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診智慧化 看病不用再苦等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就診智慧化 看病不用再苦等

在講求醫療服務質量的年代,透過電腦自動安排看診序號、宣導衛教資訊,再結合手機APP查詢看診進度,才能有效提升看診效率與便利性,縮減病患的等候時間。
在講求醫療服務質量的年代,透過電腦自動安排看診序號、宣導衛教資訊,再結合手機APP查詢看診進度,才能有效提升看診效率與便利性,縮減病患的等候時間。

串連前後台  有效縮減候診時間

台大北護分院在2013年導入研華的診間報到解決方案,在門診診療室外安裝多媒體診間資訊顯示器(也就是電子看板),顯示目前看診相關資訊,包括日期、門診科別與診別、醫師與跟診護理人員的姓名、目前看診中與下一位看診的號碼、等候看診名單、過號名單與佈告欄。其中,看診號碼以放大字體顯示在螢幕上,以便等候民眾掌握看診進度,佈告欄則用來顯示醫院公告事項、衛教資訊等。

搭配前台硬體顯示器,後台設有看診進度管理系統供診間護理人員使用,研華智能業務經理林武德指出,在門診開始前,台大北護分院的跟診護士經由診間電腦登入系統,讀取由醫療資訊系統(HIS)整合而來的候診名單,並設定叫號規則,系統就會以此排列病患的看診順序並呈現在診間外電子看板上;當病患看診結束,跟診護士只要移動滑鼠點選下一位,診間外看板就會自動跳至下一個看診號碼,也可以結合語音叫號提醒民眾入內看診,而在候診名單上則會自動刪除已經看完診的病患,好讓門診醫護人員了解看診狀況。

為進一步提升看診效率,這台多媒體診間資訊顯示器在螢幕的上方與下方分別設有喇叭與IC卡讀取機,民眾只要插入健保卡就能完成報到程序,系統會依照預設規則排列看診的先後順序。

林武德表示,硬體規格沒有一定標準,端視醫院看診流程而定,像大陸的醫院門診室沒有跟診護理人員,且掛號、報到與繳費整合在一起,所以電子看板還要另外設置2個代表Yes與No的實體按鍵,病患至診間插卡報到後,系統會詢問是否確定要掛號與繳費,當兩個問題都按下Yes鍵,才算完成掛號與報到。

對台大北護分院來說,導入診間報到解決方案後共有4個效益:保護看診病患的個人隱私,民眾報到不必再拉開診間大門;降低跟診護理人員的工作量;免除民眾質疑護理人員排序不公平的爭議;提升看診資訊準確度,傳統網路查詢看診進度是撈取HIS資料而來,然而診間叫號是由護士在負責,因此落差很大,如今則整合看診進度管理系統提高查詢結果準確度。

具高度彈性  滿足不同使用需求

目前,台灣許多醫院皆導入研華的診間報到解決方案來改善服務質量,像是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新樓醫院、壢新醫院、頭份為恭紀念醫院、苗栗大千醫院等,林武德認為,這些醫院選擇研華的原因有2個,第一是解決方案涵蓋軟硬體設備;第二則是系統具備高度彈性,尤其在叫號規則與電子看板的內容設計上。

林武德進一步指出,叫號規則會隨著醫院與門診科別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舉例來說,有些醫院設有敬老原則,讓80歲以上的病患優先看診、有些醫院是讓先報到的民眾優先看診,掛號號碼只是參考值、過號病患則是每2?5個正常序號才插入一位過號病患,系統的叫號規則設計必須具備彈性,讓醫護人員自行輸入不同參數,才能滿足多方需求。

而這樣的彈性也同時展現在診間電子看板的內容設計上,系統只提供幾個固定版型,醫院可自行修改並決定要播放哪些內容,舉例來說,在目前看診序號下方的空間就可以依照門診規模來決定播放內容,如果是看診人數超過100人的大診就適合顯示看診名單,但若看診人數只有1,020人,則可改成播放衛教資訊,或是輪播看診名單、佈告欄與醫師簡介。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診間報到解決方案也提供讓病患使用的手機APP,除了查詢看診進度外,還可衍生預約?查詢?取消掛號、醫院導覽、衛教資訊、即時到號通知等功能,未來希望手機APP能夠扮演推播訊息的角色,將醫院相關訊息推播到手機上,例如:主動通知目前看診序號、預約掛號後手機自動顯示注意事項或布佈告欄所公布的訊息,讓看診病患與醫院能充分溝通,醫療服務才能更有質量與效率。(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