫療院所更是將醫療資訊系統列為營運的關鍵。

醫療院所最重要的營運系統,醫療資訊系統(HIS),存有大量的民眾個人醫療資訊,這些醫療資訊不僅僅與民眾的個人隱私息息相關,不完整或不正確的醫療資訊,更會影響民眾的就醫安全。

醫院資訊管理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是以電腦為基礎,簡化醫院管理和醫療資訊,利用電腦與通訊設備來提供醫院各部門之行政管理資訊與病人診療資訊的收集、處理、存取、數據交換等能力,並達成所有授權使用者的功能需求。

繼台灣大學附設醫院之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以維護醫療資訊機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保障民眾醫療隱私的中心理念,目標於建立醫療資訊資料庫,資料操作軌跡的記錄與安全管理,保護和監控資料庫;降低資料被竊取、竄改、毀損、消滅遺失及洩漏的風險,於6月開始啟動「北市醫醫療資訊系統資料庫安全管理系統專案」。此專案委託宏碁執行,導入Chalet ADS、Chalet CSI以及Chalet DB Agent三項產品,建置全院資料庫安全管理系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本次所建置之資料庫安全管理系統,率先採用Active-Active高可用性(HA)架構,並且導入規模空前,共涵蓋11大院區:院本部、中興院區、中醫院區、昆明院區、和平院區、婦幼院區、陽明院區、忠孝院區、林森院區、松德院區、仁愛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