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洗腎中心智慧化 用科技改善醫療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北榮洗腎中心智慧化 用科技改善醫療服務

臺北榮總血液透析中心積極朝智慧化邁進,透過數位多媒體、互動電視與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架構成的E化服務環境,不只節省醫護人員的行政作業時間,也提升了醫療服務品質,讓醫護病三方的互動溝通關係更緊密。
臺北榮總血液透析中心積極朝智慧化邁進,透過數位多媒體、互動電視與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架構成的E化服務環境,不只節省醫護人員的行政作業時間,也提升了醫療服務品質,讓醫護病三方的互動溝通關係更緊密。

醫院的特殊環境使然,在講求效率的同時醫護人員也被要求需符合程序和高精確度,當E化成為必然,需要改善以往的舊制度導入新的IT系統時,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時常會擔心有系統銜接、適應上的困難,若IT 系統沒有實際考慮使用者需求和習慣,還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問題。

還好腎臟科的護理師Eva一點都不擔心這樣的狀況發生,Eva所在的醫院裡導入新系統之後,以往需要花費3?4個小時謄寫病患資訊的流程,現在縮短到30分鐘就可完成,找透析設備變得容易,調度床位也變得自動化,Eva現在可以將時間分配給更需要照顧的病人。前述應用資訊設備提升工作效率的情景並不是虛構,其實是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臺北榮總)目前的真實寫照。

臺北榮總血液透析中心自去(2014)年10月起導入研華數位多媒體、互動電視與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透過這3套系統架構成的E化服務環境,不只節省醫護人員的行政作業時間,讓他們可以投注更多心力去照護病患,也提升了醫療服務品質,臺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楊五常認為,E化帶來的不只是效率,更能藉此營造出溫馨的血液透析治療環境,增進醫、護、病三方的互動溝通關係。

目前,這3套系統各自扮演不同角色,數位多媒體系統安裝在公共空間內,用來播放電視新聞與衛教資訊,讓病患與家屬可以打發等候時間,互動電視則架設於病床上方,由於血液透析治療(即俗稱的洗腎)一個完整療程約需3?4個小時,互動電視讓病患在接受治療時可以選擇想要觀看的內容,緩和不安緊張的情緒,至於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則供護理人員使用,協助管理血液透析所需要用到的相關設備、調度床位與掌握病患資訊,而這也是3套系統中最特別的一個,甚至可以說是臺灣血液透析治療單位E化的先例。

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提升工作效率

在沒有導入電子白板系統前,臺北榮總使用的是一塊可旋轉立牌,立牌上有許多長方形插孔,每個插孔代表某時段某床位的使用者,例如:星期一早上第一床的使用者,而插孔內可放入約5x3公分大小的紙張,用來記錄洗腎病患資訊,像是姓名、病床與病房號碼、主治醫師姓名及連絡分機等,再用不同顏色來區分血液透析療程的種類。

台北榮總護理部護理長許美治表示,之前護理人員利用人工的方式安排透析床位,先由醫院醫療系統查詢出未來一週的病患透析排程,接著將這些資訊抄錄在紙卡上,再逐一放置到每週血液透析的立牌上。

臺北榮總護理部副護理長施瓊玉進一步指出,護理人員從抄寫資料到安排床位,至少要花費3?4個小時才能完成,此外透析治療床位的變動率極高,只要一有變動,護理人員就需在紙卡上塗改修正,在紙卡面積的限制下,字只能越寫越小,會增添閱讀上的難度及轉錄的錯誤。

如今,這些行政作業都交由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來執行,不僅沒有不易閱讀的問題,作業時間更縮減到0.5?1小時,再加上這套系統是以病人透析治療為前提來設計,除了原本3270系統的資料外,還整合了醫療資訊系統(HIS),可以看到更多病患資訊,如:是否戴呼吸器、氧氣罩、隔離等,也讓醫護人員能夠更完整地掌握病患狀況。

研華用心聆聽使用需求  讓系統操作更容易

除了透析治療床位的調度管理外,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還具備透析設備管理、每日透析治療報表管理、醫護人員班表管理等功能。施瓊玉指出,由於加護病房病患也有血液透析治療的需求,因此透析治療中心會提供RO機與洗腎機給加護病房使用,雖然這些設備都有編號,但是以前只能記錄在紙上,經常發生找不到機器在哪裡的問題,如今透過系統集中管理,就能確切掌握機器目前所在位置、最後一個使用者是哪個單位。

「其實我們很早之前就有E 化的念頭,只是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合作廠商,直到研華才落實這個想法,」楊五常認為,透過系統不只提升工作效率,減少醫護人員因為電話溝通不良影響透析治療排程的機會,還能符合個資法保護病患個人資料的要求。再加上這套系統的操作介面是以醫護人員臨床工作流程為主軸,醫護人員在使用上非常方便也容易上手,因此在導入過程中也沒有出現一般企業E 化時容易遇到的使用者抗拒的問題。

對此,楊五常歸功於研華誠懇認真的服務態度,他認為,研華把客戶的要求當成挑戰而不是挑剔或找麻煩,總是想著如何達到客戶需求,這一點讓他很感動,像當初在設計系統介面時,研華與臺北榮總開了無數次會議,用心蒐集臺北榮總的需求並融入在軟體中,無論操作介面的色彩或字體大小都設計得很精緻,所以才會讓醫護人員感到很好使用,「正因為研華用心解決問題,才能與臺北榮線共同創造透析治療中心E化的最佳模式,」楊五常說。

未來臺北榮總將繼續與研華合作,持續深化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功能,例如:透析醫療耗材庫存管理、結合平板電腦的使用、整合洗腎機資訊等,希望透過研華高品質的硬體設備與一站式服務,讓臺北榮總血液透析治療中心持續朝智慧化方向邁進,為病患提供更有效率更全面的醫療服務。(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