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長庚產學能量匯聚 建構智慧防疫新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touch

成大長庚產學能量匯聚 建構智慧防疫新未來

  • 杜育綺台北

2020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2020)將於7月22日如期展出,並以全新「實體在線」(Online + Live)模式盛大舉辦,這是COVID-19(新冠肺炎)期間,亞洲第一個全球性的大型生技國際會議。成大、長庚國際產學聯盟在防疫科研能量大爆發,無論是體溫監控、醫療口罩甚至病毒檢測,進度大幅超前,有望乘勢打世界盃對接市場,搭上數兆元的抗疫商機。

成大溫心智慧手環獲國際期刊發表

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此次以COVID-19(新冠肺炎)防疫、體外偵測、以及遠端照護3大主題打造防疫新生活,將於Bio Asia-Taiwan 2020展出多項應用技術與產學合作產品,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潛力。

成大助理副校長暨技轉育成中心主任莊偉哲講座教授表示,成大2011年就成立全國第一所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針對腸病毒71型及登革病毒等流行疾病已累積多年的研發經驗與資源,此次參展,本校醫工系將展示科研成果之一的「快速檢測病毒感染之可攜式平台」,可快速鑑別出傳播登革熱病毒的高風險族群。

科技部成大國際產學聯盟自2017年成立至今,聚焦在生技及醫療、智慧科技、綠能及材料3大主軸領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成大跨領域防疫團隊結合醫護、工、電資等專家,成立「聯庭智能」,推出「智慧連續即時體溫監測輔助系統」,透過可用以連續測量體表溫度之「HEARThermo智慧手環」(溫心智慧手環),搭配偵測異常高溫AI演算法。

自COVID-19疫情之初就進入第一線場域,目前已超過460名防疫前線及醫療後線醫護同仁、患者配戴過。此系統應用於新冠肺炎的報告,已獲知名學術期刊「微生物學、免疫學和感染雜誌」(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發表,美國紐約醫院、愛爾蘭與英國等國際企業亦透過線上接洽。「聯庭智能」以CareAI服務為出發,持續推動科技防疫解決方案,現已有多家想投入智慧醫療的資通訊大廠洽談投資。

此外,佳世達布局醫療版圖亦找上成大作為校園科研場域進行合作,旗下明基三豐就與成大新創覓特創意科技透過產學計畫合作,覓特專利技術係經由獨立開發的塗佈量產設備,塗佈配方於不同基材上,附加抗菌與過濾病毒功能,可針對不同客戶整合至多種產品,如高階醫療口罩、空氣濾材、嬰兒尿布、衛生棉、防護衣及3C產品上,並借重明基三豐銷售通路販售,替學研成果商品化作出最佳見證。

其他衍生新創如醫視科技,將展出上消化道出血監測系統,這是將含有照相機的微小鏡頭經鼻放置患者胃中,透過具影像傳輸功能的穿戴式主機,對拍攝到的胃內影像進行連續監測,有助出血的前期及術後的精準判斷及監控。而裕晶醫學則是透過低功耗心電訊號感測模組,提供長時間之心律檢測,搭配藍牙5.0將資料傳送至遠端裝置,實現居家照護。

長庚坐擁全台病毒寶庫為全球公衛盡力

長庚大學則因鄰近桃園機場,成為此次邊境防疫最前線的合約病毒檢驗醫院,負責執行的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2019年獲邀加入長庚國際智慧生醫產學聯盟,2020年將以「檢測抗病毒功效平台」在2020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Taiwan 2020)亮相,挾著擁有台灣一半以上的病毒株量堪稱「病毒寶庫」,早吸引生醫企業與早期投資人接觸目光。

所謂的檢測抗病毒乃是利用細胞平台,測試產品抑制多種病毒能力的試驗與分析,建立可定量病毒活性的檢測方法,如病毒斑抑制分析(plaque reduction assay),用以評估廠商相關產品對殺滅病毒及抑制病毒活性的能力。以這次COVID-19(新冠肺炎)為例,該中心已培養並完成 32株新型冠狀病毒株基因定序,及25株感染者人類抗體分離。關於新冠病毒的相關研發已發表三篇論文分別於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及Nature Structure and Molecular Biology。

另外,中心過去長期研究容易突變而造成疫情的病毒包括:腸病毒、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目前更已建立腸病毒 71型、流感病毒等動物感染模式,可協助廠商在動物體內驗證疫苗或藥物功效,提供廠商從細胞到動物的全方位病毒檢測服務,幫助廠商後續開發提供實驗數據的支持。

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成員多達50名,從2008年成立至今逾10年,已與國外學術機構完成14項學術交流與研究,每年也與數十家生技廠共同執行產學合作,包括寶齡富錦、昕創生醫、台塑生醫、遠東生醫、泉創、永豐餘生醫、橘子工坊等業者,分別在流感、腸病毒、洗手乳抗菌檢測有多項產品合作,2019年更跨出國際,將腸病毒基因表現載體,授權新加坡疫苗公司SUN BIOTECH。

長庚國際產學聯盟將進一步活化此豐沛的產學能量,後續協助施信如團隊在抗病毒效果服務、檢測試劑、協助疫苗研發服務與廣效應抗病毒藥物4大面向,匯聚更前瞻的國際資源,並在有意衍生新創的規劃下,產學聯盟也已替該中心搭建媒合橋梁,數家海內外生醫檢驗廠商、藥廠表達高度興趣主動接觸中。

長庚大學擁有醫院體系領先的臨床平台及醫療技術,2019年8月申請通過成立國際智慧生醫產學聯盟,該平台鎖定垂直整合高品質實驗動物服務、基因定序、轉譯醫學工程、檢測晶片、長照、智慧醫療等項目,以及可用於製造疫苗的獨特病毒株檢驗為發展重點,1年多來已獲得英飛凌(Infineon)等20多個成為企業會員。

長庚大學首次以國際智慧生醫產學聯盟參與Bio Asia-Taiwan 2020,共有16組研究團隊參展。副校長許光宏、技合長林炆標都將出席。除施信如率領的檢測抗病毒功效平台技術,此次展出還有長庚醫院3項技術與4家育成廠商一同參展,分別為:空間滅菌消毒系統的鴻洺、YSTC精準高壓直流電源供應器的友聲電子、次氯酸生成機的安珼思、糞便潛血檢測套組的準訊,均會於現場展出實體產品,進一步與業界交流,發展未來新商機。

「場域」一直是產學平台將學研成果加速商品化的關鍵,成大表示,在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支持下,學術與產業對接成果3年來技轉金額已成長5成。隨著台灣防疫成功,兩家大學也承諾繼續投入醫療相關新興科技研發,未來目標將放眼國際,為台灣生醫市場做出貢獻。

聯庭智能提供, 陳彥儒拍攝。

聯庭智能提供, 陳彥儒拍攝。

抗病毒檢測平台,長庚大學提供。

抗病毒檢測平台,長庚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