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眾電腦—AI行動視力保健 南向政策開拓智慧健康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國眾電腦—AI行動視力保健 南向政策開拓智慧健康商機

  • 杜育綺台北

國眾電腦資深副總經理湯惠剛。
國眾電腦資深副總經理湯惠剛。

國眾電腦透過工研院的合作計畫,自2014年開始投入以人工智慧(AI)為主的眼底鏡視力檢測預防醫療整合平台的開發,當初產品的出發點,考慮實際醫療行為,只專攻早期篩檢處理,想提供一套防止台灣眼科醫師過勞的解決辦法,於是尋求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的團隊協助,利用開源(Open Source)軟體開發此一解決方案,初步的目標在於積極取得國內醫療界的認可與支持。

資深副總經理湯惠剛先生提到檢查視力給大家傳統的印象,就是大量的光學儀器操作而耗費相當的檢驗時間,對於住在偏鄉或年紀大的長者而言,舟車勞頓和諸多的不方便,如果視力沒有異常的話,通常都是能省則省,偏偏眼睛病變過程既長又緩慢,如果沒有早期發現,一旦病變就已經很難挽救回視力,成為健保的沉重負擔。

國眾電腦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的協助之下,透過工研院輔導技轉,提供系統整合、營運與客戶服務,並由大學光學眼科提供檢測場域以及檢測服務,推廣至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視光中心、驗光所、眼科診所、社區服務據點提供眼底鏡檢測服務,並提出創新的視力照護服務。

國眾電腦於是在2019年提出「AI視力保健創新智慧照護服務」計畫。此計畫深入偏鄉為糖尿病友及偏鄉民眾提供眼底視網膜病變檢查服務,第一階段選定新北市地區,其次接續於台南市地區的進行巡迴服務,團隊除工程師外,還包括醫療人員與驗光師,利用這套「AI行動視力智慧箱」與「AI行動視力檢查箱及糖尿病眼底病變診斷分析輔助系統」科技專案,針對偏鄉民眾做眼底鏡的掃描與拍照。

所獲取的視網膜影像再結合醫師專業知識與人工智慧分析,並以醫療即時影像 AI 辨識技術輔助醫生診斷,來做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判讀,有效率進行疾病早期防治判斷,透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5個級別的分類模型,給予不同分級病患進行回診,以及提供後續更為貼切的醫療照護,減少醫療照護支出與社會成本。

湯惠剛表示,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10.83%,病患數約為254.8萬人,且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患者發病五年,約20%的病患發生程度不一的視網膜病變,健保局也提供視網膜眼底圖每一年拍攝一次的健保給付補助。此外,由於年輕族群使用3C裝置而近視眼盛行的台灣都會區人口,其潛在的眼部病變風險有增無減,因此這套「AI行動視力智慧箱」具有重要的未來展望。

而在近幾年,東南亞經濟快速成長,人口消費能力持續攀升,除消費市場規模日益壯大,也將更注重自身的醫療保健。然而,東南亞醫療基礎設備與資源能不足,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延伸出慢性病人口持續上升,因此東南亞地區各國政府在近年也積極推動整體智慧健康醫療產業與相關政策。2020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臺灣強大專業且具競爭力的醫療健康體系國際有目共睹,未來臺灣的數位化醫療服務、遠距醫療、智慧健康照護與生醫醫材等領域的廠商,在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廣與臺馬產業鏈結等合作平台協助對接南向市場當地合作夥伴,開展互惠共贏的合作模式,一同合作打造臺灣醫療品牌。(經濟部工業局廣告)