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資料庫管理與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臨床資料庫管理與應用

  • DIGITIMES企劃

台中榮民總醫院臨床資訊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潘錫光。
台中榮民總醫院臨床資訊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潘錫光。

台中榮民總醫院(VGHTC)臨床資訊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潘錫光醫師,針對「臨床資料庫管理與應用」做專題演說,他表示台中榮總在創院時就積極投入開發醫院資訊系統(HIS),隨著對醫療品質、病人安全與系統整合的需要,特設置臨床資訊發展中心,結合跨領域的專員人員,將臨床醫療和資訊系統做整合。

目前發展任務在於整合、研發、參與規劃與建置HIS,發展、建置「資料倉儲」系統與「臨床資料庫」(Clinical Data Repository/Warehouse;CDR/CDW),與測試與評估應用系統。

有關Data Warehouse(資料倉儲;DW),就是一套用來做報告與資料分析的系統。其整合了許多不同的資料來源。例如企業有EDW,醫院就有CDW/CDR。而在發展DW的過程中,他表示EDW也是密不可缺的。

傳統發展醫療DW(或BI商業智慧)系統時的思維,就是把其功能、報表固定住,但醫界常會有新東西、新資訊,因此上述的Model本身就不對。他認為傳統DW和CDR是不一樣的,CDR涵蓋提供臨床研究、指標系統、統計報表、BI(Hyperion)、資訊室應用、資料交換、經營管理等功能。

以臨床資料庫部份,就累積了237萬個病歷、就醫人數約50萬人、住院?門診?急診的人次則為5.8萬、201萬、6.5萬,成為極為寶貴的醫療知識寶庫。

完整臨床資料庫  協助醫療分析與研究

當各醫院都在講求醫療品質提升時,將CDR放入BI系統可說是必要的趨勢。潘錫光表示台中榮總有95%以上的病歷已電子化,因此其CDR是醫院最重要的資產,可應用於:1.臨床照護,增進醫療品質、2.醫療相關指標產出、3.解決特定問題、4.醫學研究、5.營運與決策支援。

他表示,其CDR也開放特定人士來申請查詢,實際處理時間,從2014年4月到8月,完成了123件,平均每件約10.6小時,而在滿意度調查中,也有93%是非常滿意的。研究者能運用該資料來發表文章,因此自98年起申請單處理案件數都至少有150件,其中學術研究類件數的比率就佔了至少20%以上,成功發表的文章累積有12篇。

他細說其倉儲系統的資料提供,包括營運管理類、品質指標類、專案管理類,可增進用藥安全,並支援品質改善計畫。至於指標與儀表板部份,則包含MMS醫務管理、臨床管理、財務管理、研究統計。而在感管(感染管理)儀表板,可顯示出院內感染數目、某個病房的個案、何時發生,以做為檢討時參考之用。另外還有會計儀表板,可協助醫院做好財務管理。

此外,其臨床資訊中心可支援臨床實驗,例如快速提供計畫主持人?CRO、協助臨床試驗的推行,提供試驗品質。至於國外,其實也有類似的資料倉儲系統,例如DUHS的臨床資料系統、史丹佛的STRIDE系統(更完整,如基因庫也有),皆提供查詢與列印報表的功能,以做為研究之用。

再來看看其資料倉儲系統報表工具部份,台中榮總則是正式引進Oracle的Hyperion IR系統,可以提供醫院管理面的決策支援工具,協助深化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持續改善,提供更好的臨床研究資料及醫務管理資訊。而在健保申報資料庫查詢系統部份,也能初步找尋有興趣的相關研究案件數,作為研究可行性的初步評估。

臨床資料庫的挑戰與未來展望

臨床資料庫必須整合醫院的各方面資訊,提供申請者所需要的各種資訊。其常見問題有:申請資料作業流程、病人隱私保密、資料所有權、使用者要求過量資料?做資料探勘等。因此該申請流程,必須詳細填寫申請單內容、基於病患安全隱私而簽寫保密切結書。

其運作上,則是要將資料庫、系統、來源、同類數據多個來源、統一格式、歸戶、重要匯入欄位等都整合進來。在載入步驟上,則有轉碼、對應標準碼、新舊碼轉換、單位換算、統計、ETL JOB時間安排。台中榮總提供Data Mart、欄位中文化、資料與Online差1天、雙向互動等特色。

其挑戰在於使用者疑惑、資訊室異動頻繁增加ETL維護難度、資料無Key或Log造成ETL轉檔困擾、新增欄位、影像?圖片資料處理不易、ETL轉檔時間長?工具過時、資訊服務需求量大但人力有限、資料安全問題。

因此未來展望,就是提供文字報告、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方法作索引、增加搜尋研究群族(Cohort)工具的功能、與Biobank連結、資料編碼標準(Loinc、SNOMED)、增加用戶自行抓取資料和顯示數據的工具、也許實驗使用大數據、資料探勘工具等,來增加系統的利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