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附醫導入移動工作站 快速升級服務質量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台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

青島附醫導入移動工作站 快速升級服務質量

青島附醫為跟上數字醫療的趨勢,於2013年導入研華移動醫療推車AMiS-50,作為醫護人員的移動工作站,為病患提供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青島附醫為跟上數字醫療的趨勢,於2013年導入研華移動醫療推車AMiS-50,作為醫護人員的移動工作站,為病患提供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提升醫療照護服務的效率與質量,不僅是大陸近年來的目標,也是全球趨勢,因此近年來大陸越來越多醫院走向信息化,導入電子病歷及醫療管理系統,運用數字科技提供優質護理服務,青島大學附屬醫院便是其中之一。

病患到哪服務到哪醫療服務即時用心

青島附醫始建於1898 年, 是青島市最大的綜合性教學醫院,也是山東省東部區域醫療中心, 目前共設有3個院區, 開放床位2,640張,為跟上數字醫療的趨勢,青島附醫決定建構移動醫療照護與床邊資訊終端設備,於2013年導入研華移動醫療推車AMiS50,為病患提供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目前院內共有450台移動醫療推車,其中300台為護理人員使用、150台供住院醫師使用。

研華中國區數字醫療行業開發經理林欽裕指出,青島附醫將AMiS50定位為醫護人員的移動工作站,護理人員在執行醫療照護作業時,經由推車上的電腦存取醫療資訊系統(HIS)和用藥軟體,除了確保用藥安全,還能直接記錄病患當下的生理資訊(如:體溫、血壓),不需要回到護理工作站再重新輸入,自然也就不必在病房與護理工作站間來回奔波,可以花較多時間關注病患的身體狀況或回應其需求,而當病患經常看到護士在病房照護,滿意度也會跟著提升。

至於住院醫師在查房時,也可經由移動醫療推車開立醫囑、調閱資料、向病患解說病情等,或是做為主治醫師的臨床教學工具。林欽裕指出,現今有部分醫院使用平板電腦取代移動醫療推車,供醫師查房時使用,其中又以iPad使用比例最高,這種做法看似方便,背後卻潛藏著風險,首先一般平板電腦為商用電子產品,在使用安全與穩定性上難免有疑慮;再者很多醫療行為需要雙手同時進行,此時原本拿在手上的平板電腦該放在哪裡?

專為醫療應用設計AMiS-50  品質穩定又安全

反觀AMiS50乃是針對醫療應用而開發,不僅沒有這樣的問題,而且質量佳又穩定,符合IEC606011、EN60601及UL606011等電氣醫療設備的安規標準,在使用上不會有安全疑慮。

研華數字醫療事業處產品經理王智暉表示,AMiS50使用研華既有主機板進行改造,電腦本體為一體成形設計,體積小,散熱快,沒有風扇、連接線與縫隙,不容易累積灰塵,可以有效做好感染控制,且研華也提供智能管理平台,可同時監控255台移動醫療推車,降低管理成本。

不過,在導入移動醫療推車時,青島附醫卻遇到兩個問題,第一是無線AP的切換,移動醫療推車在正常狀況下行進時會自動切換無線AP,確保能隨時連上網路,但若無線AP 佈建的位置不夠完善,會發生無法自動切換、推到某個區域卻不能連網的狀況,因此在實際導入時必須嚴謹地測試與調校,才能避免發生無法連網的情形。

第二是護理配件客製化,將AMiS50標準配備1U高度的藥盒,改成2U抽屜並設計點滴架,滿足青島附醫必須在推車上置放點滴的需求。

王智暉強調,研華在開發智能醫療解決方案前,做過深入的市場研究,透過經銷商意見回饋、業務員親自拜訪終端使用者、產學合作等各種方式來掌握市場需求,因此AMiS50與其他競爭者有顯著差異,其中最主要的差異就是電池與整車技術。

先就電池技術來看,一般推車超過80%使用的是鉛酸電池,推車總重量達15公斤,且電池壽命大約只有半年左右,研華AMiS50改用磷酸鋰鐵電池,在電池輕量化的同時,也減輕推車重量變成只有8公斤,幾乎是傳統做法的一半,續航力同樣可到8?10個小時。

再者,其他廠商沒有從電腦到整車的技術,可能電腦、車體、零件各自向不同廠商採購,而研華卻是整車自行開發,包括電腦與車體本身,都是由研華設計生產與整合,不僅整合問題少,維修也快速方便,遇到任何問題只要找單一窗口也就是研華服務即可,林欽裕進一步指出,目前研華在大陸有62個服務站,相當於各省都有保修據點,服務的質量與效率都在水準之上。

最後,由於每家醫院每個門診科別對移動醫療推車的需求,為此,研華特別將AMiS50上的護理配件改成模組化設計,滿足不同科室的不同需求。研華投入數字醫療領域已行之有年,挾著了解使用者需求與豐富經驗的優勢,不僅成為青島附醫的最佳選擇,也是其他醫院打造優質醫護服務最佳的合作夥伴。(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