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以VMware打造人性醫療行動雲 一兼多顧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touch

三總以VMware打造人性醫療行動雲 一兼多顧

  • 李懿修台北

三軍總醫院資訊管理室系統工程組組長黃國華。
三軍總醫院資訊管理室系統工程組組長黃國華。

三軍總醫院創始於1967年7月,於2000年遷入內湖國醫中心現址,自此邁進全新里程碑,全面更新建築物與設備,也一併推動組織與流程再造、醫院管理全面自動化,藉此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

基於國軍醫院整併緣故,使三軍總醫院資訊部門的管轄範圍,不僅包含本院與國防醫學院,亦涵蓋澎湖分院、松山分院、北投分院、汀州院區、基隆院區、台北門診中心及三峽預防醫學研究所。總院資訊人力編制為72員,目前為62位,除了執行系統開發、主機維護等任務,另需處理通訊與總機相關事務,每月處理話務量高達22萬通。

面臨挑戰

邁入第47年的三軍總醫院,由於歷史悠久,再加上先後合併諸多醫療院所,在日積月累下,院內應用系統總數將近400項。

三軍總醫院資訊管理室系統工程組組長黃國華表示,現系統開發人員約25位,當中不乏資歷深厚者,因忙於公務而無暇學習最新科技,加上日常事務繁忙,龐大應用系統多停留在傳統架構,難以大幅翻新;近年來又需推動桌面作業系統升級專案,因而產生莫大工作瓶頸,若不設法突破,對於該院亟待推動的行動化、無紙化等願景,一定會造成不小影響。

黃國華解釋,現存系統難以改寫,一來是因時空背景使然,二來則因系統複雜度較高,經過評估確定改寫不符經濟效益,迫使需沿用陳舊架構,除不利於支援行動存取,亦為資訊同仁帶來諸多考驗。

既有的資訊架構對管理帶來極大的挑戰,網路的資訊安全問題也日益升高。院內護理人員、檢驗臨床人員為求工作便利,在存取應用程式或資料的過程中難免有所疏忽,無可避免遭受病毒感染,常常需要資訊管理室人員協助排除障礙,以回復正常工作環境,這些例行的支援甚至會占用每天2?3人的人力處理,成為IT人員沉重的負擔。

考驗二,教學所需之專業軟體往往所費不貲,院方無法為每位學員備妥充足授權,在資源有限下,每逢新課程啟動,便需重新耗時佈建教學環境,難免影響教學品質。

考驗三,早年舊系統皆搭配特定編譯器(Compiler)而產生,必須仰靠Windows XP運作,後續如何因應Windows XP停止支援而升級桌面OS、在啟動二代HIS系統再造工程前,兼能保存既有運作環境,著實煞費苦心。

VMware解決方案

經過評估,三軍總醫院在兩年多前決定導入桌面虛擬化技術,廣邀多家廠商展示產品,幾經評估,基於安裝便利性、週邊裝置支援管理彈性、同仁接受度等考量,最終擇定採用VMware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著手導入VMware Horizon解決方案。

此外透過VDI,資訊部門可借助直覺化介面,善加管理不同應用環境,且受惠於該方案對週邊設備廣泛的支援,使管理者能快速因應不同需求,靈活管制外接裝置如USB隨身碟和印表機等,不但簡化?管理複雜性,也能降低資料外洩風險。

儘管在使用初期,同仁啟用VDI必須配合帳號與密碼登入,稍感些許不便,但因桌面虛擬化架構設置於內外網防火牆間,其流量無需經由內網防火牆條件規則過濾,以致存取速度較以往大增,反而讓同仁更易接受。

對應到後端管理層面,藉由VDI結合配套防護裝置,取代原先直接上網,杜絕安全威脅之入侵,使病毒與DDoS通報數量急降至趨近於零,也讓維護人員擺脫疲於奔命的模式,從導入前配置2?3人專責處理、調整為導入後已經減至1人,可將人力釋放在更多開發應用的專案工作上,例如:完成院內每日、週晚上未關機電腦主動通報系統,大幅改善部分同仁未習慣下班關機之陋習,節省可觀電費。

此外,三軍總醫院將教學及臨床等應用軟體導入VDI架構,順勢建立集中化軟體管控機制,減少繁複的教學環境建立需求,且營造「簡報帶著走」妙效,讓教師突破時空限制,隨時提供無障礙教學服務。

時至2014年,該院利用VMware Horizon搭配Zero Client,將桌面虛擬化應用觸角伸展到行動查房、存取臨床資訊等用途,更順勢推向公文系統,提高整體院內運作效率;亦延緩院內電腦汰換速度,從先前每年換置300?400台,降為不到200台。同時讓Windows XP順暢無礙升級至Windows 7,並透過虛擬機器快速重置特性,一併為桌面應用系統,巧妙設立備援暨還原機制,可謂一舉數得。

黃國華另透露,因為對CPU運算展現高效能處理,現今僅需動用一台刀鋒伺服器的半數容量,即可產生逾90個Windows 7虛擬桌面環境,整座8刀的規模支援數百位同仁使用不成問題,堪稱划算投資。

未來展望與發展

以往礙於資安威脅等種種干擾,導致相關服務裹足不前,如今透過VMware Horizon可確實切割內外網服務,提供便利、安全且穩定的連線環境,將有助消弭各項疑慮;因此三軍總醫院資訊人員將持續與各部門互動,行銷分享VDI的運用價值,希望能激發出更多創新醫療服務。

科技來自人性,唯有滿足終端應用安全與便利性,減輕IT人員管理負擔及資安威脅,並協助企業節省維運成本,才是面面俱到的最佳方案,黃國華認為,展望未來,隨著雲端應用與物聯網技術趨於成熟,使醫療院所可以跨越過往醫療資訊系統的藩籬,將服務觸角延伸至院外,繼而借助醫療管理雲、智能醫療、醫療資料巨量分析,連結醫護人員與病患之間的最後一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